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红十字会2017工作总结和2018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 : 2018-01-24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7年,在市红十字会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指导和支持下,芙蓉区红十字会以贯彻落实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为契机,深入实施区委、区政府以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为主题的“三大工程”,协调推进“九大行动”,推动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推动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新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抓好基层组织工作

  年初制定了2017年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对街道、社区红十字工作的指导,全面促进街道、社区红十字组织的发展。每个社区配备一本《红十字基层组织工作记录本》,要求社区全面记录红十字工作,做到痕迹化管理。今年推荐2个社区、3个学校申报市级模范社区和模范学校。6月底召开第三届第一次理事会议,完善理事制度,选举新一任会长、常务副会长,并成立监事会,选举监事会成员。11月组织各街道分管领导、社区主职、专干等进行业务工作培训。组织各级专干和救护师资等参加市红会的各类培训和活动。

      以学习宣传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为契机,在“5.8世界红十字日”、“5.12防灾减灾日”组织开展了相关宣传活动,参加市红十字会组织的红十字知识竞赛。清明节之际组织志愿者参加遗体器官捐献缅怀活动。6月在朝阳街道科佳广场组织开展长沙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和无偿献血宣传活动。通过免费义诊、现场救护演示培训、宣传展板等形式,大力宣传红十字人道主义精神和应急救护等知识,共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9月8日在朝阳小学承办了第18个“世界急救日”主题宣传活动暨“安全教育千百万 平安幸福你我他”校园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在《芙蓉之窗》已发布54条动态,向市红会报送19条信息。

  二、 抓好救助救灾公益工作

  春节前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按照省市红会的要求认真落实,除上级红会下发的物资外,我区配套了资金、购买慰问物资(共计价值53590元物资,50000元慰问金),在年关时节给困难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为患重特大疾病的6户困难家庭申请省人道救护金(每户5000元)。在7月抗洪救灾中,区红十字立即响应,与区直机关工委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党员干部积极向灾区献爱心,发动捐款。在短短的15天内募集捐款141.78万元,并尽快地捐向灾区,支持灾区进行灾后重建和救助灾民生活。接收上级抗洪救灾物资近190万元,并及时发放到各街道、社区。因在此次抗洪救灾中工作积极,获得了长沙市红十字会颁发的“2017年抗洪救灾工作先进集体”。今年区红十字会和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参加了市红会组织的公益项目设计大赛,芙蓉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的《长风破浪会有时—肢体残障人员游泳康健服务项目》获得二等奖,芙蓉区红十字会的《共享发展成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重大疾病救助项目》获得优胜奖。

  三、 抓好救护培训工作

  2017年芙蓉区红十字会深入落实市红会提出的“百千万工程”,大力实施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园区、进学校、进机关活动。截至10月份,已有42个社区开展救护知识普及培训,共计48场次,授课94小时,参加培训人数达2840人次。作为芙蓉区素质教育的前沿阵地,在2017年上学期,区红会与区素质教育基地签订了合作协议,引入救护课程,凡是参加素质教育基地训练的学生都开展一期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今年共计培训40场次,授课80小时,参加培训的学生4000余人次。区属学校也不定期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培训,今年22所学校共计培训32场次,授课44小时,参加培训的老师和学生达4300余人次。今年暑假,在区红十字会的指导和协助下,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开展25场“红十字救在身边”暑期青少年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参训的学生共计约1800人次,这个活动受到了社区、家长和学校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区红会还在隆平高科技园、化龙池酒吧一条街、第一大道绿城物业、大润发超市各举办了一期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培训。按照市红会年初的工作安排,今年按时按质完成了二期111名的初级救护员培训,培训合格率达到100%。今年共选派了6名具有医护知识的校医或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省、市组织的救护师资培训。

     四、抓好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

  今年芙蓉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坚持为抗战老兵和社区陪伴对象开展常规的陪伴服务。同时经常开展形式各异的志愿服务活动:2月携手雅礼中学到万众和德政园长者康护之家陪老人闹元宵;3月在大润发超市组织志愿者学雷锋服务活动;5月助残日与残障朋友登岳麓山活动;端午节走访慰问30户困难家庭;7月携手荷花园街道东方新城社区到常青树老年公寓开展“红7月我们一起唱红歌”活动;暑假期间与各社区开展青少年应急救护培训活动;10月重阳节到常青树老年公寓开展“雏鹰爱心照夕阳?温暖老人心”活动。

  五、抓好“三献”工作

  参与、推动器官、遗体捐献和造血干细胞捐献是红十字会的核心职能。区红十字会加大了对无偿器官、遗体捐献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力度,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理解无偿捐献遗体器官、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意义,真正了解捐献工作对身体的影响,增强了对无偿捐献工作的认同感和参与意识,调动了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今年一名环卫工无偿捐献器官、一名居民无偿捐献眼角膜和遗体,对家庭困难的捐献者,区红会都尽最大努力为他们争取政策层面的医疗和困难补助,同时还争取医院和其他渠道的费用减免和资助,充当见证人和保护者,维护捐献者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感到有依赖,有靠山,很安全、很亲切、很温暖。

  2018年工作重点

  按照《芙蓉区推进“健康芙蓉”建设实施方案》精神和芙蓉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区红十字会将切实推进“健康芙蓉”建设,做好健康服务工作,提升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区红十字会将重点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积极普及推广社区化、家庭化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培训,加强居民公共安全意识、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积极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进小区的“六进”培训活动, 到2018年普及率达到全区人口的9%,为推动全区“健康芙蓉”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长沙市芙蓉区红十字会

  2018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