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征地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2-02-18     来源:芙蓉区征地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一、2021年工作总结

1.真抓实干,推动东部片区建设。为推进合平路、远大路、东四路等项目建设,2021年实施合平路(远大路-红平路)(2019年报部项目)、长沙市城市建设合平路用地(2010年报部项目)、东湖村城中村改造三期项目、长沙市2021年第十批次项目共4个项目,征拆农村集体土地114.45亩,拆迁房屋9栋,动迁人口23人。为推进东片高质量城市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东片区17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扫尾工作,拆除私房44栋、企业及集体设施9处、违章近30000平米。

2.服务民生,落实回迁安置任务。2021年完成四号安置点(东合新苑)2379个指标,火炬保障住房(嘉雨兴园)1305.5个指标,二号点二期E地块(东宜新园)1484.5,二号点二期F地块223.5个指标,共计5392.5个指标回迁,办理124个指标货币补贴,我区已建成被征地农民安置房全部分配完毕,5000余名群众入住新房,开始安居乐业的新生活。

3.协同保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2021年发放被征地农民双倍过渡费1.14亿元,初审认定申请加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批130人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密结合市、区相关社会保障和住房政策,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在安置房退税、户型自愿调换等方面积极配合解决,确保群众共享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

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用地手续办理效率有待提升。二是安置房建设进度滞后。三是项目扫尾还需攻坚克难。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攻坚克难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二、2022年工作计划

1.责任上肩,推进项目征拆与土地交付。紧扣区“十四五”规划和第六次党代会关于“举全区之力强东部,把浏阳河以东片区作为未来五年发展的重中之重”相关精神,根据政府建设与用地需要,做好东岸片区项目征地公告发布与土地交付工作。按照政府用地计划,按时完成项目征地工作,确保按时腾地交付。

2.突破难点,加快安置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快梳理核实103号令集体土地项目被征地农民安置指标,根据政府计划与安置房建设进度适时启动回迁工作,确保被征地农民回迁安置完毕。认真学习兄弟区县先进经验,积极推行多元安置模式,实现多途径多渠道安置,促进被征地农民安居乐业。

3.强化措施,切实加快项目扫尾进程。坚决加快项目扫尾进度,明确专人包案,对火炬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等剩余未签约对象制定“五包一”包户方案,倒排签约计划,力争所有未签约对象安置户早日安置到位。注重分类施策,加大与重点协谈对象的协商力度和密度,个案问题专题研究、集体决策、果断处置。采取一户一策的方案,持续攻坚克难,尽快实现项目清零。

芙蓉区征地服务中心

2022年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