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王台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01-25     来源:定王台街道     字体大小:
      2018年定王台街道以推进“三大工程”,打造“四个芙蓉”为总纲,勠力同心狠抓基层党建、经济建设和民生福祉,聚焦发展速度、品质高度、民生温度、文化厚度,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2018年工作回顾

  1、立足高度抓党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城市基层党建不断夯实。根据街道实际,以楼宇党建为重点,成立定王台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和中天广场、国金中心等多个党群服务站,《长沙晚报》头版头条推介街道楼宇党建做法。开办“讲习夜校”和社区微讲坛30余次;完成800余名在职和离退休党员社区报到;落实六项重点任务,狠抓“五化”建设,打造丰泉古井等多个社区“邻里中心”。宣传思想文化不断丰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创“省文明单位”为推手,开展“元宵喜乐会”等宣传文化活动百余场,在中央、省、市媒体发表报道252篇。涌现出“中国好人”陈荣,“湖南好人”龙欣等一批先进典型。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区巡察体检为契机推进从严治党,受理办结案件6起;加大对社区财务管理调研和把关;打造三国吴简廉政宣传墙和化龙池好八廉展厅等廉洁教育基地;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落实党管武装,民兵预备役和征兵入伍工作取得新进步。

  2、精准发力抓经济,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经济实力平稳增长。1-10月完成全口径财税收入20.3亿,房产税8200万;1-11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44亿,限上社消零售额103.75亿,新增企业31家。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国金中心、尼依格罗酒店盛大开业;湖南投资大厦火热招商;芙蓉南广场、黄金珠宝街建设正式启动;五一地下商业广场试营业;世贸广场、都正街二期工程和“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稳步推进;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一期工程施工扫尾,正准备接受市观摩;蔡锷中路两厢棚改强力推进,私房签约率达92%,单位签约率86%,年底力争实现基本清零目标。

  3、把握热度抓民生,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城市品质持续改善。以蓝天保卫战为重点,开展专项执法行动663次,处理中央、省级环保案件18件。重点推进五一商圈建设,品质明显提升。都正街历史文化街区获评“长沙最具特色休闲旅游街区”。社会环境和谐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落实,发案率同比减少11.9%;化解历史积案4件;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认定为国家一级站。完成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改7个,查处安全违法案件23起。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发放补助金500万余元,新增藩后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丰泉古井社区获评“湖南省充分就业社区”。符合政策生育率99.32%。定王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评“国家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定王台街道将围绕“党建先锋、经济高地、城市客厅、幸福家园”的发展定位,深入推进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

  1、激发组织活力,争当党建先锋

  一是切实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重点抓好街道楼宇党建,拟新增3个楼宇服务中心和多个党群服务站。扎实推进芙蓉先锋共同体建设,推进“五化”建设,以“党建+基层治理”模式完善邻里中心等服务功能,实现50%支部建设达标。二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宣传教育,打造“都正街”文化特色品牌。三是抓实党风廉政建设,通过梳理管理制度完善自律准则,通过提升纪检人职业素养、开展特色廉政活动和邀请群众监督员实现监管零盲区,通过探索科学宣教方法形成廉洁作风。四是加强街道年轻干部队伍培育和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

  2、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经济高地

  一是通过商圈提质兴产业,依托五一商圈和黄金街建设,促推国金中心和五一地下商业广场招商,打造高端商贸区和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二是通过项目建设促发展,世贸广场将于明年底竣工,切实做好世贸广场和芙蓉南广场建设服务工作。综合施策强力推进蔡锷中路两厢棚改扫尾清零,同步启动未征收区域的有机更新工作。加力帮促世贸B、报业大厦、湘华宾馆等遗留问题项目。三是通过信息共享增税收,强化建安地产项目跟踪服务,与驻街的区金融办、CBD办一道强化金融企业的上门服务,做好交通银行省分行、湖南现代投资总部入驻湖南投资大厦;掌握税收入库情况,做实协税护税,杜绝税源流失,深挖税源增长点。

  3、精细精致管理,扮靓“城市客厅”

  一是以人性化、精细化、景观化、时尚化为目标,纵深推进五一商圈建设,实现党建引领,多方共建共治共享,打造“城市客厅”新形象。二是加快推进 “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加快都正街地下立体停车场完工投入使用,加快白果园化龙池历史步道二期项目建设。做好前期规划设计工作,适时启动浏正街和马王街片区有机更新工作。三是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管理,对城管、环保乱象保持高压态势,全面推进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4、提升民生服务,共建幸福家园

  一是以困难和弱势群体为工作重点,提高低保救助准确率,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做好退役军人兜底安置;抓好信教群众私设聚会点管理。二是落实机构改革新要求,完成卫计和食安工作体系、重心、管理方式和服务职能新转变,全面实现小餐饮店透明厨房审批前置。三是推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加大隐患排查和处罚力度,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四是加快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街道大局稳定。

  芙蓉区定王台街道

  2019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