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事务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与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4-02-09     来源:自贸区芙蓉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一、2023年工作情况

1.聚焦高效提质,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2023年,新增市场主体1859家,实现外贸实绩企业42家;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额23亿元;实现重大项目本年投资完成额11.91亿元;引进金融机构及金融企业5家。已引进中湘建融、爱非利加等重点项目20个,其中外经外贸类项目10个。

2.聚焦制度赋能,特色领域实现新突破围绕标准赋能与中非合作等方向,全年探索形成7项创新案例。5项成果被编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23)》,数量居全省第一;3项成果被省政府评为在全省复制推广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批改革创新典型案例;3项案例被纳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批制度创新成果;课题成果《中非农业合作与非洲农业产业化》于在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智库成果交流会上发布。全年改革试点任务完成率达100%

3.聚焦平台建设,重点工作迈出新步伐一是(长沙)植物提取物产品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良好运营。2023年累计提交24项评议关注至海关,其中2项特别贸易关注议题被选入WTO/SPS委员会双磋会议在全国植提企业中设立14个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报送点并由海关授牌;吸引湖南省植物提取物协会、长沙市植提产业联盟等行业组织入驻。二是标准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加速推进。获得国际电工委员会(IECE)等10项国际认证的授权在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与肯尼亚国家标准局、津巴布韦国家标准局达成合作并正式签约推动美的集团冰箱相关标准成为马来西亚国家行业准入执行标准事项取得关键突破;美的冰箱“一带一路”标准合作中心正式落地芙蓉区块。

4.聚焦对外开放,区域发展获得新优势先后接待多米尼加左派团结运动总书记、地区一体化政策部长米格尔·梅希亚一行,马拉维农业部长塞缪尔·达利索·卡瓦莱一行,肯尼亚标准局局长汉瑞一行,新加坡驻广州总领事罗德杰一行等到访考察吸引老挝国家工商会湖南代表处等落户。按照省委外事办要求,落实马拉维共和国在长设立总领事馆的相关服务工作。20236月,马拉维共和国驻长沙总领事馆顺利开馆,成为湘非合作的里程碑事件。该总领事馆也是非洲国家在湖南设立的首家领事机构。

5聚焦重大主题,宣传推介展现新气象举办自贸芙蓉暨全区恳谈招商推介会,链接重点企业精准对接招商资源;结合湖南农大120周年校庆,举办“开放芙蓉 农大力量”——湖南农大长沙芙蓉助力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暨“湘商校友回归”招商恳谈推介会。《长沙要情》刊发《自贸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着力推动现代种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2024年工作计划

1.全力招商引资,做强产业集群。一是聚焦现代种业及泛农业、生命健康、高端服务业三大产业方向,加强区内合作和区块互补;促进集群内部合作,鼓励企业进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实现更高效的产业协同。二是围绕龙头企业提升招引项目分量,对接各驻外招商专班,加强与北上广等地的合作交流,充实项目储备。

2紧盯制度创新,激活发展动能一是聚焦标准赋能,持续推动产品出口“认证、检验、加速通关”一站式服务合作新模式取得更大成效,进一步提升通关贸易便利化水平;促成美的集团冰箱相关标准成为马来西亚国家行业准入执行标准,助力更多国内优质标准和优质产品“走出去”。二是着眼湘琼合作,发挥芙蓉现代种业科技优势,结合海南自贸港独特开放优势,支持两地共同引进更多国外优质种质资源,加强开发利用,进一步提升两地种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合作发展水平。三是探索联动发展,寻求区块合作,搭建境内外市场渠道与信息共享平台,推动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

3推动平台建设增强发展支撑一是提升(长沙)植物提取物产品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工作效能。发挥基地独特的通道优势,帮助企业应对国外技贸措施促进产业规范发展;扩大基地影响力,支持或联合举办植物提取物大会、论坛等活动,常态化开展集中交流学习和宣贯培训。二是加快标准化产业集聚区建设促成区块企业与东南亚、非洲等地区合作,服务国内产品出口;重点引进优质的检验、检测企业和标准化组织,逐步形成标准化产业聚集的核心生态圈;探索进口新模式,通过在非洲装运港建设实验室、开展装运前检测,降低非洲进口非资源性产品的退货率,进一步提升进口产品通关效率。三是锚定国际商事服务集聚区建设目标,吸引更多国际商务商事机构,更好地发挥外联带外经、促外贸的作用。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事务中心

2024年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