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红十字会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7-01-2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6年是芙蓉区红十字会机构独立后自主、扎实开展工作的第一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打造更加夯实的基层基础。区红十字会在全市内城区率先实现了“有机构、有人员、有场地,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建立健全了全区红十字会组织体系和机构,目前13个街道、76个社区全部建立了红十字会组织,区属37所中小学普遍建立了红十字会组织。组织街道、社区、教育系统的200多名专干开展了两次区级集中业务培训,组员参加了多次市级省级业务培训,提升了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着力打造了一支热爱人道事业、富有奉献精神的干部队伍。

  二、营造更加浓厚的宣传氛围。我们结合“5.8世界红十字日”等活动日,开展了“红十字救在身边”广场宣传活动、救护技能大赛等活动。印制散发《红十字宣传手册》等知识宣传材料2万余份。在《长沙晚报》发表新闻信息1篇,《芙蓉之窗》发表动态信息32篇,《芙蓉手机报》发表信息2篇,上报市红十字会信息14篇。湖南卫视等省市各主流传统媒体和红网等新媒体对我会开展的“角膜捐献公益合作项目”等活动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

  三、推行更加有力的人道救助。在“崇德向善迎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博爱送万家活动中,投入长沙市红十字会友阿学雷锋社区陪伴公益项目基金共计68000元以及省市区红会筹集米、油、被子等慰问物资。市红会开拓了创新的“互联网+公益”筹资新渠道,我区先后推送了7个筹资项目,其中两个项目筹资成功,共筹集救助资金18000多元。

  四、实施更加全面的救护培训。深入落实市红会提出的“百千万工程”,大力实施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园区、进学校、进机关活动。今年在社区、学校、区直机关、素质教育基地、园区等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培训共计120场次,参加培训人数达16000多人次。同时今年最早完成了二期102名的初级救护员培训。12月初又与区教育局联合组织了152名教师进行初级救护员的培训。

  五、开展更有特色的“三献”工作。今年我区已有32人登记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联合爱尔眼库启动了“角膜捐献公益合作项目”,在芙蓉区辖区内街道社区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资料等形式,在全区招募眼角膜捐献者,目前已招募到100余位捐献者。今年还组织社区专干参加了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协调员的培训,建立完善“三献”工作专兼职队伍。

  六、拓展更加广泛的志愿服务。今年芙蓉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坚持为抗战老兵和社区陪伴对象开展了52人次的陪伴服务。志愿服务队相继开展了新春慰问活动、携手农大青年志愿者协会关爱老人活动,在助残日、中秋节、重阳节到敬老院、健峰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开展各种活动等。同时,芙蓉区志愿服务队加强了与街道和社区红会的联系,重点放在红十字“救”在身边平安进社区、暑假期间青少年应急救护培训等活动上。

  2017年工作思路

  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红十字事业正确发展方向,依法履职,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升人道服务能力和水平,服务芙蓉区经济发展大局、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促进社会和谐、开展人道救助,切实当好党和政府的重要助手和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 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红十字公信力。我们将全

  面坚持依法治会,提升红十字会的公信力和感召力。

  1、树立事业自信,扎实做好业务。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发展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同样需要全体红十字工作者坚定事业自信。

  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是国际运动,她高举人道主义旗帜,已走过150余年的光辉历程,受到全世界的广泛认同。中国红十字会也经历了110余年的风雨考验,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红十字人理应对这一崇高事业满怀信心。

  但我们在自信的同时,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实实在在做事,由此获得更大的自信。日常工作中,不仅要做好“三救三献”等核心业务,更重要的是,各项工作要依法依规开展,打造独具特色、深受群众欢迎的服务品牌。与此同时,要落实“两公开两透明”,让整个机构在阳光下运行。

  2、加强正面引导,直面舆论危机。在一个媒体的影响无处不在的社会和时代,形成有利于红十字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与环境,突破点和抓手是善用、用好“大众代言人”—-各类媒体。一要突破主流媒体,发挥其舆论引导作用;二要抓住传统媒体,发挥其可信度的信用优势;三要开拓新媒体,发挥其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的优势。

  3、完善制度建设,自觉接受监督。国务院25号文件明确提出,红十字会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自我监督”。依此规定,对红十字会的监督要分为两大方面: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要突出机构的制度建设,逐步推行决策、执行和监管分离的运行机制,制定工作规则和标准,建立自律和评估机制,自觉接受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

  二、 增强筹资能力,提高救灾和救助贮备。我们将探索

  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筹资机制,整合社会资源,主动争取政策、资金和物资支持,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共同参与红十字人道事业。

  1、    加强学习,策划打造自己的品牌。制定品牌战略,

  善于吸引和发挥社会知名人士在筹资宣传中的名人效应,以品牌和项目推进红十字会筹资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开展既符合群众需求和捐赠者意愿、又能得到政府支持的公益项目,以公益性、急迫性、可操作性强的项目吸引社会资源,激发公众自觉自愿捐赠。要把政府所忧、弱势群体所难之事,整合成为社会各界愿意资助的救助项目,精心筹划和培育能吸引社会爱心力量参与,具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品牌项目,打造精品项目。

  2、     注重研究,提高能力建设。加强筹资能力建设,将

  培养筹资人才作为人才兴会战略的重要内容。可以通过参加培训班,逐步培训和造就一批具有专业素质的工作人员及红十字志愿者参与劝募工作。目前区红十字会专职干部只有3人,却担负着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没有专门从事募捐筹资工作的人员。因此必须加强红十字会专兼职人员及志愿者以奉献、志愿服务为核心内容的素质教育和社会活动能力实践,能够善于开发和借助社会资源,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投入筹资救助活动,增强救助实力。

  三、 拓展业务领域,做好基础和核心工作。

  1、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基层组织覆盖面,力争全区所有中小学全部建立红十字基层组织,在隆平高科技园1-2个企业中建立红十字组织。

  2、救护培训在2016年基础上更广泛地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园区。2017年可以尝试在新的行业或领域普及救护培训,比如楼宇、酒吧文化街等。

  3、加强红十字志愿者队伍建设,深化、提升红十字服务内容和水平。队伍建设按照分专业、分领域的方向建立健全,使红十字志愿服务更紧贴社会公众的人道服务需求,活动更加便民化,群众参与更为便捷。

  四、 加强广泛交流,积极开展对外交往与合作。我们将

  积极参加上级红十字会组织的对外交流活动。努力创造条件,加强与各区县红十字会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拓宽工作联系与信息交流渠道,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工作经验,拓展合作领域,促进共同发展。

 

                                                    长沙市芙蓉区红十字会

                                                          2017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