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4-01-12     来源: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2023年,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 围绕“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目标任务,扎实开展绿化提升项目和精细化养护管理工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提升城市绿化档次和品味,园林绿化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注重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更有力

1.坚持党建引领,思想建设不断强化。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班子成员带头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不定期组织专题研讨、支部书记讲党课。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组织集中理论学习32次,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信念、锤炼党性

2.坚持正风肃纪,党风廉政持续向好。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三重一大”、廉政谈话等制度,党组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注重以案明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3.加强阵地建设,意识形态导向正确。一是以“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为契机,在芙蓉广场和社区公园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更换公益宣传牌,好人榜、宣传栏全方位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宣传,引导市民群众讲文明,树新风,抵制歪风邪气,传递正能量。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切实加强社会舆情和网络舆情的分析、研判、处置。三是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案卷办理效率,共计办结数字化来单1.3万余件,处理“12345”市民来单763件,确保市数字化考核和“12345”办结满意率不扣分,为芙蓉区城管考核工作成绩的取得打下了坚实基础。积极开展社区提质提档,解决荷晏社区的连心广场日常管理等问题,绿化养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收到社区赠予的锦旗。

(二)严格精细管养,绿色景观更加美

一是提升城区道路整体绿化美化水平。以绿化美化为重点,全年累计补栽乔木1500余株,补栽灌木、地被植物7万余m²。二是加大东片区园林绿化维护力度。持续开展“除杂工程”、“亮点工程”、“彩化工程”三大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东片区总绿化面积250万平方米维护品质三是开展银杏树专项养护行动。对辖区内约8200棵银杏树保持高度关注和精细化维护,安装给水自动微喷系统、树围绿带,铺设景观石等。四是落实花化彩化重点任务。重点围绕中心城区、商业街区、部分主干道及街心拐角14个重要点实施花化彩化3.12植树节活动为契机,加大投入,栽植10余种300株苗木,增设景观设施地被绿化因地制宜打造成精致小游园供市民休憩五一路迎宾路新增一座大型立体绿雕。五是加强古树名木的管理与保护。对新湘幼儿园(省委路口)500年一级古樟树进行抢救复壮;对浏阳河风光带3级古樟树进行抢救复壮。

(三)坚持目标导向,项目推进更有序

目前,桐西路、双杨路等11条道路绿化带隔离护栏已安装完毕,总长度8000余米;京珠高速(远大路—人民路)东侧防护绿地提质项目、营盘路(滨河路—星沙大道人民东路(滨河路至东四路段)道路品质提升项目、中心苗木基地项目均稳步推进

(四)主动担当作为,社会大局更加稳

1.“干部联企优化营商环境。组织20多名党员干部联点企业,做好政企沟通协调,定期上门走访,搜集并解决10个问题,助力企业发展。

2.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处置断枝、死树、危树等园林绿化公共安全隐患380余起。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园林垃圾中转处置站的作业环境、飞线管网、车辆出行进行全面安全整改。深刻汲取宁夏“6.2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开展专项安全教育和检查,及时更换食堂燃气熄火保护装置、软管,及时对燃气泄漏报警器年检。组织开展园林作业安全、消防安全培训等。

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园林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在抓紧抓好园林绿化重点工作上求突破,努力营造更优营商环境、更美生活环境。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不动摇。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思想淬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二是履行主责主业不放松。不断优化设计方案,持续做好辖区14个点位花化彩化项目提升、重大节假日鲜花布景等花化彩化工作继续高标准做日常园林绿化管养工作积极开展修剪、除杂、保洁、抗旱、补栽、病虫害防治,维护绿化成果,确保绿化品质。

三是推进项目建设不懈怠。加快推进营盘路(滨河路—星沙大道人民东路(滨河路至东四路段)道路品质提升项目,优化车行系统、人行系统、道路两厢绿化空间、管网、亮化及附属设施整治等,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形成一体化城市街景空间;打造龙柏游园、万家丽游园等街角公园;通过“撒播花籽+草皮”提质京珠高速西侧防护绿地,做到“春夏秋三季有花、冬季有绿”因地制宜,大胆创意,打造小游园及街角花园,让“绿色”渗透进大街小巷。

长沙市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2024年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