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红十字会2020年上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7-27     来源:芙蓉区红十字会     字体大小:

今年上半年,芙蓉区红十字会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红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三大工程”“九大行动”,为谱写“四个芙蓉”新篇章做出积极贡献。

一、 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筑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党员素质,发挥示范作用。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排查党风廉政风险隐患,制定区红十字会风险防控手册, 组织干部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细则》和区纪委案例通报等,开展自查自纠,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源头、从小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正面宣传,全面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严格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芙蓉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网络行为规范》等精神,成立了网络舆情管理工作小组,坚持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道主义精神以及昂扬向上的正能量。

二、积极履行职责,当好政府人道工作的助手

1、主动履职担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根据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工作职责的安排,芙蓉区红十字会依程序第一时间向社会各界发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爱心款物捐赠公告,得到了10多家爱心单位和80余名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截至4月8日上午12:00,累计募集捐款人民币78.7042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6.51505万元,同时收到长沙市红十字会下拨防疫物资价值3.4909万元。同时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安排和捐赠者的捐赠意愿,及时将收到的善款善物发放到各所需单位,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芙蓉之窗”向社会公示6次,全程接受社会监督阳光公开。同时还参与社区联防联控,摸排走访,区红会3名干部,1名负责接受捐赠事宜,2名服从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从1月27日开始在社区蹲点,没有周末休息,一直战斗在社区防疫一线。在今年58日的“世界红十字日”宣传周期间区红十字会在杨家山社区开展主题为“助力疫情防控 红十字‘救’在身边 宣讲及博爱家园现场观摩活动,邀请赴湖北孝感、荆州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彭天冰老师分享她和她的蓝天救援队队员们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日日夜夜。荷花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谭博医生和湘湖街道车站北路社区主任宋凯分享了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基层为居民服务,为防疫工作奉献的点点滴滴。

2、关爱易受损人群,积极开展人道救助。2020年春节期间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市、区两级红会共计发放慰问物资共计63880元,“友阿公益救助金”51000元,在年关时节给困难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端午节前后,区红十字会开展“扶贫济困送清凉”活动,区红十字会核选100户困境家庭实施救助,为每户家庭赠送1床夏凉被。在端午节前后芙蓉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同时开展“学雷锋社区陪伴”项目,对20户陪伴对象开展端午送温暖走访陪伴。杨家山社区“博爱家园”项目4月成功通过省红十字会的验收。

3、关爱生命健康,积极开展救护培训。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救护培训工作无法集中开展,但在疫情期间,通过新媒体平台,区红十字会及时转发总会发布的怎样进行疫情防控的知识讲座和疫情防控手册。到中小学放暑假开始,区红十字会连续第五年走进街道社区,为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撑起安全保护伞,一共开展30多场培训,为孩子们传授防溺水等应急救护知识。

4、搭建爱心桥梁,积极开展“三献”工作。春节回访慰问器官捐献者家属,给他们送去慰问金和区委政府以及红十字会的人道关怀和关心。清明节期间,因疫情原因区红会组织志愿者开展“云上缅怀”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1月芙蓉区一周内“两连捐”,一位志愿者捐献角膜和遗体,一位志愿者捐献肝脏、肾脏和角膜。今年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平台登记的人数达393人,区红十字会大力宣传普及遗体器官捐献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行动,让更多人开始了解遗体器官捐献的知识和意义。

芙蓉区红十字会

2020年7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