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岸街道2017年宣传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8-01-3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街道按照区委宣传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街道中心工作,不断强化队伍素质、把握舆论导向、提升文明程度,创新工作思路,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7年度工作总结 

  (一)意识形态工作抓出实效。街道及时开展了《在应对挑战中实施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报告学习、讨论。印发了《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和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和《东岸街道党政领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文件,落实责任。在区委一号文件发布、全区负责干部大会、炼红书记来芙蓉调研、十九大精神宣传等节点,紧扣时政开设“书记讲党课”11场次,及时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寻找东岸红色记忆”主题活动,结合特色街巷建设,打造了东宜社区“红史长廊”在今年2月14日央视新闻联播节目中报道,受到了上级和群众的好评。持续推进“干部夜课堂”品牌学习活动,街道邀请党史专家、湖南省政府参事张志初等进行授课,街道4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生动活泼的“红色教育”。组织开展了“学习声音”展播、“学讲话 强信念 促发展”主题演讲比赛、“凝心聚力十九大 启航时代新征程”征文竞赛等,几场活动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社会舆论氛围持续好转。街道进一步加强了与长沙晚报、湖南日报、中国文明网、人民网等媒体的联系合作,围绕街道、村(社区)重点工作,以举办特色活动和主题推介、专版报导等形式,树立品牌,做有影响力的新闻宣传。截至11月30日,相关工作在《湖南日报》(含新湖南)报道8次,《长沙晚报》(含掌上长沙)报道17次,《中国文明网》报道21次,《中国未成网》2次,《芙蓉之窗》上报稿件105篇,《芙蓉手机报》、《芙蓉新闻网》报道45次等,较好的反映了街道工作实绩。此外,还妥善处置21起舆情事件,把握了正面发声的主动权。 

  (三)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街道大力宣传,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等宣传活动,文化墙,公益广告宣传在辖区范围内全面铺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加强身边好人推广、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推广身边好人1500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街道“宜家人”志愿服务队、“浏阳河志愿者服务队”不断壮大,新增志愿服务人员100多人。开展了环境、经营、生产专项整治活动,依托“三大工程、九大行动”中城市管理提质行动,联合食药、工商开展诚信经营专项整治,查处整治非法经营门店(企业)27家。开展“清剿行动”、“春雷行动”、“飓风行动”、“霹雳行动”,打击黑作坊20余家,有效净化了辖区生活、经营和生产环境。 

  (四)群众文化事业日益丰富。街道进一步加强了文体经费投入,整合了辖区文化资源,为群众搭建文化平台。积极组织辖区干部群众参与全区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群众文化艺术节等活动。街道原有品牌“草根讲堂”活动常态化开展,并在2016年获评“全国最受百姓喜爱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今年以来,开展了12次大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时代主题的把握上,认真梳理省、市、区各级宣传工作要点,确保每一个活动具有政策指导性和时效性。组织了“崇德向上迎新春、红红火火”闹元宵、第二届“东岸女神评选”、乡贤文化交流会、母亲节志愿活动、抗洪救灾在行动、重阳节志愿活动等12次大型主题活动,其中省级活动1次,市级7次。 

  街道在宣传、文明创建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如村级文化设施建设还不能满足农民群众文化需求;非公企业精神文明建设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对外宣传工作力度还不够,缺乏深度和广度,形式还比较单一,重点还不突出;宣传基础薄弱,宣传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质量和效率还有待于提高等。 

  二、2018年度工作思路及举措 

  1、不断提升队伍素质,确保理论武装落到实处。 

  一是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交流心得、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十九大精神。 

  二是拓展学习品牌活动:继续将“名家讲专题”、“书记讲党课”等融入“干部夜课堂”,丰富品牌形式及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开展个人自学,营造党员读书氛围,进一步引导各村、社区居民自觉参与社区教育活动,动员社会力量支持社区教育,全面开展各项创建活动。 

  2、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是确保正面宣传占据主导。进一步加强与长沙晚报、湖南日报、中国文明网、人民网的联系合作,更好地服务街道中心工作。积极反映辖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先进典型,策划有影响力的宣传报道,提升地区对外影响力和认知度。力争在更多、更具影响力的主流媒体上宣传街道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二是确保信息报送保持常态。坚持每年组织至少两期写作技巧培训,每季度召开一次信息员工作会议,通报完成情况。 

  三是确保舆情信息把握主动。在安监、综治、城管、拆迁等容易涉及敏感话题的部门均明确专(兼)职信息员,街道明确新闻发言人,各单位、部门间建立监控、报告、处置快速反应机制,使得舆情处置更为及时。面对突发舆情事件,积极主动与村民对接、与新闻媒体沟通,释疑解惑,确保妥善化解舆情。 

  3、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东岸良好形象。 

  一是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辖区现有资源和平台,深入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扎实做好基础资料台账规范整理工作。街道将继续对文明创建的台账资料逐个检查把关,对台账内容进行针对性指导和培训,各单位一一对照、查漏补缺。严格按照台账目录和考核文件的要求逐条进行查漏补缺,明确台账规范要求,提升资料台账质量,做到格式规范、资料准确、内容详实。 

  三是加强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结合文明创建要求,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完成辖区所有农安小区提质改造,对小区水电气路、绿化、亮化、停车位、单车棚等设施改造升级,让农安小区多一份整洁,多一份绿意,真正实现旧貌换新颜。继续做好辖区内涉及水、气、噪声污染的违规经营企业、作坊清退进度;实施网格化管理制度,确保市容秩序管控到位。 

  四是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引导各村、社区居民自觉参与社区教育活动,动员社会力量支持社区教育。积极组织辖区单位、企业参加区运动会和各项比赛、活动。制定年度计划,做好校园文化、展览、知识讲座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小型活动;各村(社区)引进一个新型的文化载体,完善提升文化种类和氛围,实现一村(社区)一品牌。 

  三、对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建议 

  一是提高基层文化队伍文化素质,增加专职人员。总体看,基层文化机构不健全,有的文化站很难开展正常活动,无法满足广大群众最基本的文化需求。 

  二是加大对基层文化阵地的使用率,加大对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经费投入。 

芙蓉区东岸街道

2018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