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岸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9-01-25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8年东岸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三大工程”“九大行动”,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

  2018年工作总结

  一、以“正党风淳民风树新风”活动为抓手,落实了城市基层党建各项任务。一是抓实了学习。开展中心组学习6次,发放学习书籍1700余套。街道“讲习夜校”集中宣讲4次,各分校、“讲习所”开展讲习活动18场次,“书记党课”17场次,参训党员群众5000余人次。各支部利用周末、晚上等业余时间开展学习活动40余次,按照计划学、挤出时间学成为常态。开展了“学习声音”展播、演讲比赛、征文竞赛、微视频创作大赛等活动,丰富了学习形式,保障了学习效果。二是打牢了基础。严格落实城市基层党建6项重点任务,积极推进各支部“五化”建设,完成了4个社区(村)党总支升格,建成2个小区党支部,1家邻里中心,各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开展。圆满完成了发展党员、党员信息摸底、“两新”党组织组建、党费收缴、党报党刊征订、党务骨干培养等日常工作。做好了文明创建日常和迎检工作,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成立红白理事会6个,签订承诺书3000余份。意识形态方面,妥善处置舆情7起,上报有害信息8020条,“好人线索”2600余条,把握了正面发声主动权。三是彰显了特色。“正党风淳民风树新风”活动成效显著,党员干部精神风貌和群众口碑提升,辖区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街道安全生产工作、“正党风淳民风树新风”系列活动分别在《湖南日报》、《长沙晚报》专题报道,移风易俗工作在《经视焦点》推介,打造了“讲习长廊”、“蜂巢驿站”等一批党建特色阵地,编写移风易俗新“三字经”、原创快板“东岸处处见新风”等文艺作品受到上级和群众好评。

  二、以强化监督执纪为抓手,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一是常态化督察作风纪律:街道纪检盯紧重要节点,将明察暗访和通报曝光的方式常态化。每周至少检查一次作风纪律,定期进行机关干部集中点名,逢会必讲作风纪律要求。利用“讲习夜校”“书记讲廉政党课”“廉政微宣讲”等形式及时传达作风纪律新规定、新动态。全年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大会3次,作风纪律督察30余次、廉政谈话292人次、任前谈话9人次、约谈24人次、下发通报6期,通报批评17人次和4个单位。二是积极化解信访积案问题。按照“四个同步工作法”重点做好了望龙社区信访积案化解问题。街道负责人先后接待望龙社区、杉木村来访群众80余人次,办结信访举报27件,做好了黄秋年案件相关人员查处工作,街道纪工委立案8起,处分15人。三是切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逐项认真分析,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措施和时限。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3大类13项49个具体问题,全部整改完毕或长期坚持。同时落实巡察“回头看”措施,做到整改目标不变、力度不减。

  三、主要考核指标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提升了辖区综合实力。一是项目征拆扫尾取得突破。完成了滨河路五标、温州商贸城、张公岭消防站等重点项目征拆工作,腾地并启动建设,累计倒房130栋197户,动迁616人,拆违7.5万平米,腾地207.9亩。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顺利拆除了东屯村龙王庙、建湘家具厂以及部分司法强拆户头房屋,完成了5号点、18-1、东岸城中村等6个地块扫尾,确保了A2A3、5号地顺利挂牌。推动了停滞多年的旺德府项目启动建设。二是辖区整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发挥街道企业服务中心、东岸商会职能作用做好服务。辖区中交中央公园、龙湖地产项目平稳开盘,销售火爆。欣恬置业等企业的纠纷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大力招商引资,引进100万税源以上企业3家、50万税源以上企业2家、10万税源以上企业10家,新增“四上”单位7家。预计可完成财税收入2.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4亿元;社零实现增速3%;限上批发完成1.7亿元;其它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3843万元,增长28%;高新技术产值实现增速25%,R&D经费1400万,发明专利20件。

  (二)以建设平安街道为抓手,确保了辖区平安稳定。一是社会局面保持稳定。通过班子成员带队接访、阳光信访室,大力化解积案问题,基本扭转了信访“倒三角”局面。街道接访群众400余人次,处置信访交办件56起,防止了矛盾积累。辖区重点信访对象有效稳控,全年进京访6人次,同比下降50%,到省市群访4次,同比下降68%。化解涉军问题5起,调处较大纠纷58起,涉及金额200余万元。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了工程、金融领域以及“黄赌毒”专项摸排整治。联合整治娱乐场所13家,收缴赌博机46台,训诫谈话10人。治安形势不断好转,3个社区(村)共4个月“零发案”整体发案率下降25%。二是安全形势持续好转。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安全生产工作持续保持良好态势。街道班子成员、联点县级领导带队检查200余次,开展“打非治违”行动60余次,安监站简易办案47起,联合区安监局联合执法5起,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00多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07家,抓捕涉嫌犯罪人员3人,实施经济处罚9.67万元。安全工作在各类媒体上宣传报道162篇。2016年成功创建“长沙市安全生产示范街道”、2016、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芙蓉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8年成功创建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街道。

  (三)以便民利民惠民为抓手,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蓝天保卫战工作”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80余次,出动人员3200余人次,处理蓝天办及第三方公司交办问题120余条,整改率达100%,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2家。“三清一拆”拆除违建6处,4600平方米,辖区无新增违建。街道河段长巡查30次,社区河段长巡查40次,开展河长制宣传活动4次,清理河道垃圾50余吨。全年处理城管数字化案卷4000余起,结案率100%。中央、省环保督察均只有一项投诉整改问题,辖区环境空气水质明显改善。二是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完成了黄泥塘社区筹建工作并于今年7月挂牌成立,社区各项服务阵地、生活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建成了东宜社区嘉盛和园邻里中心并投入使用,启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不断完善。民政残联低保等救济救助均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连心行动”累计走访居民共计4549次,收集群众意见163条,解决群众诉求163件。就业帮扶各项指标全部超额完成,热线12345办结工单134件,接单和办结率均达到100%。卫计五项奖扶资金均发放到位,符合政策生育率99.22%。

  (四)宣传推荐及获奖情况:

  街道“正党风淳民风树新风”系列活动在《长沙晚报》专版报道,安全生产工作在《湖南日报》专版报道;移风易俗工作在《经视焦点》栏目推介;相关工作在全国网站正面报道11次,省级媒体报道89次,市级媒体报道125次,区级媒体报道267篇/次,在《湖南宣传》、《长沙通讯》、《长沙组工通讯》、《长沙宣传》等省市刊物发表署名文章5篇,较好地反映了街道工作实绩。

  街道安全生产工作成功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街道人社站获评全市“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服务示范点”;东宜社区铿锵文艺团成功申报认定为芙蓉区首批优秀市民学习团队;“宜路同行”老年课堂成功申报为全市首届老年教育优秀工作案例获市级一等奖示范基地;东屯村被评为“湖南省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强村”。

  2019年工作思路及重点

  2019年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三大工程”、“九大行动”,夯实党建基础、推进项目建设、促进产业转型、优化民生服务,强化社会治理,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一、深化“正党风淳民风树新风”活动,夯实党建基础。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提升社区(村)党组织负责人能力水平。办好街道“讲习夜校”,建设东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进“新思想进基层”巡讲活动,确保新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系列活动走向深入。二是进一步深化特色品牌。突出创新引领,在现有讲习长廊、蜂巢驿站等成熟阵地的基础上,打造1个较大型党群服务中心和邻里中心。加大东岸“最美”、党员先锋挖掘评比力度,开展“优秀党员就在身边”评选活动,弘扬正能量。抓好文明创建工作,加大宣传报道、舆论引导、舆情处置力度,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强化制度监管。在党员干部中加强新《条例》《监察法》等党纪法规学习,立足抓小抓早、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加强拆迁安置、清产核资、资金审批、人事任免等领域的监管,杜绝违纪违法问题。

  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城市化进程步伐。一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重点做好杉木城中村项目签约腾地工作,加快已拆项目遗留问题处置,推动地块挂牌出售。为东雅中学、滨河路五标、温州商贸城、中交三期、旺德府等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保障。二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结合第四次经济普查,健全企业台账、动态掌握辖区企业信息,将走访帮扶常态化,实现精准服务。发挥“企业服务中心”“东岸商会”平台作用,做好辖区地产项目、种业单位和建安企业的扶持服务,确保税源稳定。依托东云大厦、牛津商业街、人民里等楼宇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优质企业,增强财税造血功能。

  三、增进服务意识,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率。一是不断优化辖区环境。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保持在餐饮燃煤、散乱污企业整治、露天烧烤及乱倒渣土整治工作方面的力度。常态落实“河长制”工作,确保浏阳河、杉木港水质优良,河边、港边干净整洁。继续以“三清一拆”为重点,结合数字化平台和日常管控,长效治理整治,力争年度工作取得好成绩。二是确保辖区平安稳定。持续抓好积案化解工作,严控信访增量,减少存量。大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重点解决好望龙60号令生产留地处置、东大门市场清算等遗留问题。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强化社会治安防控,降低发案率,提高民调满意度。同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继续加强打非治违及执法办案,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巩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创建成果。三是办好各项民生实事。重点解决好失地农民、回迁群众的就业增收问题,进一步加强红十字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完善辖区15分钟生活圈配套设施。推进东屯村、隆平公园社区办公用房建设达标。拓展政务平台功能,充实人员力量,落实 “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措施,实现办事全天候、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芙蓉区东岸街道

  2019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