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定王台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8-03-01     来源:定王台街道     字体大小: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及要求而编制。该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其他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电子版可在芙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furong.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7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遵循,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出发,以全面推进效能型政府为目标,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体系,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坚决不走过场,不应付了事,不搞假公开,注重质量和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领导。街道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全街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对相关部门工作职责进行了分工细化,明确了工作要求,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完善制度。制定了《定王台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考核与责任追究等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了制度支撑。三是规范工作。结合街道实际出台了《定王台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工作标准。 

  (二)加强载体建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资源渠道 

  一是完善“芙蓉之窗”主阵地。为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丰富了公开内容,方便市民群众查阅相关信息,使网站运行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结合。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听证会、短信平台、微信平台等不同方式多渠道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对于关系公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和实施过程中的动态公开,广泛征询社会各界意见,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话语权和监督权。实行“三会开放”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制度。对拆迁安置、宜居社区建设等重大决策,召开议事会、座谈会,确保决策科学透明、符合民意。三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互动渠道。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街道借助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不断拓展和完善政府与公众在信息公开领域交流互动的渠道,促进公众参与,增强政府公信力。 

  (三)加强督促检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 

  为能更加有效、及时和规范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由党政办、纪检办和政务中心结合信息公开工作对责任单位进行了全面督查。通过督查,针对存在的问题,督察组如实反馈给所在单位,责成相关单位立即拿出整改方案,对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攻坚、一项一项整改,有力地促进了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和规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定王台街道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增进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渠道。编制了本机关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推行决策公开、行政会议公开、重大事项公示、“三公经费”公开等,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从老百姓急需了解的信息入手,主要包括:财政资金、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征地拆迁、教育医疗、政府采购,人事任免和考试招聘情况等民生相关信息。 

  (一)公开主要载体 

  1、芙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furong.gov.cn  

  2、和谐定王微信公众平台 

  3、定王发布新浪微博

  4、街道及各社区内设查阅室和公示栏 

  5、定王台街道档案查阅中心 

  6、邀请市民代表旁听街道社区会议   

  7、12345市民服务热线社会求助平台 

  (二)公开具体情况 

  1、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情况:财政预决算报告5条,单位三公经费预算公开5条,专项资金23条,共计33条。 

  2、食品安全工作情况:为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街道计生办依法公布食品安全政策法规、检验检测、专项整治等信息。通过各类网络发布食品安全工作方面的相关信息18条。 

  3、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主动公开信息75条,其中制发公文类政府信息36条,通过短信平台及qq群公开信息29条。短信平台及时发布了风险预警及防范措施等信息,为政务公开工作面向社会公众打造了交流互动平台。 

  4、征地拆迁情况:主动发布信息64条,其中征地拆迁项目实施各阶段公示信息29条、工作动态信息18条、征地拆迁政策法规信息17条 

  5、教育医疗情况:报刊、网络、短信平台等其他形式公开信息180余条,及时公布了卫生监测采样流程、疫苗接种流程及收费信息。 

  6、人事信息情况:主动公开信息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工作公示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下发了《定王台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文件。该文件明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责任主体,规范了具体的办理流程,强化了监督保障机制,完善了保密审查机制,制定了规范的保密审查流程图,要求各单位做出的每个答复均需经区法制办审查后再送达申请人,确保了所有答复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2017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1件,答复率为100%。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8件,同意部分公开数5件,因涉及个人隐私不予公开数4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件。 

  街道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街道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愿望,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理念有待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政务公开意识薄弱,导致政务信息不能及时更新。二是政务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街道信息主动公开的载体目前主要以芙蓉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方式还是不够新颖。 

  五、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问题,我街道紧紧围绕发展目标,真抓实干,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争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突破。 

  (一)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理念,营造优良政务环境 

  加大宣传,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各部门、社区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芙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使全体机关干部全面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掌握工作实施步骤、工作流程等相关内容,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督促街道各部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二)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方式,促进阳光政务建设 

  探索政务公开的多种途径,综合运用“12345”热线平台、新闻媒体、“和谐定王”微信公众号等多元化方式公布政府信息,全面提高平台资源的利用率。通过多平台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民众参与度。 

  六、其他情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芙蓉区定王台街道党政办联系。 

    联系电话:0731-85171080  85171079(传真) 

    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街道办事处 

  20183月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