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妇女联合会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18-02-02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7年,芙蓉区妇联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全面落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芙蓉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解>的通知》(芙政办发【2017】38号)要求,紧密围绕妇联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妇联工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一、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全面公开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确保公开透明。2017年,通过芙蓉之窗网站,先后公开了《区妇联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区妇联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芙蓉区妇联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芙蓉区妇联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公开》。 

  二、切实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按照2017年芙蓉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增强工作透明度,扩大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全面审查和依法审查”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审查工作,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无误。2017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公开信息10条。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建立了热点舆情收集、报告和回应机制,认真做好政务舆情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对妇联工作的关切,对涉及妇联工作的重大政务舆情、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及时调查处理,依法按程序通过门户网站或公开信箱等渠道发布或回复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做到回应及时、准确,发挥好正面引导作用。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和重大措施,积极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为广大公众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 

  三、不断加强能力建设 

  (一)加强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妇联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指导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日常信息工作,积极组织相关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不定期开展检查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建设。强化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和资源整合,不断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最大限度地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三)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把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加强妇联工作自身建设紧密联系,加强队伍建设,明确责任机构,强化力量配备,及时调整充实信息公开工作成员。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设在妇联办公室,承担和组织协调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办公室主任具体抓日常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性、连续性,具体承办妇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了经常性教育培训制度,对各街道妇联条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经常性培训和业务研讨,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四、主要不足及工作打算 

  2017年,区妇联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努力完成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公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有待创新,公开内容有待充实。2018年,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注重政策学习,强化制度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芙蓉区妇联

2018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