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王台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及下步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11-07     来源:定王台街道     字体大小:

  2019年以来,定王台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按照“党建先锋、经济高地、城市客厅、幸福家园”的发展定位,深入推进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全面落实各项指标任务,狠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工作进展成效明显,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辖区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各项社会事业统筹协调发展,较好完成各项工作: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党的建设突出更严更实新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共建共享,区街社区“三级”联动,长沙晚报以《解读五一商圈的“党建密码”》为题,头版头条刊发报道。全面落实支部“五化”建设,通过落实党员积分考核制、抓实三会一课,让党员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气。完成800余名在职和离退休党员社区报到,全力打造丰泉古井等多个社区“邻里中心”。不断打造以定王台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为旗舰的四个中心(定王台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中国石油长沙大厦党群服务中心、黄金街党群服务中心、五一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五个站点(丰泉古井商圈党群服务站、第一大道楼宇党群服务站、中天国际楼宇党群服务站、中隆国际楼宇党群服务站、湖南新华大厦党群服务站)。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做好重点项目管控,保持街道意识形态领域大局稳定。今年到目前为止,在中央媒体发表稿件20篇,省级198篇,市级152篇,区级106篇。强化执纪问责,畅达信访沟通渠道,信访事项处理率100%。下大力开展廉洁阵地和廉洁人文景观的建设工作,化龙池好八廉“从严治党”建设展厅已落成。街道纪工委对在机构改革中调整的中层干部和纪检条线工作人员共十余人进行任前谈话;共进行作风督查6次,发出督查通报3期,对在作风督查中发现的有苗头性问题的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共计二十余人次。 

  二是经济发展呈现增质提量新趋势。全力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企业“大走访、大宣传、大帮扶”,挖掘新增企业,牢固税源基础。2019年1-9月完成区级总税收3.7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72.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月累计完成32.0457亿元,为年度任务的66.76%;1-9月限上批发完成65.8214亿元,同比增长14.9%;1-9月限上零售完成85.1859亿元,同比增长9%;1-9月完成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6.91亿元,同比增长2.67%;高新技术产值1-9月完成51.94亿元,同比增长13.2%。世茂广场A 座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地下室负二、负三、负四层完成进度约85%,塔楼幕墙已基本安装完成,综合机电已步入扫尾阶段,电梯已全部安装完毕。芙蓉广场地下综合开发项目:本工程分为两期,一期为深基坑支撑项目,总投资2500万,现工程已完结,二期为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3.4亿,目前已完成投资2.9亿。综合优化营商环境。在平和堂移交中收交原非芙蓉区管营业执照55家,区级发放新证30本,18本个体营业执照已交区市场监管局办理中,1家省管企业、6家市管企业的换证工作已办理完结,新增四上单位1家。国金中心写字楼塔一已全部对外开放招商,已引进携程、中科聚信、第一太平戴维斯、花旗银行、特音电子、支付宝等企业。今年1-10月份,国金中心新引进单位共计61家,裙楼部分和写字楼部分累计入驻单位453家。销售收入为31.32亿元,财税收入1.7亿元。蔚来汽车五一广场体验中心于8月24日正式开业。 

  三是城建征收展现善打硬仗新风貌。加快推进蔡锷中路两厢征收工作。项目到目前共计完成私房腾房1527户,拆除房屋168处,倒房面积约41177平方米。项目将司法强征程序作为推动签约、策应签约、兜底签约重要抓手,目前本项目涉诉案件市中院正在审理16件,省高院正在审理25件,申请强制执行27户,已完成司法强征23户。扎实推进城市有机更新项目。一是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及历史步道建设项目一、二期已建成开放,三期建设正在抓紧进行。二是蔡锷中路两厢棚改项目已完成立项批复,概念设计方案、初步设计方案已完成;1、3片区已挂网招标,其中样板房工程量已完成85%,预计11月17日开标;已完成地下管线测量和现状房屋测量工作;已完成地勘、危房排查和鉴定等工作,违章建筑的拆除正在紧张推进。三是马浏片区改造项目立项已完成,概念方案已基本修改完善到位,预计11月上旬挂网招标,已完成地下管线测量和地勘工作,正在开展现状房屋测量、危房排查和鉴定等工作。四是都正街有机棚改项目一期已建成开放,地下车库建设工程已完成三分之二,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二期詹王宫、城隍庙纪念馆和绿化广场项目正在修改完善设计方案。重振五一商圈雄风。我街按人性化、精细化、景观化、时尚化要求,从规范交通组织、优化市政设施、美化市容环境、强化城市管理、改善营商环境、党企群齐参与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五一商圈(仅国金中心、平和堂、新世界百货、苏宁易购)商场日人流量10万人次左右,较去年同比增加11.19%;销售额增长26.50%,税收增长16.92%。在各类市级以上媒体上宣传推介有80余篇。五一商圈提质改造建设预计年底前完成,将进一步提升“五一商圈”周边综合环境。 

  四是辖区面貌实现精细管理新提升。加大五一商圈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今年以来组织大规模的市容整治行动70余次,处理各类案件120起,拆除长沙饭店楼顶等违章广告20余处,面积1515平方米。自蓝天保卫战工作开展以来,开展综合执法行动129次、专项执法1499次、出动执法人次17503次;整治道路扬尘污染4650余次,对裸土、建筑或拆迁工地的防尘覆盖累计达到10230㎡以上。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区为主、全民参与”的思路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造人民银行宿舍示范小区、中天广场示范写字楼、水月林无物业示范小区,发动辖区居民群众和企业积极参与其中,9月底提前完成市对街道垃圾分类全覆盖验收工作。 

  五是社会治理营造平稳有序新气象。街道以道德建设、文明引导、市民教育、公益宣传等为重点,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工作,2019年4月获得了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全面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整治清理乱源乱点乱象,社会宣传工作全覆盖,群众知晓率、参与率达98%以上。信访维稳工作按照“结案一批、化解一批、稳定一批”的目标任务,积极借鉴“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尤其是积极处理东牌楼涉拆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历史遗留重点问题6件。推介走马楼青石井商业协会、红袖章参与社区治理的成功经验,各社区加强物业安保、红袖章、小红帽群防群治力量。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文明创建、深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完善社会治理机制。今年接出警次数同比略微上升0.7%、发案率同比大幅减少至19.1%。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74起,调解成功率97%。立足于监管任务重,安全压力大的工作实际,开展安全教育48次,大型宣传咨询活动4次,各类安全应急演练47次。组织开展各类“打非”专项行动共43次,其中运用《安全生产法》查处案件8起,实施经济处罚1750元。积极做好民生服务与政务公开融合,积极为居民群众和企业单位排忧。机构改革后公共服务部门职能扩大,公共服务办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强化服务意识。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是蔡锷中路两厢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工作 

  1、私房签约难度较大。剩余未签约对象或是不认可评估价格,要求就地安置,或因为继承人或隔代继承人多,家庭情况复杂,对房源等优惠政策要求过高,导致剩余私房签约难度极大。2、单位签约腾房进展较慢。湖南移动通信、中国邮政湖南省分公司、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经过多次协调仍未与指挥部签订征收补偿协议。此外,11家单位虽已签约但因种种原因无法按期腾房移交。3、倒房拆除难点较多。本项目需拆除的房屋数量多,多为穿插式拆除,又地处老城区,街巷狭窄,交通不便,大型拆除机械难以进入,若采取人工拆除,安全隐患大,危险系数高。同时因房屋建筑密度大,间隙小,拆除极易对相邻不征收的房屋造成安全隐患。4、司法强征维稳压力较大。截至目前,已有23户未签约对象完成司法强征,随着扫尾清零工作进程,项目司法强征户数量会逐渐增多,将给街道维稳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下一步将围绕本年内清零总目标,铺排每月签约计划,以年底为时间节点,倒排司法强征程序推进工作,以司法强征保签约工作的扫尾清零。认真细致做好每月拆除计划、及时组织拆除,做到有拆必拆。紧抓协议签订、腾房倒地、司法强征三项工作,重点攻坚轻盐、中天、电信三大地块,实现本年内清零腾地。 

  二、城市有机更新工作 

  目前我街道有白果园化龙池、蔡锷中路两厢和马浏片区3个有机更新改造项目,共涉及到六个社区,占地面积952亩,改造居民户数约7817户,总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工程预计总投资11亿元左右。1、项目体量大,人员力量不够。3个项目实施时间相互交叉重叠,从街道、社区抽调项目部的工作人员无法做到专职专岗,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和压力成倍增加,人员相对欠缺。2、群众工作压力大。城市有机更新工作针对改造片区的14项内容进行乱源、乱象的全面整治,涉及到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期间利益关系、历史遗留问题、设计施工差异性等问题错综复杂,项目工作指挥部日常需解决各类居民的诉求、信访、12345市民投诉热线等问题工作量大。3、拆违难度大。改造区域范围内存在有影响交通微循环、侵占院内公共空间、屋顶私自加建等各种不同的历史违章建筑,部分单位、居民在自身利益受到影响时,会出现不配合施工或者阻工等现象。 

  下一步将在项目前期立项审批、挂网招标、项目施工及结算阶段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配合,避免因相互推诿、扯皮影响项目的整体实施,同时建议区政府在人员调配上考虑项目的实际建设需要,增加人员力量。加强群众组的工作素养及问题处置能力培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加强群工组与现场项目施工方的联合处置能力,坚持原则,耐心引导说服,有效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三、信访维稳工作 

  街道由于2012年四街合一、东牌楼项目遗留问题和新的蔡锷中路棚改征收扫尾清零三方面问题叠加,导致当前信访重点对象多,信访维稳压力大。因拓路、征收、涉诉等问题多年上访的老对象8人,东牌楼群体仍有11户未达成协议,蔡锷中路两厢棚改项目已强征未签约对象23户,上访重点对象7户,随着项目扫尾清零的推进,估计还将出现一批上访重点对象。 

  下一步将加强信访积案排查工作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依法依规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加强个案研究,对于重难点问题定期进行会商讨论,寻找纠纷化解突破口,多措并举,确保工作实效。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做实党建引领,围绕重点扎实推进 

  开创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以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为纽带,推动资金、人才、场地等资源的整合,将共建项目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做强楼宇商圈党建,全面摸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及其党员、党组织的情况,具备组建条件的做到应建尽建。持续打造楼宇党建阵地,重点打造“五一商圈”和中国石油长沙大厦党群服务中心。按照支部五化建设要求,对标争取年底前50%以上支部真正做到五化。社区从小区党组织着手,形成以小区党支部为主导,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小区治理架构。 

  (二)加快征迁进度,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全力推进蔡锷路两厢棚改工作,在做表率、出思路、攻难点、求突破、抓落实上狠下功夫,举全街之力扎实推进棚改工作,穷尽一切力量努力完成蔡锷路两厢棚改征收扫尾工作。紧盯世茂广场A 座和芙蓉广场地下综合开发项目,做好服务、统计等工作,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衔接工作,协调城建投、城管、社区、设计公司等多方面资源,形成合力,全力推进实施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项目二期和三期、蔡锷路两厢和马浏片区有机更新项目。 

  (三)打造宜商环境,有效加固经济实力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工作重心,全力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一手抓五一商圈建设,一手促项目推进。扎实做好和包支付、个转企、高新企业申报、新增单位任务推进和固投指标完成等工作。在加大招商引资的同时,加大税源清理,把新东方、2751城市广场和国金中心新进单位的税收逐家迁入,做到应收尽收、滴水不漏,确保年度税收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落实长效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以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为抓手,深化五一商圈建设,实施精细化、人性化管理,扎实开展城市有机更新、环保、垃圾分类、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三供一业提质改造及危房加固项目和城市体检等工作。加强“夜间经济”的安全规范和城市管理,在有效有序的管理下,让夜间消费体验更爽、业态更广,让五一商圈的夜晚更“亮”、消费更“火”、人气更“旺”。 

  (五)坚持民生为本,增强居民幸福指数 

  全力开展民生保障工作,争取逐步实现低收入家庭基本生活保障全覆盖。加强社区队伍人员素质建设,鼓励社区专干参加国家职业水平考试,提高社区专业化工作能力。积极落实行政审批职能在街道的运作流程,利用政务服务一体机、自助服务终端等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六)强化综合治理,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信访维稳等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以赴做好维稳安保工作,夯实安全基础,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促进辖区稳定和谐,努力增强居民幸福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