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朝阳街道办事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4-22     来源:朝阳街道财政所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组织机构设置情况

朝阳街道办事处地处芙蓉区西南部。东起车站中路与五里牌街道相邻;南至人民中路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相邻;西接韶山北路与文艺路街道相邻;北临五一大道,与韭菜园街道相望。朝阳街道包括朝阳街道机关本级,其中内设办公室7个,分别是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财政所、纪检监察室;二级机构3个,分别为朝阳政务服务中心、朝阳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朝阳退役军人服务站;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6个,分别是朝阳社区居民委员会、向韶社区居民委员会、曙光社区居民委员会、二里牌社区居民委员会、五一东村社区居民委员会、人民新村社区居民委员会。

2、人员情况

街道共有编制数55个,其中行政编制13个,事业编制42个。2020年,街道实有职工干部487人,其中行政编制人员17人,事业编制人员37人,司法所长1人,人民调解员2人,工会专干1人,政府雇员2人,退休人员43人,流动人口协管员41人,城管协管员37人,特勤队员6人,物业专干1人,巡防队员40人,享受事业编同等待遇转业士官3人,环卫职工186人,街道机关临时聘用人员22,退役军人再就业人员48人。

3、主要职能

朝阳街道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依据法律和法规的规定,在辖区范围内行使经济建设、行政领导、综合协调、执法监督、城市管理等行政管理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人民政府关于街道工作方面的决定,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2)负责辖区内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发动辖区单位和群众保护环境,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3)动员和领导居民及各单位、各部门开展社区建设工作;制定并实施社区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

(4)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工作;协调解决行政事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问题;

(5)负责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由原农村集体经济改制的股份合作公司)的监督管理工作;

(6)负责辖区内普法教育工作,维护老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7)负责辖区内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指导、监督;

(8)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本辖区综治、信访、维稳等工作;

(9)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本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10)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辖区内的企业服务、在地统计工作;

(11)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辖区人员就业、社保、退管等社会保障工作;

(12)协助武装部门做好国防动员、民兵训练和公民服兵役工作;

(13)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空、森林防火、防汛、防风、防旱、防震、征地和城市房屋拆迁、抢险救灾、重大动物疫情防控等工作;

(14)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收入、支出情况  

12020年街道预算与实际到位资金对比情况  

朝阳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预算批复4602.65万元,全年实际到位指标6255.72万元,对比如下:

比较项目

类别

金额

(万元)

合计金额(万元)

2020年预算支出资金

财政拨款收入

4,602.65

4,602.65

其他收入

0

2020年实际到位资金

财政拨款收入

5673.83

6255.72

其他收入

581.89

22020年街道决算收支结构分析

收入支出分类占比情况分析:2020年全年决算收入6255.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为5673.83万元,占比90.7%;其他收入581.89万元,占比9.3%2020年决算支出6594.4万元,其中决算基本支出2335.74万元,占比35.42%;决算项目支出4258.66万元,占比64.58%

32020年街道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朝阳街道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为6594.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项目(按功能分类)

金额(万元)

项目(按支出经济分类)

金额(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754.44

工资福利支出

3150.59

公共安全支出

2.06

商品和服务支出

839.7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990.16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367.21

卫生健康支出

2.16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

315.16

城乡社区支出

1,960.34

资本性支出

123.78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36.06

对企业补助

45.78

其他支出

769.56

其他支出

1752.12

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

79.61



合计

6,594.40

合计

6,594.40

街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实际,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约束机制,依法有效地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在完成单位目标任务中合理分配人、财、物,使之达到较高的工作效率和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完成年初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指标。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1、强化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朝阳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区财政局的相关要求,对街道部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进行网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向财政局对口业务科室报送公开相关材料。

2、合理使用财政资金,加强资金管理。街道2020年度基本支出共2335.7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332.78万元,其他资金基本支出2.96万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人员经费2204.58万元,占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94.5%;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维修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128.2万元,占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5.5%

3、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街道2020年无三公经费支出。因公车中心已将街道公用车辆收回,2020年街道已无公用车辆。  

(二)专项支出情况  

2020年,为保障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街道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258.66万元。具体项目开支情况如下:

序号

项目名称

金额(万元)

1

人大事务专项经费

2.00

2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专项经费

50.00

3

信访事务专项经费

49.92

4

专项普查活动专项经费

19.30

5

其他统计信息事务专项经费

12.00

6

其他财政事务专项经费

104.32

7

其他商贸事务专项经费

36.84

8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专项经费

13.00

9

一般行政管理专项经费

1.41

10

其他强制隔离戒毒专项经费

0.64

11

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项经费

991.20

12

其他民政管理专项经费

123.36

13

死亡抚恤专项经费

15.56

14

其他退役安置支出专项经费

8.00

15

拥军优属专项经费

12.81

16

其他公共卫生专项经费

2.16

17

城乡社区管理一般行政管理专项经费

44.58

18

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专项经费支出

337.39

19

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专项经费

457.48

20

城乡社区环境卫生专项经费

942.40

21

其他城乡社区专项经费

152.02

22

应急事务管理一般行政管理专项经费

3.00

23

安全监管专项经费

3.00

24

其他应急管理专项经费

30.06

25

其他支出项目

766.60

26

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

79.61

合计


4258.66

  

(三)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  

朝阳街道办事处根据国家相关法规的规定,结合单位实际,明确了人员分工及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了机关管理制度,实行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控制制度》、《预算业务管理制度》、《收入支出管理总制度》、《政府采购管理相关制度》、《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对资金、物资进行管理和使用;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规范和使用财政资金,做到资金的使用均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并实行专人管理、转账核算、专款专用原则,使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取到良好的实施效果。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朝阳街道办事处制定了项目管理制度,包括《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建设项目财务管理规则》、《建设项目成本管理规定》、《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等。街道建立健全项目建设工作的领导、组织机构,项目建设工作由党政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实施。项目招投标按照招投标管理办法进行公开招投标,实行公开、公平竞争。财政资金管理遵循专用原则,严格按照批准的项目预算执行,并按照合同约定和工程价款结算程序支付工程款。对已具备竣工验收条件的项目,及时组织验收、移交使用,及时编报竣工财务决算。同时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采取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项目财务行为实施全过程监督管理。  

四、资产管理情况

(一)资产情况分析

1、总量、变动、构成情况。

截至2020年底,朝阳街道资产总额为6862.7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662.23万元,占比97.08%;固定资产净值200.56万元,占比2.92%。固定资产账面原值总计368.68万元,累计折旧168.12万元,账面净值200.56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净值111.31万元,占比55.5%;通用设备净值53.85万元,占比26.85%;专用设备净值0.43万元,占比0.21%;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净值34.96万,占比17.44%。

单位资产总额为6862.79万元,较上年增加5752.72万元,增加225.24%;其中流动资产6662.23万元,较上年增加4757.8万元,增加249.83%,主要因为限售股减持奖励转往来其他应收增加;固定资产净值200.56万元,较上年减少5.08万元,降低2.47%。

2、资产的配置、使用、处置、收益等情况。

2020年新增固定资产原值19.27万元,处置固定资产原值1.52万元;资产使用情况中自用资产0平方米,出租出借314.45平方米;资产收益情况中出租出借收入29.22万元。

3、本单位重点资产情况。

截至2020年底,我单位占有使用车辆0辆、0元、单价50万(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0元、单价100万(含)以上0台、0元。

(二)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我街道为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合理配置和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推进资产管理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2020年单位在日常管理中,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资产配置管理。严格按照区政府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执行,单位提出资产配置申请,国资部门进行审核、批准后才能进行政府采购。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创新管理机制。严格按照街道下发的制度执行,创新机制,极大地提升了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凡涉及资产调拨、捐赠、报废、出售等处置事项,需报区财政国资部门批准,单位不得随意处置资产。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经济效益分析  

经济指标方面,全员发力百日竞赛,各项指标逆势增长,竞赛排名超出预期。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完成4200万美元;完成财税2.498亿元、限额以上社消零售额62.4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309亿元、闲置楼宇盘活27516平方米;完成限额以上批发139.58亿元,同比增长61.12%;项目建设方面,文化大厦(二期)已封顶并启动预售;“630攻坚”窑岭变电站、湖南大剧院改造施工正在有序推进;新华书店周边零星地块棚改征收指挥部已成立并进驻办公,惟楚文化广场项目的推进按下了快进键;曙光电子集团顺利完成搬迁,为东富项目地块加快开发打下坚实基础。产业发展方面。利用空置楼宇,引进总部企业项目,留住一批存搬迁意向的重点企业;协助友阿总部西塔楼、湘域中央、文化大厦等重点楼宇招商;整合辖区软件企业资源,搭建沟通平台,推进软件相关企业集聚湘域中央、宇成朝阳广场办公,芙蓉软件产业园宇成朝阳、湘域中央集聚区已正式揭牌;三九楚云引进战略投资者运营,酒店全面提质,形象即将焕然一新。街道引导、助推传统电脑卖场转型升级,在首届“夜星城”消费节中,朝阳电子科技街荣获“芙蓉之芯”最佳特色街奖。

(二)社会效率分析  

一是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朝阳社区“朝阳hui客厅”、人民新村社区“书记在身边”特色品牌打造初具成效;“万民党员进党校”活动已在街道集中开班,并在各社区全面开花;新思想进基层理论微宣讲活动如火如荼;人民新村社区党委和华海电脑数码广场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获评区级“红旗党组织”;朝阳社区凯通国际城二期小区党支部MV《“小房间”的“大客厅”》被“先锋潮”、“学习强国”推介。

二是城市管理不断加强。人员配备方面,整合优化原三大员队伍,组建综管员队伍,进一步规范了人员岗位职责,明确了工作纪律,制定了人员考核管理办法。统一人员着装,划分责任区域,做到责任到人,奖优罚劣,提振了人员队伍的精神面貌,使街道在城管综合整治、突发事件处理等各方面工作效率有了大幅度提升。民生项目方面,人民新村37号栋危房排危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所住35户全部清出,目前已完成价格评估,整体排危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人民新村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一期)已进场施工,年前完成项目总量四分之一;同步对改造范围内5000余平方米历史违章进行拆除;有色院窑岭住宅小区提质改造顺利完工,解决了该处多年存在的消防隐患;曙光小区0102号栋危房改造顺利通过验收,并争取到市级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75.99万;曙光小区03号栋排危、凯通国际城消防维护维修等,均在稳步推进。市容环境方面,蓝天保卫战扎实推进,小微站数据排名基本保持前三,火车新站优良率达到89.5%,远超去年同期水平,累计优良天数 305,同比增加 52 天;垃圾分类工作有序进行,移动灯箱、广告牌、农贸市场、火车站周边等专项整治成效显著,数字化平台案件结案率达100%。三是民生福祉逐步改善。1+X模式助推矛盾大调解向基层延伸,打造老沈工作室品牌。全年调处矛盾纠纷1379起,调处成功率95%,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钢专程调研,肯定我街互联网+群防群治工作。五帮扶夯实社会保障,全年帮扶85人,发放救助金23.6万元,朝阳社区获评市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先进社区,睦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评市生育关怀优秀志愿者团队,国家卫健委就医养结合工作来我街睦邻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专题调研。

三是社会治理稳定有序。民生保障方面,累计发放低保金460.5万元,医疗救助金53.6万元;2020年全街新增就业人员1519人,完成目标任务108%;失业人员再就业347人,完成目标任务105%;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员13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9%;新增创业主体364家,带动就来765人。扎实开展“五帮扶”工作,细化工作方案,针对不同的困难群体,如因病致贫等,设立不同的帮扶标准,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做到应帮尽帮,使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使需要帮助的人真正得到帮助。信访维稳方面,集中攻坚化解了范智等一批信访积案;今年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57起,调处成功率达97%;全力做好重大节假日和特殊时期的稳定工作,落实“五包一”稳控措施11人,全国“两会”特护期间实现了进京到省零上访;全面稳控涉军人员,涉军人员全年无一人进京越级上访。安全生产方面,持续推进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今年共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19次,检查企业126家次,排除大小隐患98项;政务服务方面,规范街道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落实6个社区“一门式”服务,促使社区工作人员由“专才”到“全才”角色逐步转换。积极办理12345热线问题,满意率达97%以上;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推进顺利,摸清了实有人口底数,常住人口40747人,登记人口达63980人。

(三)可持续性效益分析  

1、认真执行了年初部门预算和财政政策要求。街道工作经费安排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来执行,有效防止了超预算;认真学习财经法规,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防止了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2、保障了机关有效运转。严格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精打细算,规范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加强集中管理,提高服务质量,降低运行成本,合理配置,提高保障能力。

3推进了专项工作落实。财政监督检查、民生资金检查、违规发放津补贴的自查、非税票据管理等多项管理工作,确保了专项资金在使用和管理上单独核算、专款专用。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绩效评价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由于在平时工作中未加强对绩效监控工作的重视,绩效监控工作容易滞后,未形成对绩效目标进行监控的习惯。  

(二)预算编制工作有待细化。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预算执行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制定有效绩效监控机制,确保绩效目标完成  

科学设置预算绩效指标,合理安排经费和各项资金,使其物尽其用,更加贴合街道财务工作的实际情况,能够合理运用现有资源,及时协调并向上级多争取资金,保证各预算绩效指标的顺利实施。  

(二)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三)加强管理,严控行政支出  

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四)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朝阳街道办事处

20214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