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得与失”,策划“谋与干”!市工商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 2023-12-20     来源:长沙市工商业联合会     字体大小:

2023年1218日,长沙市工商联在浏阳市召开全市工商联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科学谋划2024年目标任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康镇麟出席并讲话,浏阳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戴武明致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何惠风主持。市工商联班子成员、调研员,企业家轮值会长,各区县(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及市工商联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康镇麟指出,全市工商联系统在服务大局中当先锋、在困难挑战中见行动,展现了良好形象,取得了突出成绩,赢得了各方赞誉。市工商联获评“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获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肯定、批示。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政企恳谈、“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新春座谈、“企业家日”、星商之声“1+N”服务等品牌工作深入开展,商会党建、“万企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主观评价”等金字招牌持续出彩。发展贡献度有效提升,一批调研报告、社情民意获省市领导批示,成功协办全国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与标准创新大会、“全球研发人才长沙体验日”、新沪商走进长沙等重大活动,推动成立上海市长沙商会、中南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引导全市近1300家商会和企业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服务新担当充分展现,出台《长沙市工商联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陪跑护航”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以“七大行动”护航企业发展。奋进好局面不断稳固,9个区县(市)工商联全部获评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形成全面开花、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康镇麟强调,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之年。全市工商联系统要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和责任担当,“跳起摸高”谋划明年工作目标,全力当好党委政府联系服务民营经济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一是要明晰“位”与“责”,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党中央的重要文件精神,全国工商联、省工商联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中找准定位、明晰职责,做到“扛牢使命走在前”。二是要聚焦“愁”与“盼”,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大势,了解民营企业的需求和意愿,做到“心中有数知方向”。三是要突出“实”和“干”,围绕长沙全面实施“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等中心工作,做到“创先争优谱新篇”。

就如何做好2024年工作,何惠风强调,要勤学细悟,以更深厚的理论修养“夯实底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经济的重要论述,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正确理解和真诚拥护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强化统筹,以更务实的工作态度“定好调子”,各区县(市)工商联和机关各处室要抓紧时间科学谋划2024年度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着眼服务本地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打造工作亮点。要狠抓落实,以更顽强的斗争精神“挑起担子”,全市工商联系统拧成一股绳,扎实抓好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商协会和商协会党组织建设、经济服务、权益保护、政策宣传等重点工作,发挥群团组织优势,服务长沙经济发展。要遵规守纪,以更严格的底线意识“迈稳步子”,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考察调研了湖南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长沙惠科光电有限公司,详细了解浏阳市民营企业发展情况。会上,市工商联班子成员王准、王婧、李模杰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区县(市)工商联负责人汇报了2023年度重点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