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工商联2019半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9-07-27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芙蓉区工商联2019年上半年工作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市工商联正确指导的基础上,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品质提升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紧扣“两个健康”主题,改革创新,精准服务,积极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促进“两个健康” 

  1、深刻领会中央、省、市有关精神 

  根据2019年工作计划,区工商联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方面:组织会员参加了市工商联组织的《全国两会精神》传达暨“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会;“解放思想、创业富民”大讲坛;长沙市 “第二期企业高层领导培训班”; 《企业家的顶层设计——新时代的企业战略抉择》,《走进音乐的世界》等专题讲座。目的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升民营企业家的感性智慧和感性素养,拓宽企业发展思维。 

  2、认真学习有助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邀请芙蓉区税务局副局长陈焕新及税务局税政专干为会员企业及财务负责人专题讲解减税降费新政策,下发了答疑宣传手册,并进行一对一咨询答疑,助推了减税降费新政策在我区的落地落实,使参会企业受益匪浅。区工商联联合湖南省企业文化促进会,举办了创新企业文化发展讲座,讲座邀请了中国最具创新力的企业文化实效咨询专家孙健耀以 “ 心本主义:高质量时代的企业文化创新变革” 为主题进行分享,使参加培训的会员进一步认识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3、推荐先进,使民营企业家有获得感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根据市联开展长沙民营经济“最美建设者”主题宣传活动要求,推荐湖南旺德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辉等6位企业家参加评选,湖南旺德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辉、湖南楚才伟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楚才,湖南乐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 元,湖南万联数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刚获得长沙民营经济“最美建设者”称号。 

  二、四项并举,助推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以来,芙蓉区围绕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善多措并举,芙蓉区工商联作为芙蓉区工商联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建工作机制。制定《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对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方案进行任务分解,成立芙蓉区“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5次专题研究,各牵头领导先后召开调度会13次,有效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促政企沟通。通过书记、区长直通车,县级领导连企业、楼宇,企业“走访、宣传、帮扶”,政企、商协会和非公经济人士座谈会,平台企业交流沙龙和楼宇服务站,畅通政企沟通平台。累计走访企业2200余家,收集问题800余件,帮助解决各类问题诉求700余件,以务实作风服务企业发展。 

  创“芙蓉品牌”。将每年的5月20日设为芙蓉区“企业服务日”。今年围绕“芙蓉520,我来服务您”主题,开展了企业直通车、融资对接会、用工招聘会、商协会座谈会等系列活动;上线了“蓉易办”微信服务平台,上百件政务服务和涉企服务事项可足不出户在线办理。对432家经济功臣集中兑现产业扶持奖励奖金4000余万元, 8家企业与银行签约融资金额2.7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2000个,达成就业意向200余人,20家商协会参加座谈建言献策。 

  兴学习培训。芙蓉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教育先行,开设了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培训班、“红色CEO”智享汇、创新企业文化发展讲座、减税降费专题讲座及优化营商环境“每周一局(行)”等学习培训,采取专家授课、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及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培训企业家及高管约500人次。 

  三、认真调研,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工作 

  根据区委、区政府与市工商联有关精神,区工商联认真开展了各项调研活动。一是鼓励区工商联会员中的人在代表、政协委员在区“两会”召开前,针对社会发展、营商环境、企业发展等各项问题进行调研,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在今年区对开的“两会”上,提交提案、议案在20份以上,充分体现了区工商联会员关心、关注芙蓉区的各项建设。二是区工商联为响应区委、区政府“品质提升年”的号召,针对基层商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区工商联制定了走访调研方案,并对部分基层商会和会员企业进行了走访,听取了对基层商会建设的意见建议,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此项工作仍在进行中。三是接待了市工商联田桂元副主席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调研,田桂元副主席对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四是参加了市工商联组织的“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永庆同志率第七联系调研组”的调研座谈,介绍了芙蓉区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组织2家 “走出去”的执委企业填写《2019年“一带一路”沿线中国民营企业现状调查问卷》。五是根据《关于开展执常委以上企业注册民营企业调查系统工作的通知》组织15家区工商联执委企业在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系统注册,参与调研;根据《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国工商联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的通知》组织18家上规模民营企业进行了填报,超额完成了规定12家的任务。通过调研工作的开展,为有关部门制定民营企业的发展相关政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四、明确重点,加强组织建设工作 

  根据《湖南省工商联关于开展湖南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湘联通[2019]53)号文件精神,芙蓉区工商联根据两年一评审的工作机制,申报了“五好”县级工商联参加评审的工作。在今年的组织建设工作中,召开了第六届三次执委(扩大)会议,总结了2018年主要工作,对2019年工作做了部署;选举产生了2名区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增补了13名工商联执委;对2018年市“四好商会”及“一会一品”创建单位进行了表彰及授牌。为加强基层商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商会建设再上新台阶。组织16个街道商会会长(秘书长)参加全市乡镇(街道)商会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学习了兄弟商会在建设中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拓宽了加强基层商会建设的思路。举办了由省工商联会员处副处长张耿带领来自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省份的县级工商联主席和党组书记参加的,“全国工商联主办的西部部分省份县级工商联干部培训班”现场教学交流会,区工商联介绍了创建全国“五好”工商联的做法及经验和做法。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代表就目前各自工商联的工作状况进行了介绍,并就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工商联工作、发挥工商联的作用提出了建议。张耿副处长对芙蓉区工商联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五、夯实基础,基层商会建设工作成效明显 

  根据《长沙市工商联“四好”商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长联字〔2017〕14号)文件精神要求,全区21个基层商会到2018年底有15个基层商会被评为市联“四好”商会。文化广场商会、服装商会、湘湖街道商会、东岸街道商会等通过不同方式召开了工作年会,服装商会在民政局正式注册。朝阳街道商会举办了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与“品质提升年”湘域中央企业代表座谈会,在执委企业注册民营企业调查系统中,一次性注册10家企业并获得通过。湘湖管理局街道商会在南湖家电城举办的626知识产权维护宣传日活动。文化广场商会开展了捐资捐书到贫困山区的爱心活动,为巩固“捐资助学一会一品牌”又增添了业绩。另外各基层商会参与了招商工作情况统计、基层商会基本情况等调研,完成的情况还是很不错的。由于其他商会开展的一些工作,信息没有及时报送,一些好的素材没有掌握,在这里就不一一列出。 

  六、存在问题 

  一是宣传工作还不到位,尽管区工商联组织和开展了各项培训工作,使会员企业了解和掌握相关政策和措施,会员企业参加的积极性不是很高,一些好的优惠政策还没有到会员企业手上。二是基层组织建设发展不平衡,到2018年底,全区21个基层商会中还有4个街道商会、2个行业商会没有被评为市联“四好”商会,有的基层商会虽然被评为市联“四好”商会,但与“四好”商会发展要求还有明显的差距,在会员发展过程中,与“四好”商会50名会员的要求,与在民政局登记清册30家会员企业的要求还相关甚远,希望有以后的工作加以重视。 

  七、下半年工作计划 

  区工商联下半年工作将严格按照年初工作安排,一步步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1、在区工商联、各基层商会中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使活动在商会工作中开展得有声有色,特别是建立了党的组织的商会要走在前列。 

  2、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中,继续开展民营经济“最美建设者”主题宣传活动,使为芙蓉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家获得应有的荣誉。 

  3、继续开展“品质提升年”和“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使“品质提升年”和“优化营商环境年”各项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地,使会员企业享受各项优惠政策,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4、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四好”商会创建工作,争取市联年终考核时,起码有2家商会达到“四好”商会建设标准。 

  5、完成好基层商会规定动作的工作。一是每个基层商会要做好会员发展工作,每个基层商会的会员总数要达到30个的最低标准;二是每个基层商会一年要开展2次有影响的活动,增强商会的凝聚力。三是执委企业参与注册民营企业调查系统填报工作(要求区工商联执委企业和每个商会的执委企业都参与)调研工作、每季度参与民营企业运行情况调查工作、商会会员信息台账录入工作,全国工商联系统商会及商会企业扶贫帮困信息及时准确填报工作、每月报送信息1篇等工作,希望各位秘书长抓紧落实。 

                                                              芙蓉区工商联 

                             2019年7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