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征地办公室2016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6-08-24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6年芙蓉区征地拆迁以加快推进隆平新区城市化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为目标,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区实施103号令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各职能部门、街道通力协作,依法依规稳步推进各项目拆迁安置工作。

  一、2016年上半年芙蓉区征地拆迁工作情况

  围绕区委区政府“三年内基本完成集体土地征地拆迁”总目标,2016年计划铺排集体土地征地拆迁项目二十五宗,预计征地面积2598亩,拆迁房屋1086栋,拆迁安置人口4878人 ,拆迁安置费用19.2921亿元。上半年实施并启动隆平园630亩、芙蓉区社会福利中心、龟山路改扩建、杉木南路南延线、桐西小学、马坡岭小学、望龙路南延线、大河南路、芙蓉生态新城6-2#保障住房等九个项目,征地面积876.48亩,拆迁房屋344栋,拆迁安置人口1472人。

  (一)依法依规,加速推进征地拆迁。一是推进征地拆迁力度。继续保持“百日竞赛活动”工作态势,各项目指挥部开夜车连轴转,目前已完成签订协议265栋。隆平园630亩项目6月8日发布实施公告,补偿张二榜、安置公示,已签订协议210栋,完成80%;芙蓉区社会福利中心3月24日张一榜,已签订协议24栋,完成65%;龟山路项目5月10日张一榜;望龙路南延线、大河南路南延线及马坡岭小学分别与5月、6月发布征地公告,组建指挥部,完成前期放线和摸底调查;杉木南路南延线、芙蓉生态新城6-2保障住房、桐西小学项目已于元月份截止。二是加快项目腾地,推进项目建设。根据区实施103号令领导小组部署,上半年实现十七宗项目扫尾腾地,完成倒房35栋、拆迁企业12家、迁坟719埂、落实青苗补偿363亩、集体设施拆迁17处,拆除违章43517平方米。火炬项目实施司法强拆7栋,嘉雨路、火炬小学、火炬路现已开工建设;加快实施隆平公园水稻博物馆项目扫尾,违章拆除、集体设施补偿,确保由芙蓉区委、区政府精心打造的世界首个以水稻为主题的博物馆于5月19日顺利开园开馆;积极推进二号安置点项目用地扫尾,为长沙县教育研究室24户教师提供限价商品房安置,剩余1栋未拆房屋实现协议拆迁,二号安置点实现全面开工建设,加快了被征地农民安置进程;采取提供汇一城限价商品房方式东风小学16户教师安置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加快未签协议房屋强拆程序和仓储拆迁问题协调,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及管廊通道施工建设按期推进。

  (二)加强多渠道安置力度,加快被征地农民安置进程。一是加快保障住房安置回迁。春节过后,由区征地办、城建投相关街道共同成立了安置回迁工作办公室,抽调工作人员,制定《三号安置点B地块选房分房工作方案》,核实项目指标及户型情况与房源匹配,完成建设单位竣工资料移交,配套设施建设、样板房装修均已落实到位,社区管理和前期物业管理事项正在加紧筹备,积极反映被征地农民诉求,化解安置矛盾。二是加大力度实施团购商品房安置补贴。利用拆迁动员会和项目指挥部宣传栏重点宣传团购商品房安置补贴政策和汇一城统购商品房申购,引导被征地农民转变观念。一对一政策宣传解释、一对一指导手续办理,做到每月申请一批、申报一批及资金审批拨付。截至目前全区已办理团购商品房安置1906户,累计发放补贴资金5.6亿元。我区团购商品房安置补贴工作做法引起省市相关部门高度关注,4月15日省委改革办改革推进处唐超雄处长一行专程来我区调研农民安置模式创新工作,详细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组织货币补贴对象代表座谈,在2016年5月9日第19期《改革简报》上登载了我区的做法,供全省交流推广,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近期也将来我区实地调研。三是加快套限价商品房推广。截至目前现已完成九批次171套限价商品房申购,部分申购对象已装修入住。四是研究制定货币安置方案。为进一步强化货币安置引导倾斜力度,全面放宽实施条件,对以户为单位保留了一套保障住房安置指标,自愿放弃其余安置指标的均可以申请货币补贴;结合区域内商品房市场行情及物价上涨实际,研究制定货币安置政策,全面加大货币安置力度。

  (三)积极组织实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工作。一是制定认定办法。区实施103号令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会议研究并在征集东岸地区9村1场意见制定了《芙蓉区征地拆迁中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暂行办法》。明确条款,维护正常拆迁安置秩序,下发各村,广泛宣传动员。二是积极开展认定工作。目前我区已经完成对未拆安地区在册人口6803人的初始认定和第一批新增人口52人初审工作。对在册人口初始认定采取未拆安人口调查登记、未拆安人员信息与村集体财产分配名单匹配、调阅户口迁移柜机等工作程序,重点把握是否参与村集体资产分配。对新增人口的认定主要以原农业户口迁移检索迁移轨迹和报审流程为基础;在册人口和新增人口初始认定结果均须报区103号令工作领导小组集体会审并张榜公示,结合项目拆迁安置确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资格。

  (四)落实拆后保障,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一是纳入社保,落实社保待遇发放。上半年区政府筹措望龙保障住房、合平村、东湖村农民社保项目用地、新安保障住房、火炬项目第二批、隆平园138亩、杉木村保障住房、隆平园446等项目社保缺口资金7369万元和大拆违代征人员、收土转户人员社保资金9001万元,共计16370万元,确保2015年下半年新增拆安对象2025人全部纳入社保范畴,社保资金解缴和社保纳入全部实现100%。二是及时发放双倍过渡费。AD地块、滨河路、十六中、远通苑、二号安置点等5个超期未安项目人员双倍过渡费已于2015年底前发放到位。6月份又新增发放A2A3超期未安项目人员双倍过渡费4352520.8元。三是按期拨付“租地复绿”租金。根据拆违土地“租地复绿”政策,及时拨付半年度复绿用地租金1526.7万元,为拆违农民提供了生活保障。

  (五)积极处理60号令遗留问题,维护基层利益。一是加快60号令项目遗留问题处理。关于隆平园198亩项目王跃辉户房屋拆迁问题,经多次邀请市国土局实地调研,请示处理意见,区103号令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会议研究,已形成具体实施方案,拆迁工作正在积极开展。省农科院长白路、创新中心遗留问题因农科院方面认为目前院方精力有限,同时难以落实拆迁安置的房源,导致项目实施一直无实质性的进展。二是支持启动“两安用地”项目。广泛征求各村生产用地处置意见,争取区委区政府政策和拆迁资金支持,协调职能部门支持办理相关手续。东岸村生产用地正在加紧进行仓储建设;望龙村部分生产用地已经启动农贸市场开发;西龙村生产用地双杨石材城现已进驻;东屯村、新安村生产用地征求村民意见拟交由区政府进行招拍挂出让;其他村生产用地开发利用都将相继实施。

  二、2016年下半年芙蓉区征地拆迁工作计划

  一是全力推进征地拆迁,促进隆平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区委区政府2016年农村集体土地征地拆迁工作计划,下半年将实施并启动河山小学、滨河路五标段、温州商贸城、望龙村零星土地、东岸村零星土地、新安小学、新安村21#保障住房用地、营盘路三期、远大路改扩建项目、芙蓉区张公岭村9#保障用地、新安村零星土地、合平路二期、泉坝路、农大消防站、四号安置点二期、合平村零星土地十六个项目,征地面积1494亩,拆迁房屋557栋,拆迁安置人口2865人。二是加快保障住房安置回迁,推进被征地农民安置进程。组织实施三号安置点B地块分房选房工作,实现隆平园273亩、278亩、合平小学、合平路、东业地产及京杉B等6个项目1572人安置回迁。积极筹备一号安置点AD块安置回迁工作,对京杉B、AD地块、A2A3等项目进行项目指标及户型情况与房源匹配情况核对,加快前期准备工作开展,确保2017年上半年一号安置点AD地块实现分房选房。三是加大货币安置力度,加速被征地农民安置进程。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行纯货币安置政策要求和市绩效考核纯货币安置率达40%的目标,进一步加大货币安置力度,全面放宽实施条件,加强推广力度,力争全年实现货币安置人数达到1500人。四是落实督查问题整改,确保市对区绩效考核取得优异成绩。1、加快实施项目结算。2016年上半年督查中通报的6个未办理结算的项目现已全部通过项目结算会,正在加紧进行资料报送工作,针对2016年底截止满2年的项目,已经制定《下半年项目结算工作铺排表》,结算工作组正在与用地单位、街道、村充分沟通,扎实做好会前工作。2、加强完善公告、告示。针对通报中指出的公告、公示格式、内容不够完善的问题,征地办、国土分局再次对项目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严格按照长沙市人民政府第103号令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征地补偿公告文本和补偿安置公示内容的通知》的规定执行“三公告一登记”、“两级审核”、“三榜公示”制度,第三榜公示采用大型喷绘在拆迁项目现场集中进行公示。3、积极学习兄弟区优秀做法。加快拆迁进度,提高服务质量,学习岳麓区一线服务、两级联审、三榜公示、四月签约腾房、五月交地结算“12345”工作模式;督促街道完善社保纳入程序。以天心区、岳麓区项目拆迁补偿进度表为模板,丰富台账内容,使格式更工整、美观。

2016年8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