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岸街道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8-07-27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成立东岸街道讲习夜校,街道组织了3次讲习夜校学习,参训党员干部1500余人次,各社区(村)成立了6个讲习夜校、6个讲习点、34个学习小组。开展5次党建工作督查,排查并整改各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成立了共建委员会并召开了相关会议,建立了三项清单。正在开展小区党支部建设的工作,打造了嘉盛和园“邻里中心”。启动了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并配备了专、兼职党建指导员。落实了“125”人才培养计划情况,建立了街道城市基层党建人才队伍并进行4次街道培训。

  直通车工作:下派“连心”干部100人,区直下派干部95人,走访居民1007次,收集群众意见83条,解决群众诉求174件,开展群体性活动37场,开展民情恳谈会1次。街道特色工作“草根讲堂”和“无职党员定岗定责”有序开展,结合群众需求,打造“乐业东岸”,受到群众的认可。

  宣传和文明创建工作:文明创建工作保持常态,开展了排队礼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微谈、我们的节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等活动。意识形态方面严控重点人群、重点领域,每月定期做好意识形态领域排查,完成每周的舆情上报、网络举报与蓝信,上半年发现舆情6次,均积极处置到位。认真贯彻《2018年度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加强正面宣传报道和先进典型推荐,上半年在中央媒体上稿4篇,省级媒体上稿14篇,市级媒体上稿52篇,《芙蓉之窗》、《芙蓉新闻网》上报信息动态180篇,采稿发布78篇,芙蓉手机报7篇,较好的反映了街道工作实绩。

  (二)纪检工作

  作风纪律督查:街道纪工委每周对辖区各单位至少开展一次作风纪律检查,对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作风纪律专项督查,对值班值守情况、安全生产、项目拆迁、项目扫尾等重点工作以及重要会议到会情况、会场纪律等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通报和督促整改。上半年开展各项作风纪律督查20余次、廉政谈话173人次、任前谈话8人次、约谈2人次、下发通报4期,对于发现的问题通报批评11余人次和4个单位。

  专项整治:先后开展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自查出的杉木村违规变相公款旅游问题、东岸垸堤委会违规变相公款旅游问题并及时整改。持续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清理整治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协同综治、公安部门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重点督办。

  巡察整改落实。针对巡察组反馈的3大类13项49个具体问题,全部已整改完毕或长期坚持。开展巡察“回头看”,对于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巩固整改成果。2次召开“以案释纪”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发生在身边的“小官大贪”、“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街道党工委、纪工委抓纪检信访举报、廉政教育的做法在长沙廉政新闻媒体进行了10余次相关报道。

  (三)拆迁建设工作

  项目征拆扫尾方面,顺利完成滨河路五标、温州商贸城项目征拆工作以及望龙城中村改造项目、东屯路项目、东岸城中村改造等项目的扫尾工作。在建建筑工地和液化气站管理方面,对辖区建筑工地累计检查30余次,发现安全隐患12处并当场下发整改文书,同时跟踪整改到位。

  物业管理工作方面:与各物业服务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对物业服务企业日常工作管理、安全巡查、绿化养护、环境卫生保洁、设施设备管理、房屋管理与维修养护方面做重点督查。严格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按区建设局绩效考核要求做好道路及公共设施设备管理以及维护保养,并制定设施设备、绿化等维护保养计划,制定电梯、供水、供电、消防等应急预案。重点受理解决市长、区长公开电话(信箱)转办单及12345热线投诉,对矛盾纠纷难度大采取召开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协调会进行沟通协调。加强对小区业委会组建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至今已有移动科技小区、紫御江山、中房瑞致小区正在筹备组建业主大会、临时业主代表选举楼栋长。

  (四)经济工作

  今年区级下达税收任务2.6亿,半年度任务1.3亿。截至五月底完成时序进度1.09亿、完成41.8%。距离完成半年度任务还差2100万。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数55亿,1-5月完成12.54亿,完成22.7%,增速46.1%。实际到位外资、招商引资等方面:已报送2家外资企业到位资金(波丝可商业(北京)有限公司长沙黄兴中路分公司 和维谛技术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完成全年任务的70%。

  新增全口径100万税收企业2家,分别湖南黄花建设芙蓉区分公司和湖南顺天建设芙蓉区分公司,截止到5月黄花建设已纳税184万,顺天建设已纳税185万元,均完成“双过半”要求。社零方面:全年增速任务22%,1-5月同比增长16.2%。因街道两家主要报表单位被国家统计局监控,同比增速被限制。现代服务业方面: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任务数为3843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7%。1-5月份完成967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25.2%,同比增长29.8%,可以完成全年任务。限额以上商贸批发额:全年任务1.7亿元,截至5月上报0.54亿元,完成全年进度的33.8%,争取六月上报3000万,可完成“双过半”任务要求。

  (五)综合治理工作

  社会治安工作。上半年前四个月发案率较去年同期总体有所下降,其中杉木村和隆平公园社区都分别取得到零发案月的好成绩。处各类民事纠纷11起,其中重大纠纷1起,复杂疑难案件4起。涉及金额180多万元。调解成功率达100 %。接待村民法律咨询72人次,为群众办理法律援助3起。打赢行政诉讼案一起,基本实现了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及时化解的目标。

  信访及维稳工作。共接待来访群众共220人次,对上级交办的信访回复共计36起,网上信访答复32起。上半年发生进京2人次,劝缴火车票1张,其他非重点人员没有发生进京非访事件,进京非法人员同比下降。其次是协同确保了一带一路峰会、中华龙舟赛等国家大型会议及活动的顺利进行。化解了望龙村信访人解仲常的涉拆涉安信访问题,重点人员徐方清及隆平公园涉拆群体信访积案化解进展还不尽人意。目前涉军、涉拆、投资受损等人群基本可控,总体信访形势没有得到有效好转,信访积案数量没有明显减少。

  消防安全工作。对辖区内各酒店、商场、市场、学校、网吧和KTV等高危地区进行了67次消防安全检查。对酒店、商场、市场、学校、网吧和KTV等高危地区的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共计1740余人次,总计培训18场,入户宣传培训1337人次,发放消防手册2100余份,使我街道整体的消防安全素质得到了大幅提升,大大降低了灾情发生的可能性。

  特殊人群管理工作。对辖区吸毒人员、邪教人员、社区服刑人员等特殊人员实行台账管理,坚持跟踪监管。每月走访谈话50人次,累计接收各类刑事犯罪人员进行社区矫正共计17人,上半年依法解除矫正14人,目前在册社区服刑人员23人。全街特殊人员无一人出现违法违规情况。较好的保障了街道整体社会和谐稳定。武装工作圆满完成民兵整组和民役登记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夏、秋季征兵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六)安全生产工作:

  以“五级五覆盖”、“三个必须”为抓手,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机制。县级联点领导和街道班子成员带队进行安全检查70余次,约谈企业负责人10次,隐患排查整改20家/次,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全面摸排辖区内14家工贸企业,按照“一企一标准、一岗一清单”的标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上半年组织“春雷百日行动”、“飓风行动”、校园周边安全整治大排查大检查行动,组织4个督查组进行全方位检查,出动人员300余人次,检查企业场所100多家,排查安全隐患20处并全部整改到位。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18次,代处罚1.34万元。

  食品安全方面:召开食品安全工作部署会议12场,开展酒类专项、幼儿园食安专项整治行动、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行动10余次,组织执法行动12起,下达责令整改书23份,罚款及没收违法所得4万元,责令停产单位2家。改造透明厨房4家。

  宣传方面,在各类媒体上宣传报道共78篇,省级媒体刊物《湖南安全与防灾》1篇、市政府门户网5篇、掌上长沙9篇、芙蓉新闻网(红网)19篇、芙蓉之窗22篇、《安全芙蓉》21篇。较好的完成了上半年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要求。

  (七)民生工作:

  民政残联低保救助工作:街道80岁以上高龄老人享受补贴184人;残疾人两项补贴70余人次,100%完成助残日残疾人辅具适配。居民低保享受对象6户9人,城市低保享受对象7户10人。在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大走访慰问活动,共走访慰问429户,发放慰问金23.61万元,落实发放市、区慰问物资米油455套。为27名优抚对象、10位精减下放人员进行身份审核并按时发放工资。

  城中村改造工作:辖区所有农安小区全面完成下水管网、道路硬化、停车位划分、小区绿化等提质改造工作,60号令村民安置房所有房屋栋证已全部办完,望龙社区、隆平公园社区完成了由村委会到居委会的转型,实现了社区管理和服务规范化,两个社区经过各部门多次商讨,初步制定了清产核资方案。剩余统征地拆迁工作,目前东屯村完成了41栋57户,杉木村完成滨河路二期5户拆迁安置工作,剩余生产用地处置工作都在按民主程序逐步推进。

  农林水利及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工作:完成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完成对街道辖区浏阳河段的防汛隐患排查,认真做好汛期防汛工作值班与巡查。按时完成一、二季度防雷安全排查及辖区14所小学、幼儿园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劳动保障与就业工作:完成2018年创业担保贷款区级任务80万,完成100%。失业人员再就业完成率达83%,困难人员就业完成率达89%,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完成率达100%,扶持大学生创业人数完成率达60%,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率达100%,新增创业主体数完成任务56%,带动城乡就业人数62%,对口帮扶龙山劳动力转移就业100%,城居养老缴费5.9万元,完成全年59%,城居医保参保人数5564人,金额367.2万元,完成全年的99%,全部指标完成情况良好。热线12345工单1-6月共办结工单60件,按时接单100%,按期办结率100%。

  二、2018年工作重点

  (一)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做好辖区空置楼宇和闲置用地的动态登记管理及商业铺面的招商工作,努力盘活各村的60号令余留生产用地。大力发展辖区种业经济,整合税源,引进税收。加快对东大门市场历史遗留问题处置进度。

  (二)确保辖区环境品质不断改善。全面完成“蓝天保卫战”各项目标任务,整治乱象,保持拆违高压态势,加快历史违建拆除进度,完成扫尾任务,严格控制新增违建,实现无一例新增违建目标。

  (三)确保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化解。化解望龙社区遗留问题、东岸公园强拆群体的问题、妥善解决好各村60号令生产用地问题以及部分信访对象的个案问题。

  (四)确保民生实事取得进展。加快隆平公园社区、望龙社区的硬件设施进度和黄泥塘新社区建设。解决好60号令剩余两安用地处置问题和60号令社会保障问题,增加群众收益。

芙蓉区东岸街道

2018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