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定王台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2-05     来源:定王台街道     字体大小:

2020年,定王台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按照《芙蓉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要求,紧紧围绕街道发展全局,努力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全面步入法治轨道。现将定王台街道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1.加强法治组织领导2020年,我街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法治建设组织架构根据街道实际,成立了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街道主任担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和社区书记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分管政法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司法所所长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党政办牵头,组织开展法治建设学习研讨,强化干部素质。2020年,我街共组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学习会议7次,部门研讨13次。

2.完善重大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规定,强化程序的刚性约束。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重大事项决策和重大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中,主动提请法律顾问介入,让律师参与,确保各项决策的合法性,推动各项重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3.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安监、计生、城管等有关执法部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操作流程,健全行政执法的记录和公示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4.深化加强信访维稳。2020年我街化解历史遗留问题7全国两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实现信访对象零进京,全年进京上访量同比减少约70%社会面的问题上,关于“五一里”业主纠纷问题、悠乐港业主纠纷问题,街道多次搭建平台,组织多部门沟通协调,并且向上级部门请求高位协调,取得较好效果。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协调处理五一广场钢结构工程农民工欠薪纠纷,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28万多元协调新世界百货小业主租金纠纷,帮助700多名小业主讨回店铺租金。

5.专项打击扫黑除恶2020是扫黑除恶的收官之年,我街取得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街道、派出所对雷学文、宋畅芝和永华大厦黄肖松等人问题线索不放松,各条线大办全力协助派出所立案侦查各项工作。此外,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湘域国际中心清理整顿小贷公司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制度化、规范化成果,向周边商业楼宇推广

6.推进禁毒宣传教育。街道今年就禁毒工作召开2次专题会议,全年累计开展禁毒宣传29场,接受教育 2140余人,组织居民看禁毒公益片14场,发放禁毒宣传册4370份,组织80人参观湖南(长沙)禁毒基地。同时,广泛发动街道、社区公职人员和部分居民参加湖南省第三届“我是答题王”禁毒知识禁赛,200余人在手机参加了禁毒知识答题。

7.扩大司法调解援助。2020年共调处矛盾纠纷108起,调解成功率99%,协议结案金额443.96万元。在社区矫正方面,目前在册10人,矫正对象均在控,其中缓刑9人,暂予监外执行1人,无脱管、漏管或重新违法犯罪现象。截至目前刑释现在册共103人,新增36人,其中新增监所29人,解矫7人,均建档,帮教率100%。街道通过法治宣传教育、服务援助、法律咨询、墙报、板报等形式宣传,共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160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街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个别部门认识不够在工作开展中未形成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合力二是制度建设仍需加强,个别部门在工作中出现职责模糊、互相推诿的情况;三是执法能力有待提高部分执法人员对政策法规的把握能力不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法律法规不熟、执法方式过于直接等问题四是普法宣传任重道远法治宣传普及工作需进一步加强,部分群众的法律意识仍十分淡薄,导致工作开展时面临阻力、冲突。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1,我街将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认真做好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和取得实质进展。一是继续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意识,形成法治建设的工作合力;二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培训,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责任机制,强化普法的合力,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