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地服务中心2020年总结及2021年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1-21     来源:征地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2020年,区征地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东岸片区集体土地2020年全部完成征拆的工作布局,牢牢把握“征地补偿安置工作的实施、协调、监督和管理”职能,积极投身城市建设主战场、攻坚克难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总结

1、严格政策、统一标准,全力推进征地项目进度

2020年,实施杉木村城中村改造等15个农村集体土地拆迁项目,拆迁房屋9991717户,腾地4033亩,为历年之最,全面完成浏阳河以东地区集体土地拆迁。在区103号令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利用《新国土法》实施、长沙市集体土地征收调标的机遇,大力推行与新政策相应的拆迁模式(9榜公示、集中签约、集中选房),显著提高了签约率,减少了后期矛盾,今年启动的项目基本实现了截止日前清零的工作目标。一是科学安排项目启动。根据区政府年度征地计划与项目用地手续、资金到位情况,合理调配征拆项目工作力量,科学铺排,分批实施。二是严格公告公示程序。按照法定程序发布项目征地公告、征求意见公告和实施公告,开展入户调查登记。根据征地拆迁工作进度,通过墙报、政府网站的形式张榜公示拆迁补偿安置情况,切实维护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严格执行政策标准。指导项目指挥部依法依规开展征地补偿安置工作,确保农民个人住宅房屋补偿、集体资产补偿费用足额拨付到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安置指标和纳入社会保障名单审查到位。适时组织召开政策研讨会,交流政策动向动态,确保政策的明确和统一。

2、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持续回迁安置水平

一是科学制定政策配套。紧跟形势,精细核算,拓宽渠道,及时推出相关安置政策配套和实施办法,大力推广货币补贴和政府统购商品房安置模式,满足被拆迁群众“即拆即安”的安置需求,2020年办理团购商品房申购指标97.5个。二是及时处理化解矛盾。因涉及项目多,跨度长,人员复杂,造成各类遗留问题集中。通过建立问题台账,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及时组织群众对话会等方式,本着公开公正的原则,用原始数据说话,澄清事实,化解矛盾。三是精心筹划把握细节。对回迁安置等工作流程查找不足,及时改进,在制度、程序上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3精准施策强化保障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2020年发放双倍过渡费1.1亿元,初审农集资格认定4286人次。紧密结合市、区相关保障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民生实事,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落实被征地农民双倍过渡费发放。按时发放已拆待安群众双倍过渡费,为部分在外过渡群众缓解了燃眉之急。二是及时拨付“租地复绿”租金。收集掌握各村已征拆需复绿土地情况,申请落实“租地复绿”租金拨付到位,让拆违农民心里有温暖、生活有保障。三是认真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和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资格初审工作。紧紧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协同保障被拆迁群众幼有所育、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共享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

2020年,征地服务中心党组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勤勉履职,在事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础上,我们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项目扫尾难。重拆迁轻扫尾的现象依然存在,特别是个人用于经营和出租的房屋拆除困难很大,导致项目扫尾总有拖拉现象。二是遗留问题处理难。要解决部分无政策支持的群众诉求十分困难,司法强拆户的执行风险大,导致很多遗留问题至今悬而未决,无法执行。三是安置工作滞后。由于资金压力、地类调规等影响安置房建设进度,导致我区在外超期过渡率较高,回迁安置任务艰巨。四是民生保障任务繁重。社保、就业、医疗等服务水平与群众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五是作风建设仍需加强。有的干部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担当、较真碰硬、狠抓落实不够,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水平有待提升。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1工作思路

1、做好项目扫尾工作。我区2020年全面完成集体土地拆迁,但由于资金筹措、政策调整等多方面的原因,下一步工作任务还比较繁重,特别是后续项目新增农业人口的认定、项目正式征地公告和实施公告的发布以及因社保政策的调整需核准纳入社保人员名单,都需要加强督办,强化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加快回迁安置工作。2021随着二号点二期、四号点一期的建成交付,将视情况启动回迁安置工作。按照区委政府的部署,全面完成我区被征地农民回迁安置工作任务,2021年要进一步加紧核对回迁指标和购房资格,做好回迁房分配的工作准备

芙蓉区征地服务中心

2021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