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妇女联合会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16-04-01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芙蓉区妇女联合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芙蓉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月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芙蓉区妇女联合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芙蓉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       

  (一) 加强领导,通过学习提高认识  

  2015年,我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单位学习范围,要求全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树立“政府信息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思想,要对群众的需求进行梳理,通过门户网站等多种途径为群众提供便民信息,并及时更新。  

  (二)落实责任,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我会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由办公室负责提供本会可供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等,办公室落实专人具体负责组织协调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解决信息公开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热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丰富平台,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为满足政府信息公开需要,我会进一步完善妇女联合会信息报送制度,定时公开工作动态,大力宣传日常管理工作,展示妇联形象,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普及宣传法律法规。目前,我会已实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集中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并根据每个时期工作重点和公众需求,随时调整信息公开内容和方式,拓展了网站的服务功能,提高了便民服务水准。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在内狠抓制约机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审查考评,同时在外部也加快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设立了专门的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的监督。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5年,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我会在芙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芙蓉之窗)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各类工作信息29条。其中主动公开工作动态信息为29条。  

  (二)公开形式   

    我会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公开相关工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会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无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信息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三是政策解读力度不够。  

  (二)改进措施   

    2016年,我会将继续按照区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便民利民出发,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梳理和整合力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是要不断强化信息公开意识。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牢固树立“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对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地一律向社会公开。  

  二是要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程度。通过领导积极推动,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的健全和完善,逐步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把严格执行制度渗透到观念和行为习惯当中;同时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和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要不断提高政务信息质量。要按照“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要求,衡量信息报送工作,做到精选精编,精益求精。对信息报送严格把关,做到该报的不漏,对不符合要求的信息坚决不报。  

芙蓉区妇联

2016年4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