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2-01-27     来源: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2021年,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目标任务,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园林绿化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规模与质量双提升,基础更加牢

推动百日奋战、扮靓星城行动走深走实,完善绿化巡查管理制度,做好全年补栽补种、修剪除杂、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草花更换工作,做好蓝天保卫战绿化洒水降尘工作,做好夏季抗旱保苗和冬季防寒防冻工作,做好立交桥立体绿化、鲜花栽植维护、部分社区公园绿化保洁、浏阳河风光带绿化维护等12服务外包项目管理工作。2021年,完成市对区绩效考核指标,新增绿地面积9.12公顷其中新增公园绿地面积2.715公顷共计补栽乔木549株、灌木74万余株、地被植物约7万㎡,修剪绿化带、草坪12万余㎡,清理枯枝落叶等杂物24万余吨。辖区绿植外形美观,公共绿地干净整洁,绿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二)内核与外形双优化,生活更加美

匠心妆点绿化环境。一是实施省委机关大院桂园绿化提质。多次沟通设计方案,精细施工月有余,共计补栽补种约3800㎡、广场铺装约450㎡。二是实施新华联家园小区绿化提质。通过恢复绿化、提升绿量和加强绿化设施建设等措施,小区提质效果显著,正在申报长沙市园林式居住区。三是完成重点区域品质提升工作。省委接待办前绿化带新栽美化苗木,雅尊戴斯酒店前1000余㎡绿化带进行全面提质。此外,积极推进省委内小花坛、杨家山立交桥花坛等项目提质改造前期勘查及湘雅二医院周边、区政府南门、远大路陶瓷城前花坛花境景观设计工作。

精心营造节庆氛围。根据市、区重大活动环境保障工作要求,结合春节、中秋、国庆及党代会、中非经贸博览会、岳麓种业峰会等不同主题元素,圆满完成城区主要道路节点布花增彩工作。庆祝建党100周年,五一大道绿化提质约4500㎡,省委周边改造总面积约2万㎡,共设置10处特色园林街景,绿化景观错落有致。迎接省党代会召开,韶山路口东北角、西北角新增大型立体绿雕2座,省委、蓉园、湖南宾馆等会场驻地和长沙火车站、芙蓉广场立交桥、五一路、八一路等交通枢纽干道被时令花卉装扮一新,更换鲜花70余万盆,形成壮美景观花海。

(三)服务与管理双保障,效能更加高

细化浏阳河风光带服务。对照河长制工作要求,在确保绿化景观效果良好、各设施设备运行正常、安全平稳度汛的基础上,安排37名保洁人员负责浏阳河风光带二级平台以上游道和绿化带内的卫生保洁工作,组织专项巡查30余次。针对市民集中反映问题,开展文明引导行动,共计劝阻游人广场舞音量大、乱踩乱扔、不文明祭扫、采花摘果等不文明行为102起,制止了1070起非法经营流动摊贩和20余起摆桌推销、派发传单人员。

硬化文明窗口建设。以芙蓉广场学雷志愿服务站为主阵地助推文明创建工作开展,增添便民设备,更换宣传展板10块,每月排队礼让日专人履职在岗,通过各级文明测评检查。浏阳河女神雕塑重新加固刷漆,喷泉水池定期清洗,公共厕所专人维护保洁,得到群众好评。接收五一广场绿化,两广场共计更换时令鲜花7万余株,刷白乔木3000余株,塑造良好城区形象。

强化数字化平台运用。践行为民服务初心,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案卷办理效率,共计办结城管数字化来单8100件、办结率100%,处理“12345”市民来电575件、满意率100%。收到了区政府机关宿舍、博苑佳郡幼儿园、马王堆幼儿园等服务对象赠的锦旗和感谢信,有效优化营商环境,表现出良好精神风貌和专业素质水平。

深化爱绿护绿成效。组织“3·12”义务植树活动,芙蓉区500余名干部群众共同种下樟树、北美红枫、榉树等7个树种200余株树苗。加强古树名木后备资源保护管理,对蓉园路、车站北路、远大路馨苑小区等地2050年以上树木进行挂牌保护公示。巡查发现并及时处理占绿毁绿事件10起,协助办理占用绿地、移栽树木行政审批22起。完成芙蓉区11家园林式单位和9家园林式居住区的资料收集和申报工作,促进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园林绿化建设,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整体建设管理水平。

(四)高线与底线双把握,发展更加稳

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三会一课为抓手,全年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12次,组织党员开展集中理论学习25次,召开党员大会6次,邀请专家学者讲授专题党课2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带领中心党员干部做伟大建党精神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召开专题研究会议6次,开展警示案件学习8次,通报作风建设督查情况10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加强财务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财务台账,严格档案管理工作,按时高质完成财务预决算、国有资产月报等报表编制,保证了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召开安全生产部署会议6次,组织专题学习4次,开展安全生产排查12次,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中心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园林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为目标,坚持发展为上、人民为上的价值导向,以守正创新、城绿景美为总体工作思路,强根本、抓重点、创特色,提升城市绿化档次和品位,让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以品质立业,按下绿化发展“快

1.精修细剪,把基础打牢。结合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持续做好绿化精细化养护,推进城区550万㎡公共绿地、4万余株行道树、184株古树名木和36个社区公园的绿化维护管理,夯实绿色生态基底。

2.增花添彩,把颜值提高。通过立体花坛、花镜及时令鲜花摆放,加大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花化彩化力度,深化五一大道、车站中路、八一路鲜花大道建设成效,加强对银杏树等大型彩色乔木开展专项精耕细作养护,提升城市绿化色彩,形成随处见彩、随处即景的景观效果。

3.绿化创新,把节点做亮。强化省委周边、芙蓉广场、浏阳河风光带、杨家山立交桥、米粉一条街等重要节点的特色景观地标打造,在立面和色彩上呈现更多变化,展示城市形象与风采。

4.跨河东进,把短板补齐。打破既往浏阳河为界、老城区绿化孤岛、东片绿化原生态的状态,提升东片区绿化发展品质,促进绿化水平风格由粗放模式向全域园林化方向发展。

(二)以服务立本,按下绿色福利快捷键

1.服务市民群众。紧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结合城市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提质,新建东方之珠小游园,对张公岭消防站小游园和东方新城小游园实施提质改造,对浏阳河风光带西岸基础设施设备实施修复提,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打造全国幸福百强区添砖加瓦。

2.服务驻区单位。着眼省委驻区区位特征,积极对接省直驻区机关单位,加省委、省军区等重点区域周边绿化巡查养护,对驻区单位绿化问题提供优质服务保障,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3.服务市场主体。强化乙方思维”“用户思维,加大联系走访力度,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全力解决辖区商企急难愁盼绿化问题,不断提高营商环境软实力,让市场主体更有归属感。

(三)以忠勤立身,按下干事创业激活键

1.突出政治建设统领。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打好意识形态主动战。

2.弘扬真抓实干作风。不断强化我是芙蓉人、我为芙蓉好”“芙蓉因我而精彩,我为芙蓉添光彩意识,浓厚干事氛围,狠抓干部作风,紧抓快办,推动城市绿化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奋力争创工作一流。

长沙市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2022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