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02-2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8年,朝阳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实现“四个芙蓉”的战略目标,扎实推进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九大行动”,各项工作良好运行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稳”的态势在持续。基层党建筑稳根基。按照“一核双融五化”标准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实现完成率50%朝阳社区离退休第一党支部荣获市级示范,凯通国际城二期小区党支部荣获区级示范;借力睦邻养老机构打造区级示范“邻里中心”长沙晚报专版报道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四联”模式;12个单位签约城市基层党建共建项目,并与湖南省储备物资管理局签订“芙蓉先锋共同体”协议书;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大爱朝阳志愿者联盟。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税收等各项经济指标顺利完成;强化企业走访服务,实现曙光集团补交土地所得税9850万元入库;扎实开展经济普查,挖掘新增单位24家;宇成朝阳顺利开业,友阿总部搬入办公,成为火车站商圈转型提质标志性项目。二是“进”的力度在加大。“圈场道”建设进展顺利。五一东村社区提质项目顺利完成,并迎接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实地调研;朝阳农贸市场焕然一新;798健身驿站设施共享。“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组织5次综合执法,实现监测点周边36家餐饮门店关门转向,拆除3800平方米违章建筑。在凯通国际城345栋居民楼试点垃圾分类工作,引进专业公司建成全省首家果蔬垃圾处理场,迎接了副市长刘明理调研。三是“好”的因素在积累。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成功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作为全市唯一乡镇代表在“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迎接了长春市安监局等多个省内外考察团调研;首推“看板管理模式”,受到市区高度评价。社会治理成效显著。中央政法委综治二室主任陈显辉、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曾剑光就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新浪网、检察日报等多家中央主流媒体对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行了报道。工作经验被省委改革专报专题推介。多点突破全面开花。人民新村社区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服务项目迎接了全国妇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考察团考察;曙光社区被省民政厅评为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2019年,朝阳街道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区委、区政府总体思路,探索符合朝阳社情民意的“一二三四工程”,即围绕一个中心,实现两类提升,推动三项服务,抓好四件实事。具体做法如下:

  (一)围绕一个中心

  以抓好党建工作为中心,通过四联党建引领,支部五化强基,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水平。一是实现学习联动。做到集中学习与线上学习齐推进,自主学习与送学上门共开展,解决流动党员学习参与度不高、老龄党员集中学习难等问题。二是推进组织联动。落实区委“芙蓉先锋共同体”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区域化党建建设。充分发掘辖区优势资源,与国储电脑城、赛格电脑城等非公党支部联动共建,凝聚楼宇党员力量,拓展党的“红色阵地”,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三是注重服务联动。通过搭建驻街单位组团式服务、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居民群众互助式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聚组织合力,促邻里和谐。四是加强工作联动。依托流动党员服务站点、“两新”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打造“大爱朝阳”特色“党建+”品牌,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无缝对接、有效覆盖。五是全面提升“五化”建设。力争到2019年全街80%以上党支部达到“五化”建设标准,到2020年达到100%,并形成10%以上的红旗引领型“五化”党支部。六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作风建设相关要求,坚决防止“四风”反弹。深化服务效能,整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推动发展。

  (二)实现两类提升

  一是实现城市管理水平提升。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圈场道”建设,聚焦解决“养老难、停车难、出行难”三难和“市场乱、市容乱、垃圾乱”三乱问题,逐步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共享、实惠的公共服务。通过加强宣传督导、落实制度公约、开展专项整治等工作措施,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倡导文明新风。二是实现基层治理水平提升。以“1+X”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模式为抓手,以朝阳街道综治为平台,继续深化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在朝阳社区和五一东村社区先期试点无物业管理小区居民自治自管办法,探索业委会、社会组织等多方协作模式,通过引入专业停车管理公司,解决无物业管理小区停车难、卫生管理难等问题,加强火车站周边综合治理,压实单位管理责任,使街区服务更精细、高效和良性循环,为社区工作减负。

  (三)推动三项服务

  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从方便、速度、效率三个主题词入手,加快整合资源,畅通服务渠道。服务企业。以“千人帮千企”活动为契机,全力做好企业的服务保障,继续推进街道工商、食安、安监等职能部门一站式服务模式,为企业协调解决业务拓展、手续办理、资金保障等方面难题。服务群众。深入推进群众工作“连心”行动,以互联网+政务平台为工作推手,力争实现“快服务”;以民生导向为重点,倡导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深入群众,落实走访,了解需求,做到“微服务”;确保群众反映,件件有回音,热情接待,主动帮扶,做好 “心服务”。服务中心。紧跟区委、区政府工作思路,主动找准工作开展的切入点,做好“630攻坚”窑岭变电站建设协调工作,助推曙光集团地块整合开发,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四)抓好四件实事

  一是抓好曙光农贸市场标准化提质改造,扩大农贸市场有效服务半径,从居民“菜篮子”入手切实提升满意度和幸福感。二是抓好曙光小区0102栋危旧房屋排危修缮及整治,保证居民正常生活;三是抓好朝阳社区消防安全隐患解决,切实防控安全事故;四是抓好推进辖区检测不达标餐饮门店转向或关闭,多措助力蓝天保卫战。

                                         

                                                                                      芙蓉区朝阳街道办事处

                                                                                          2019年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