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7-02     来源: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2021年上半年,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一重大事件,扎实开展园林绿化提升项目和精细化养护管理工作,全力打造精致精美、宜居宜业的魅力芙蓉。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围绕基础更实,量质并举抓维护。揭榜芙蓉区2021年度“精细化城市管理”事项,以实现城市管理“目之所及无垃圾、无斑点、无乱象,无领导批评、无负面舆情、无媒体曝光、无群众投诉”为目标,结合芙蓉区城市管理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安排,制定《芙蓉区增绿添彩工程实施方案》。按照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6无5勤4好”养护标准,科学安排草坪修剪、浇水灌溉、病虫害防治等养护工作,上半年无揭榜事项被批评和通报情况。严格落实班子、科室、一线维护人员与外包服务单位共同参与的“123”三级巡查制度,一周七天全覆盖,随时掌握绿化苗木的生长和缺损情况。对涉及芙蓉区园林绿化的12项市领导交办问题,于一周时间内全部整改到位。针对城管专业考核、城管数字化系统专项督查等60余个涉及重点区域的绿化问题,及时修剪、除杂、补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改任务。截至目前,累计补栽地被植物60余万株、乔灌木2500余株;修剪行道树3000余株,修剪灌木绿篱8万余平方米,绿化带除杂9万余平方米;清运绿化带垃圾1800吨,清运公园保洁垃圾约100吨。

(二)围绕亮点更靓,注重统筹创特色。以“花化+彩化”为总体工作理念,采用“硬景”与“软景”搭配、常绿与草花搭配的方式,实现城区景观显性变化。一是完成省委周边园林景观提质。打造特色四角花坛,色彩丰富、造型新颖。新增风雨廊架、芙蓉花造型树池、交通护栏花箱组合,实施立面整治,促进省委周边环境整体提升。二是优化主要道路景观。按照“一路一景一特色”设计原则,五一大道全面提升绿化带树池建筑品质,改造总面积约4500㎡,安装灯带约1800米、景观灯约160组,安装花坛边约3600米;车站中路利用鲜花景观弧线造型方式。三是打造建党百年特色街景。在芙蓉广场立交桥、火车站广场、浏阳河风光带等主要节点设置10个园林景观,重视鲜花造型和色彩搭配,融入建党百年主题元素,为美丽芙蓉增色添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最美好的“花样”祝福。四是针对湖南宾馆沿线花坛原有中下层植被较为凌乱的问题,剔除过密过繁、生长不良的草花,确保花坛的整齐度与观赏性。

(三)围绕满意更多,全力以赴惠民生。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园林绿化工作的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绿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市民群众。一是针对“12345”市民热线、群众来电来访、相关部门转办案件和绿化管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群众诉求办理和反馈工作。上半年,共计处理市民群众反映问题547件次,数字化城管来单3345件,均已及时处理完毕,处结率达到100%。二是实施新华联家园小区绿化提质项目。提质总面积约8000㎡,共计栽植香樟、桂花等乔木70余株,红檵木、茶梅等球灌木160余株,麦冬、吉祥草等地被6400余㎡,安装路沿石约120米,为居民提供了绿化配置合理、环境舒适宜人的居住空间。三是主动对居民小区绿植遮挡阳光、枝干入户等问题进行整改,在南湖小区、商务厅宿舍、德政园社区怡心苑等20余小区进行修枝整形作业,整理林下空间,最大程度提升市民群众从园林绿化环境中感受到的幸福指数。四是做好排危除险工作。对芙蓉路、滨河路等路段松动、倾斜的苗木扶正加固,对因暴雨大风天气造成的倒伏、折枝连夜进行处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1年下半年,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将按照“巩固成果,适度增量,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城区园林绿化品质,增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加大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力度。坚持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加强对全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开放式小区等公共绿地环境综合整治,力争各项绿化指标达标,整体品质实现突破。

二是加快推进城区花化彩化。突出风貌整合、景观优化,注重绿叶、彩叶和花卉、观果等植物资源的合理配置,继续实施道路绿化彩化提升改造,将城市文化融入景观之中,点亮城市色彩。

三是加强公园广场日常管理。以绣花精神不断提高五一绿化广场、浏阳河风光带和各社区公园、街角花园的景观品质和管理水平,贴近群众游览、休闲需求,让市民畅享“身边绿”和“四季花”。

长沙市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2021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