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定王台街道年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2-27     来源:定王台街道     字体大小:

  2019年,定王台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聚焦市委“两个年”和区委“品质提升年”工作主基调,围绕“党建先锋、经济高地、城市客厅、幸福家园”的发展定位,加压奋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着力强基固本,争当党建先锋    

  1、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共建共享,区街社区“三级”联动,把整个区域内的党组织党员“兜”起来、各项事务“统”起来,让流动的商圈市场有了“铁打的营盘”,走出一条党建新路,构建出城市治理新格局,让一个交通更畅、体验更优、颜值更高的“城市客厅”渐入佳境。长沙晚报以《解读五一商圈的“党建密码”》为题头版头条报道做法。在已建成的5个楼宇商圈服务中心(站)的基础上,陆续打造中国石油大厦党群服务中心等4个中心。走马楼社区党委被认定为区红旗党组织。五一商圈新增平和堂、惠农大厦两家区域化党建“芙蓉先锋共同体”成员单位。通过开办“讲习夜校”和社区微讲坛,将课堂延伸到党员群众身边。全面落实支部“五化”建设,通过落实党员积分考核制、抓实三会一课,让党员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气。全面开展党员兜底管理,完成800余名在职和离退休党员社区报到。全力打造丰泉古井等多个社区“邻里中心”。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党工委中心组(扩大)学习5次,邀请区主题教育指导组指导开展专题研讨会3次,邀请党校专家授课2次,通过2次调查研究专题座谈、下发相关调查问卷214张和组织座谈20余次汇总整理,收集班子及班子成员意见建议共112条,整理问题条数162条。通过学习、调研、检视,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建章立制,制定与完善3个制度,解决居民生活困难,停车难、老旧楼栋加装电梯、安装天然气等民生问题百余件。坚持党管武装,在阵地建设、征兵工作、民兵重新编组等方面达标。认真抓好统战及民宗工作,按要求落实“去三化”整治,辖区6家清真经营户全部整改到位,认真构建民宗工作三级网络责任制,积极组织“打非防渗”巡查工作,辖区内无私设传教点。建强社区党建骨干队伍,每个社区选拔两名后备干部,落实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三岗十六级”岗位等级序列和薪酬体系。按市、区要求完成机构改革,任用一批年轻的后备干部、在中心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加大街道社区的干部交流,有效的加强了队伍建设,充分的调动了干部工作积极性。 

  2、深入开展宣传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辖区意识形态风险隐患进行每月一排查,健全网信队伍,对涉及街道辖区的网络舆情进行日常监测和突发事件监测。推进文化惠民、全民健身等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完成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惠民活动10次;认真组织好机关干部参加芙蓉区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获得街道组第一名;组织好辖区内老年人参加芙蓉区第五届老年人运动会,获得优秀组织奖。在国金中心成立高标准五一商圈文明实践站。在人民网、光明网、红网、文明网、新湖南、中国日报、长沙晚报、潇湘晨报、湖南经视、长沙新闻频道等各类中央、省、市媒体发表稿件400余篇,有力推介了街道社区正面形象,保障了舆论导向的正确。 

  3、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抓专项整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以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等方面专项问题整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贯彻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抓作风建设,提升队伍形象。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立案5件,纪律处分4人;处理群众信访件16件。召开全街作风建设大会,街道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抓文化宣传,加强渗透影响。在春节、元宵、清明、五一、中秋等节假日对广大工作人员进行廉洁微提醒,11篇信息文章在中纪委官网、三湘风纪网等媒体进行报道,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二、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经济高地 

  1、经济实力精明增长。顺利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共完成了3678家法人及产业单位、13904家个体工商户的清查、登记工作。普查期间,作为芙蓉区代表街道迎接了国家对个体户样本小区的清查初检、正式入户登记的首登启动式、长沙市迎国检模拟检查街道,并配合市局完成了普查登记的宣传片拍摄工作,5位同志荣获“最美普查员”光荣称号。街道统计站被评为“2019年度长沙市乡镇街道统计站目标管理综合考评二类单位”。2019年完成区级财税收入年度任务5.18亿;固定资产投资全面铺排,完成全年任务;限上社零额完成年度累计增速11%的任务;限上批发额保持15%左右增速。四上新增全年任务34家,共申报42家,其中有效38家,另4家为专业转换,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个转企全年任务30家,已完成年度任务。 

  2、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一是加快推进蔡锷中路两厢棚改征收扫尾清零。项目占地293亩,需征收拆除的私房共计1626户,单位自管产52家,长房公房231户。项目自2016年10月正式启动签约至今,三年以来街道全力将签约、司法强征、腾房拆除作为重要推手,已基本实现年底扫尾清零总目标。同时项目共计完成私房腾房1818户,拆除房屋195处,倒房面积约46226平方米。一是司法程序全部清零,未签约楼栋私房已经全部申请强制执行,未签约独栋私房全部已进司法程序,全部已经送达征收补偿决定。二是以强有力的“五包一”责任制推进项目整体进展,围绕清零总目标的实现,分片分组、层层定责、任务到天、责任到人,压实工作责任,加速工作进程。三是综合施策强力推进腾房倒地,铺排每周腾房倒房任务,加快依法催搬腾房进程认真细致做好每月拆除计划、及时组织拆除,做到有拆必拆,组织区棚改办、拆除标段及监理公司等相关单位认真研究拆除方案,严格按规程操作,确保文明拆除、安全拆除。二是都正街有机棚改项目一期已建成开放,二期地下车库建设工程已实现封顶,地面詹王宫、城隍庙和绿化广场正在抓紧完善设计方案,尽早全面完成都正街历史街区建设。三是社会投资项目湖南投资运营情况良好,交通银行有望年后正式迁入办公;世茂广场项目施工基本扫尾,全面开展招商,预计明年5月正式开业;芙蓉南广场地下综合开发项目目前建设及招商有序推进,明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3、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19年是优化营商环境年,街道通过实地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努力解除其后顾之忧,以优质的服务营造宽松、有序的营商环境。国金中心写字楼塔一已全部对外开放招商,已引进携程、中科聚信、第一太平戴维斯、花旗银行、特音电子、支付宝等企业。今年1-11月份,国金中心新引进单位共计79家,裙楼部分和写字楼部分累计单位469家。销售收入为40.58亿元,财税收入3.16亿元。蔚来汽车五一广场体验中心于8月24日盛大开业。街道及社区共有56名干部走访272家企业(包括平和堂108家企业),收集共性问题143件,解决问题97件。平和堂工商关系已平稳变更至芙蓉区。协助国金中心新引进82家市场主体,其中包括平安普惠、平安小额贷等单位。针对黄金市场税收管理混乱问题,特组织三组人员在名汇达和黄金之城交易市场轮班蹲点监测商家交易情况,只为把专业市场打造得更规范。同时加大对楼宇单位异常情况摸底力度,严厉打击楼宇内非法集资单位。 

  三、坚持建管并重,扮靓“城市客厅” 

  1、全面实施城市有机更新。一是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及历史步道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232亩,共分三期进行,涉及丰泉古井和化龙池社区,14条街巷,改造老城区居民2662户,改造建筑面积26万多平方米,总投资4.4亿元。目前一、二期已建成开放,接待各级各类参观考察60余次,三期建设正在抓紧扫尾。二是蔡锷中路两厢棚改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500亩,有机更新部分为蔡锷中路两厢棚改项目红线范围内未征拆部分,涉及黄泥街和宝南街社区有机更新住户约2800户,投资约2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立项批复,概念设计方案基本修改完成,已完成地下管线测量和现状房屋测量、地勘、危房排查和鉴定等工作,现已完成1、3片区的招标工作,并全面启动工程建设。三是马浏片区改造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220亩,涉及马王街社区和浏正街社区主要街巷8条。目前该项目的立项批复和概念方案均已完成;地下管线测量、地勘工作、现状房屋测量已完成,危房排查及鉴定需进一步完善;初步设计和概算编制待批复,预计下个月内可挂网招标。 

  2、全面提质五一商圈建设。胡衡华书记调研五一商圈建设工作,要求以新理念构建城市治理新格局,在交通组织、城市管理、业态发展、设施配套等方面解决具体问题。我街按人性化、精细化、景观化、时尚化要求,从规范交通组织、优化市政设施、美化市容环境、强化城市管理、改善营商环境、党企群齐参与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五一商圈(仅国金中心、平和堂、新世界百货、苏宁电器)商场日人流量10万人次左右,较去年同比增加11.19%;销售额增长26.50%,税收增长16.92%。在各类市级以上媒体上宣传推介有80余篇。特别是在《红网》上推介的《我的城市客厅》系列报道对五一商圈从历史、经济、人文、美食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推介。商圈小区党建及商家自治联盟推动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按照全市统一铺排,五一商圈提质改造项目中平和堂、惠农大厦外墙立面改造完成,“高级灰”进一步提升“五一商圈”整体品质。 

  3、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加大五一商圈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今年以来组织大规模的市容整治行动70余次,加大城管巡查力度,对重点路段进行不间断巡视,加大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违规广告查处力度,有效改善了市容市貌,环境焕然一新。拆违工作按照“新增违建零容忍,存量违建逐步拆除”的思路,截至目前,拆除长沙饭店楼顶等违章广告22余处,面积1535平方米。加大数字化城管工作力度,安排专人对数字化城管系统的案件进行接收、分类、派发及答复,全年处置市数字化案件10200条,处置率百分之百。自蓝天保卫战工作开展以来,实施最严处罚、最严停工、最严追责,街道在控烧、控排、控煤上持续发力,开展专项执法1112次、出动执法人次9942次,劝阻并整治VOCs企事业单位排放污染气体2家、查处垃圾焚烧7处、整治违规露天烧烤摊担939家、餐饮门店油烟整治共计712家、累计完成裸露黄土或建筑工地、拆迁工地扬尘防治覆盖11210 平方米、开展大型清洗活动约120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500多份;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区为主、全民参与”的思路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造人民银行宿舍示范小区、中天广场示范写字楼、水月林无物业示范小区,开展餐厨垃圾桶“撤桶进店”工作,发动辖区居民群众和企业积极参与其中。 

  四、夯实民生服务,共建幸福家园 

  1、常抓文明创建。街道以道德建设、文明引导、市民教育、公益宣传等为重点,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使辖区内精神文明风貌和市民文明素质有稳步持续的提升,全街文明创建工作走上新的台阶。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建设,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按照上级要求常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活动、市民学校等活动,大力推评全国、省、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服务项目等先进典型。在全街的努力之下,获得省“文明单位”、市“文明社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长沙市关爱未成年人基地、市关心下一代“十佳载体”、最美志愿者等一批荣誉。 

  2、狠抓平安建设。全面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整治清理乱源乱点乱象,社会宣传工作全覆盖,群众知晓率、参与率达98%以上。信访维稳工作按照“结案一批、化解一批、稳定一批”的目标任务,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尤其是积极处理东牌楼涉拆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历史遗留重点问题6件。推介走马楼青石井商业协会、红袖章参与社区治理的成功经验,各社区加强物业安保、红袖章、小红帽群防群治力量。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措施扎实抓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司法调解接待来访人员216次,预防矛盾纠纷24起,调处简单矛盾纠纷45起,调解成功率97%,协议结案金额238万元。 

  3、细抓安全监管。立足于监管任务重,安全压力大的工作实际,在强化安全隐患排查的深度、加大涉事企业处罚的力度、加强安全工作宣传的广度上发力,组织各类安全应急演练、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烟花爆竹“打非清剿”、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专项整治等行动,进一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共组织各类安全培训54次,组织各类大型宣传、咨询活动8次,集中开展警示教育21场次,组织各类安全应急演练60次,共进行执法检查380次,开展各类执法行动52次。其中运用《安全生产法》查处案件9起,实施经济处罚1850元。 

  4、实抓民生保障。积极做好民生服务与政务公开融合,始终把为群众服务、为驻街单位服务放在首位,在就业创业、城居医保等社会保障服务、劳动监察服务、社会管理服务、城居低保服务、住房保障服务方面与政务公开融合,积极为居民群众和企业单位排忧,积极完成各项保障性工作。机构改革后公共服务部门职能扩大,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强化服务意识,政务大厅2个审批窗口累计受理办理营业执照1063件、小餐饮及食品许可证198件。“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累计下发街道事项26项,下发社区事项18项,“长沙政务云”系统正在逐步完善。扎实开展城市特殊困难群体五帮扶活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 “五帮扶”活动中累计为79人发放帮扶金146250元。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市民排忧解难,坚持做到当天的热线当天处理,涉及多个部门职责就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处理热线问题,不推脱、不延误,今年到目前为止累计受理1326起,及时接单率100%,办结率100%,满意率98%以上。全面发动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报考社区工作者职称岗位,共计有43人报考员额人员考试,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工作业务能力。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定王台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与挑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目前我街道有白果园化龙池、蔡锷中路两厢和马浏片区3个有机更新改造项目,共涉及到六个社区,项目体量大,人员力量不够,拆违和做群众工作压力大。二是蔡锷中路棚改征收工作以街道为主实施,分散精力多,人手力量不够,导致街道机关事务处理能力偏软。同时,街道由于2012年四街合一的遗留问题多、东牌楼项目遗留问题和新的蔡锷中路棚改征收扫尾清零三方面问题叠加,导致当前信访重点对象多,信访维稳压力大。三是网贷平台金融风险大,群体性事件多发,防范网络金融风险任务重。 

  2020年,定王台街道将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动基层基础立根固本;以发展为要务,持续推动公共服务量增质优;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推动城市管理精细精美;以群众为中心,持续推动社会治理提标提档,为“四个芙蓉”建设继续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