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工商联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3-02-17     来源:工商联     字体大小:

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

1、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一是区工商联、各基层商会、会员企业以多种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二是推荐优秀青年企业家参加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典型、市民营企业家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促进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三是推荐优秀企业、商会参加“统一战线有力量”“盛赞新成就  喜迎二十大宣传活动,彰显企业家精神。通过活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不忘初心跟党走,凝心聚力谋发展。

2、引导基层商会和民营企业投身光彩事业。持续引导基层商会和会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捐资助学,奉献爱心,广泛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区工商联组织爱心企业家赴龙山县靛房镇九年制学校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向靛房镇九年制学校捐赠现金15.345万元用于爱心助学基层商会、民营企业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光彩事业工作,体现民营企业履行的社会责任。全区民营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捐献防疫物资近100万元,参与防疫人员近1000人。文化广场商会在麻阳阳第一锦江小学、浏阳岩前小学开展捐赠活动,捐赠现金10余万元,捐书45万余元,商会和爱心企业的付出受到社会广泛好评。三是组织民营企业参与“帮扶千村破零倍增”重点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专项,促进全区商会、企业与麻阳县20个薄弱村结对帮扶,构建发展新格局;组织142家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兴万村芙蓉一百行动

二、服务中心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

1、凝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区工商联向各企业发放宣传芙蓉区惠企政策申报指南汇编》,帮助企业生产力快速“回血”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企业专员行动,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为企业送温暖、送关怀、送服务,促进企业发展。二是联合区法院设立芙蓉区工商联(会)调解工作站,受理会员企业的各类民商事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目前已办结2789件,争议金额近4000万元。举办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优化营商环境培训,增强民营经济人士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两个健康”。四是引导“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是各街道商会搭上芙蓉夜话”,暖民心话经济、谋发展。区委书记周春晖、区长崔晓带领相关职能部门齐聚“芙蓉夜话”现场,共商“网红商圈”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引导企业积极参与“927企业服务日”建立起长效跟踪机制,实现辖区企业“有需必应”,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积极开展防疫工作和安全生产大督查,主动深入民营企业,督促所属商协会加强防疫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会员企业履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构筑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线

2、聚力开创共商共进新局。一是助力“芙蓉520我来服务您企业服务日系列活动,启动活动充分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邀请异地商会参与,以商招商、引资引才引智,促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商协会工作制度,建立相关走访情况的台,推动服务专员实施“六个一”,提升全方位、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促进政商关系清上加亲。工商联搭建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平台芙蓉商汇”,定期深入会员企业和商会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加强联谊,指导商会企业发展,解决各级商协会、驻区企业重大问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现场督办,各职能部门限时办结,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华工商时报进行了专题报道四是推广区县级融资服务平台—“蓉e贷”,搭建银企沟通桥梁,助力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持续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三、筑牢自身建设,增强服务能力

1、加强民营企业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宣传《芙蓉区惠企“免申即享”工作方案》,激发市场活力,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二是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就营商环境进行座谈,通过工商联执委会、主席会长会及微信等媒介手段宣传芙蓉区关于落实长沙市《关于进一步纾解市场主体困难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芙蓉区促进文化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等,鼓励会员积极参加到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委党校“星商大讲堂”,了解当下经济形势。三是指导街道商会进行换届,吸收新会员,增添了基层商会的凝聚力。四是积极开展向省联推荐基层“四好商会”工作。芙蓉区东岸商会获评四好商会

2、持续加强和改进机关建设。持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本领,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关于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实施方案》,区工商联进行了自查自纠,做到警钟长鸣。通过机关自身建设的加强,服务民营企业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区工商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促进“两个健康”,争取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通过主席(会长)会议、基层商会会长(秘书长)工作会议、执委会等多种形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企业增强发展信心,促进健康发展。依托多方资源,搭建各类企业家互相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优势互补、共同提高。注重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教育引导,增强年轻企业家管理经营企业的能力,增强企业家社会责任担当。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充分发挥“芙蓉商汇”平台的作用,每半年召开一次政企恳谈会,为企业劫难纾困。二是充分发挥区领导干部联系异地商会、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工作制度的作用,和企业家交朋友,积极宣传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使优惠政策真正落地,民营企业得到更多实惠。三是充分利用与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联席制度,做好为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工作,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四是继续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优化营商环境培训班,力促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三、积极参政议政

一是鼓励区工商联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撰写提案、议案,围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标杆区,服务芙蓉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献计献策。二是走访执委企业,了解和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对区政发展的意见建议。是区工商联选定调研方向,撰写调研报告,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参考

四、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积极引导基层商会、民营企业开展村企对接,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促进乡村和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五、加强商会组织建设

一是继续走访基层商会,听取对商会建设的意见建议,促进基层商会按照“四好”商会标准开展工作二是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把全区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吸收到区工商联会员队伍中,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

芙蓉区工商联

2023年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