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营商“软环境”构筑发展“硬支撑”

发布时间 : 2024-01-19     来源:长沙晚报网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网2024年1月17日讯)长沙实现高质量发展有何秘诀?苦练营商环境“内功”是关键。作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大考中的“优等生”,2023年,长沙全力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战,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保障、支持和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提升城市的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

办事舒心

8000项政务服务“减证办”“免证办”

群众和企业办事难不难,是衡量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准。

长沙持续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捷度、满意度,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好办、快办、易办。

2023年以来,长沙不少政务服务大厅内都陆续上线了“好差评”二维码,办事人员只需拿着手机对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直接进入评价页面,对服务质量、效率、态度、环境等进行评价。

“之前办事因某些原因我给了‘差评’,没想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给我打来电话进行核实、解释和道歉。”谈及“好差评”服务带来的改变,市民张先生点赞。

从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完善“好差评”工作机制,到加快打造“无证明城市”升级版,持续深化“减证便民”,长沙始终把群众和企业办事满不满意作为落脚点和出发点。

“流程少了,办事快了,等的周期也越来越短了,特别是以往需要携带各类证照到现场才能开具的证明,如今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太方便了。”日前办理了住房贷款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办理住房贷款需要社保证明,以往要到政务大厅排队打印社保证明,费时费力;现在只需在手机上简单操作,就能即刻拥有这份证明,办事效率越来越高。

小到证明开具,大到企业开办,长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繁事快办、难事好办,凡事都不难办。

数据显示,2023年,长沙打造“湘易办”长沙旗舰店,上线7800余项特色服务,8200项政务服务实现“减证办”“免证办”,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达到85%以上,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跻身全国重点城市“第一梯队”,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首次进入全国前10,社会投资住宅项目审批便利度进入全国前5,电子证照应用领域持续拓展延伸,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发展安心

解决企业困难问题8600余个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要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

长沙全力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战,突出涉企帮扶、降本增效,给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日前,位于湖南湘江新区岳麓高新区的中腾结构科技集团总部暨研发智造检验检测基地破土动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20亩,总建筑面积约为2.7万平方米,投产达效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

在开工前,该公司总经理盛旭也曾为项目如期开工建设担心过:项目用地周边可用电容量负荷不足,且与现有环网柜距离较远,所需费用造价过高。同时,企业在申报施工期临时用电和运营期正式用电手续过程中,因企业人员对用电办理程序和手续不熟悉,导致无法在计划时间内顺利开工。

作为岳麓高新区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盛旭通过特邀监督员“绿色通道”,直接与园区党工委书记连线对接,请求园区帮助企业解决用电问题。岳麓高新区立即协调相关部门,明确园区将接电端口搭建至中腾项目红线范围100米内,并由供电部门针对项目正式用电拿出具体方案,在预定开工时间前解了项目建设的燃眉之急。

企业安心发展,离不开生产要素的保障。2023年,长沙扎实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组织全市各级1万余名干部累计走访企业3万余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8600余个。实施政策兑现专项行动,新增减税降费超230亿元,兑现政策资金47亿元。“信易贷”平台累计授信突破2000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超10亿元。持续深化推行水电气报装“零资料、零跑腿、零审批、零费用”服务,降低水电成本超4亿元。

扶上马,再送一程,一个个数据背后,是一家家企业在悉心帮扶下的“逆势突围”和“转危为安”。

浏阳市山田腾飞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宏兴告诉记者,前不久公司因生产经营急需资金,他了解到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浏阳站整合了各家金融机构“信易贷”产品,于是通过平台一键申请了中国农业银行的纳税e贷,农行长沙分行浏阳支行客户经理刘悰收到融资需求订单短信提醒,当天便登录平台查询到企业信用评价为优,随后立即上门走访核实,5个工作日内成功放款150万元,解决了企业发展需求。

口碑优良

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万物互联时代,弱化了城市间地理位置上的差异,营商环境成了直接关系城市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的关键。

长沙以营商环境之“优”,促进市场主体之“活”,带动投资项目的“增”。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如同“金字招牌”,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和人才,加入长沙,加码长沙。

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获评“前10省会及副省级城市”“前10最佳口碑省会及副省级城市”。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1个,湘商回归新注册企业153家。上市企业增至87家,总数和市值居中部首位。4家企业上榜2023年全球独角兽榜单。新设经营主体和企业达35.4万户、13.8万户,分别增长12.9%14.1%,新设企业增长率保持中部省会城市第2位。获评2023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人才总量突破300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2024年刚开启,长沙就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更进一步:针对市场主体开具有无违法违规记录证明繁、难等问题,即将推行专用信用报告代替市场主体有无违法违规记录证明,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

优无止境的营商环境,将会为长沙赢得无限可能,全面赋能长沙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