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长沙市芙蓉区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1-03     来源:团委     字体大小:

2023年以来,共青团长沙市芙蓉区委员会(以下简称团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芙蓉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为重点,深入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法治建设年度计划

1.明确工作目标。以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引领青少年学法、用法、守法为目标,将推动青少年学法、用法、守法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清单,认真组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

2.紧抓干部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在线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机关干部和团、队干部学法用法,不断强化干部法律法规底线思维,提升自觉学法用法、依法依规履职意识。

3.开展普法宣传。依托团属媒体平台持续加强青少年普法宣传,抓住寒暑假、宪法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各项普法活动。

二、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定期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任务纳入团区委工作的总体目标中,融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各个环节。组织构建主要领导一手抓、分管班子具体抓,全区共青团干部、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依托芙蓉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普法志愿服务队伍,推选1人获评2022年度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个人”提名奖,推选芙蓉区法院申报国家级“青少年维权岗”。

2.强化干部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内容,机关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参与率与通过率均为100%。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诫勉全体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汲取经验教训,强化反腐倡廉意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学习贯彻,让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依法办事、依章程办事,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

3.狠抓工作落实。营造法治建设氛围,推动健全社会关爱帮扶体系。认真做好“芙蓉之窗”政务平台的更新,主动公开信息40多条。依托团属新媒体积极加强宣传教育,全年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防溺水青少年安全自护、禁毒、防电诈、法治宣传等知识宣传十余篇。联合区法院、区妇联创新建立在芙蓉区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引入“社会观护员机制”。两次集中慰问困难青少年家庭,其中事实孤儿5名,服刑人员子女5名,残障儿童5名。推荐2名困难青少年获得助学金;积极呵护心理健康,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举办2023年芙蓉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月”开放活动,联合中南大学湘雅医学知识宣讲团开展“科普进社区,急救伴我行”急救知识进社区活动5场。委托社会组织倾力打造“阳光剧场”青少年心理健康项目,完成视频制作4个,开展主题剧场活动13场,编制《阳光剧场“以笔绘心,以画愈心”》作品集,直接服务了近600名青少年,辐射社区家庭近400组。依托寒暑假、“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六一”儿童节、“6.26”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将普法活动送进社区、学校、楼宇等青少年密集的区域,开展各类活动30余场。

三、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认识不够到位。部分团组织未引起足够重视,认识上存在偏差,动力不足;二是形式有待创新。针对青少年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较为单一,需丰富内涵;三是队伍有待加强。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常态化、专业化有待提升。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1.对标积极落实。坚持对标法治政府建设标准要求,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2.创新普法方式。采取各种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着力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项目化,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 

3.做好队伍管理。组建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的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以青年志愿者和基层群众为主体,组建一支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的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扎实开展好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扩大普法覆盖面,努力提高广大干群法律意识和法律水平。

五、需要特别说明的具体困难事项

六、特色工作及媒体推介的典型案例等

1.引入“社会观护员机制”。联合区法院、区妇联创新建立在芙蓉区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引入“社会观护员机制”。目前,社会观护员队伍共有80余名,配合法院完成了9起涉未成年人家事婚姻案件,为涉案未成年人争取了最优权益。

2.打造“阳光剧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体验剧场”项目。项目以青少年为主体,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共保共育局面,精心研发“父母课堂+心理剧场”课程体系,以青少年心理健康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融合信念教育和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获得人生的意义感,传递正确的沟通技巧与方式,营造青少年成长的良好氛围,以体验式拓展教育剧场为形式,通过场景设计、教具的使用、现场体验与互动,形成了科学有效的活动体系,从而构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平台,共同助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积极解决青年家庭和社区心理健康教育意识不够、能力不足、专业力量不足等问题,最终达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目的。项目自开展以来,已完成“对欺凌说不”、“好好说话”“运动促进心理健康”“向上吧,少年”四大版块内容构建和教具开发设计,覆盖1500多组家庭,获得社区和家庭一致好评,获得2021年共青团湖南省委改革创新大赛金奖,活动得到多家媒体推介。

共青团长沙市芙蓉区委员会

2024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