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2017年上半年征地拆迁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7-08-22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7年,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区实施103号令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四个芙蓉”建设的目标,以基础设施与民生工程为重点,全区各职能部门和街道、村组各负其责,通力协作,突出重点,攻克难点,通过强化队伍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任务。截至6月10日全区共实施103号令征地拆迁项目12个(其中:跨年度项目5个、新启动项目7个)、截止项目3个;跨年度扫尾项目13个(其中:清零8个),共拆除集体土地上的房屋219栋,拆除合法房屋面积4.58万平方米,实现腾地371.15亩,动迁人口1033人,支付各类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款近2亿元;安置被拆迁人员4900余人,发放双倍过渡费3371.6万元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保258人,支付社保资金6919.51万元,维护了被征地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以重点工作为抓手,强化征地拆迁队伍建设

为我区率先全面实现城镇化奠定坚实基础,切实做好今年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工作,维护被征地拆迁农民的合法权益,区103号令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从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和市领导联点重大项目入手,突出拆迁安置工作重点,强化征地拆迁队伍建设,收到良好成效。

1.重点建设项目的征地拆迁基本完成。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污水处理厂二期仅剩余1栋(侯映户)未倒房腾地,现已完成司法程序;市领导联点重大项目火炬村在去年完成1个项目后,剩余5个项目102栋房屋,通过法院司法程序和不断上门入户工作,现已完成4个项目倒房腾地100栋,除火炬村统征地项目2栋房屋司法程序时间未到外,基本完成了征地拆迁倒房腾地任务。

2.保障性住房和货币安置双轨推进一是加快安置保障住房建设。今年已建设保障性住房49.03万平方米,可回迁安置4323人;在建保障住房28.8万平方米二号安置点已达到交房要求,可安置回迁3600人,目前正在开展分房选房前期准备工作。是全面推行货币安置。货币安置作为我区补充安置的重要手段,全区上下高度重视,为选择购买商品房的被拆迁农民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截至6月中旬已采取团购商品房的方式安置了188.5人,发放补贴资金5655万元;为进一步加大货币安置力度,增强吸引力,我区初步拟定适当提高货币补贴标准。三是严格执行《芙蓉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办法》。今年已组织审核认定新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4批次,审核认定365人,暂缓5人,不通过2人。

3.征地拆迁队伍的作风建设不断加强。我区借助深入开展征地拆迁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及“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治理平台,加强征地拆迁队伍建设。一是制订管理办法。为加强对区征地办、区国土分局从事103号令拆迁安置工作临聘人员的管理,完善工作考核制度,通过反复征求意见和调查研究,于5月底出台了《芙蓉区103号令拆迁安置工作指挥部临时聘用人员管理考核办法》,从考核考勤、休假请假、奖惩补贴、工作纪律、廉政作风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范,真正做到了征地拆迁队伍管理有章可循。二是加大审计力度。区委、区政府安排区审计局,于3-5对我区滨河路项目三个街道、四个村的征地拆迁情况,进行了长达2个多月的严格审计,为严格征地拆迁操作程序、严守财经纪律,促进征地拆迁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监督作用。通过上述工作,我区征地拆迁安置队伍的作风有了明显提升,上半年未发现和发生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人员违法操作和严重违纪问题。

二、以依法行政为导向,提高征拆安置执行力度

1.严格资金管理,以项目结算推动征地拆迁。为确保征地拆迁资金足额到位,专款专用,坚持征地拆迁资金80%以上到位发《征收土地方案公告》、100%到位发《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实施公告》的原则,严格补偿资金(含集体和个人)两级审核制度,上半年采取点对点方式支付各类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款1.9969亿元。根据长国土资政发〔2017〕44号《关于明确2017年县(市、区)及园区征地补偿安置工作计分操作规则的通知》精神,我区2016年以前已发《征收土地方案公告》的项目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排查,到今年底我区已发《征收土地方案公告》未结算的征地拆迁项目36个(其中:满二年的项目25个),上半年已召开18个项目的结算会,相关资料已报送市局拆迁处审查,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拆迁项目应结算任务超过半的工作目标,消除了村支两委顾虑、调动了工作积极性,有效保障了在迁项目的顺利推进。

2.严格政策程序,以信息公开推动征地拆迁。按照要求规范“三公告、一登记、三榜公示”要求,上半年共制订征地拆迁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方案11份,发布《征收土地方案公告》7份,核发《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征求意见公告》5份,《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实施公告》3份;按照征地拆迁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除在征地拆迁项目现场公开公示外,上半年在芙蓉之窗网上公开信息35条,其中:《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审批单》7条,一二三榜公示5条,三公告18条,安置公示表2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公示表1条,团购商品房安置补贴发放情况表2条;在市国土局网站公开信息10条,其中:发布《拟征地告知书》2条、二、三公告信息8条。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让被征地农民及时了解征地拆迁信息,为推动征地拆迁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3.严格社保流程,以社会保障推动征地拆迁。为确保被征地农民应保尽保、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到位,继续推行“三严格、三到位、三同步”保障措施。一是在操作上实行征收标准、纳入程序、政策执行“三严格”,上半年共筹集被征地农民社保资金2774.9万元(其中项目缴纳162万元, 财政补助缺口资金2579万元,利息收入33.9万元);二是在待遇上落实政策调整、时间规定、缺口资金与项目资金同步“三到位”,上半年共支出社保资金6919.51万元,其中:缴纳社会保险费4374.48万元,发放生活补贴2528.33万元,其他补贴16.7万元;三是在政策上实施政策宣传与项目启动、政策解释与项目推进、政策落实与签收通知“三同步”,上半年被征地农民应纳入社保人数258人,实际纳入258人,纳入率100%,真正做到了应保尽保。 

三、以问题整改为契机,清理清查工作落实到位

今年,我区在及时调整领导机构、完善管理制度的同时,坚持每周例会工作制度,分析征地拆迁形势,制订应对办法与措施,强化遗留问题清理与处置,为做好今年的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1.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得到及时处置。积极配合省、市、区纪检部门和巡视组工作,先后组织了东屯渡农场、新桥村、东岸村部分被拆迁群众代表向省、市、区信访举报件的调查核实,澄清了事实,说明了情况,为省、市纪检部门和巡视组回复、答复信访举报人提供了强有力事实依据,也为进一步规范芙蓉区征地拆迁工作提供了现实材料。

2.60号令“两安”用地核实清理到位。我区实施60号令征地拆迁安置控规总指标4491亩,按长政发200830号《征地补偿安置若干问题暂行规定》办理2738.7亩(其中应留地1463.8亩,应收回1274.9亩),区征地办公室与各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两安”及企业用地核定和剩余“两安”用地及企业用地变更协议书》实际收回1274.9亩,“两安”用地核算和收回全部落实到位。

2017年上半年,我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存在一些问题与困难,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执行力,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制订的政策、标准、程序和要求,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为“四个芙蓉”建设和率先实现“城镇化”作出更大贡献。

芙蓉区征地办公室

2017年8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