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王台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11-25     来源:定王台街道     字体大小:

2022年,定王台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系列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和目标方向,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全方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现将我街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工作计划

1.进一步夯实制度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践行建设法治政府“责任在政府,关键在领导”理念,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及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工作调度,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细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街道党工委法治宣传教育任务清单,推动法治建设责任全面落地、严格落实。

2.进一步完善部门机制。深入落实依法行政,完善决策机制、规范行政行为。坚持对涉及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环境卫生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进行集体讨论和表决,确保工作开展严格遵照法定程序和相关标准。继续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提供法律业务咨询、专题科普讲座、重大行政决策研究、重要涉法事务处理、重点执法活动研判等各方面的服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行职责,针对城建、城管、卫健、民政、安监等重点部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及时监督、跟进、查处违规违法行为以及群众反映的违法现象。加强人大、政协等对党工委中心组决策的监督作用,重点围绕重大项目决策,深入推进民主监督和评议。

3.进一步促进队伍学习。坚持依法行政的首要前提是建立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结合街道实际,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组织党工委中心组学法且年度学法不少于4次、举办法治专题讲座不少于2次、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不少于1次,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通过领导带头学法,以点带面,带动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学习,全面提高法治素养,培养主动学习的良好风气。继续抓好干部学法考法工作,确保街道在职干部全员参与、一次通过。

4.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创新工作方法,抓好信访维稳工作,践行“枫桥经验”,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强化社区法治基础建设,提高社区民主管理水平,以法治政府创建工作为切入点,推动基层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选举、民主监督以及社区事务公开、财务公开有效落实。

5.进一步开展法治宣传。深化推进“八五”普法,提升法治文化建设水平。针对重要节假日、纪念日积极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宣传栏、文化墙、草坪牌、展板、标语等宣传形式,运用漫画、图片、案例、法条等宣传内容,在社区公共区域建设视觉效果醒目的固定法治文化阵地,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法典、宪法、法律援助法等内容,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二、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狠抓“四个强化”,全力谋划推进。

1.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依法治街。定期召开街道班子会议,专题组织学习《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制定相应工作措施,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街道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分管领导认真履职尽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2.强化机制保障,构建责任体系。根据街道实际,成立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由党工委书记担任主任,党工委副书记、主任担任第一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任副主任,其他班子成员、派出所所长、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司法所所长、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各办公室主任、各社区书记为委员,下设办公室,由分管政法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司法所所长任办公室副主任。按照区政府有关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强力推进法治街道建设,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政务公开制度,并依法自觉接受本级人大监督。聘请上海市海华永泰(长沙)律师事务所为街道法律顾问单位,聘请长沙市正星法律服务所为社区法律顾问单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研究、重要涉法事务处理、重大执法活动研判等方面的作用。建立实施“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全街道9个社区分别聘请法律顾问,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完成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体制建设,形成以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支柱,以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为基础的服务体系,有效拓宽服务覆盖面。

3.强化责任考评,推动工作落实。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街道干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增加平时考核在年终考核中的分值比例,将此项评分作为年度评优重点参考内容,以考核倒逼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督导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有序推进,确保年度任务全面完成。

4.强化宣传教育,浓厚法治氛围。全面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橱窗、法治讲座、文艺晚会、简报、电子屏、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多种普法形式传播法律知识。依托湖南如法网、芙蓉之窗等载体,扩宽法律学习渠道,拓展“互联网+普法”宣传新阵地,提升普法工作质效。围绕春节、3·15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安全日、平安法治创建宣传周、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点开展法治宣传。全年街道共开展40场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万余份,发送普法短信5万余条,营造出全民学法的浓厚氛围。

(二)做到“四个提升”,严格依法行政。

1.优化职能配置,提升履职效能。根据街道“三定”方案,优化内设机构职能,坚持党建引领,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建立党群服务中心,推动法治政府、数字政府建设,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做到心中有民、行之为民,面对群众办事难点、堵点,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环境,完善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2.强化政务公开,提升服务意识。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在传统政务公开栏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实现政务公开的信息化、网络化,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重大事件做到“上墙(公示栏)、上网、上会”公开,民政补助人员名单、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名单以及政府应对外公布的事项等及时在政府宣传橱窗内公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致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面清理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定完善权力责任清单并对外公示,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3.发挥改革优势,提升执法水平。行政执法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中心环节,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最后一公里”,直接连接着群众,关乎着群众的切身利益。街道依托芙蓉区在全省率先开展相对集中处罚权改革优势,通过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确保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规范文明执法。同时,加大执法监督,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经常性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及时组织湖南省行政执法证件换发、申领工作,培养出一批具有行政执法证的法律“明白人”。

4.抓好学习培训,提升法治意识。结合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法内容清单,内容涉及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支持企业发展等。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在基层社会治理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进而带动全街学法氛围,将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向纵深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向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进行年度述法汇报,树立“一把手”带头学法的风向标,形成一支过硬的法治化领导干部队伍。每年街道组织在职干部全员参加湖南如法网学法考试,参学率、合格率均为100%。

(三)聚焦“三个点位”,夯实治理基础。

1.深入排查纠纷,找准矛盾“原点”。坚持预防为主,防控并举,把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预防,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期解决,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重大政治活动、重要节庆日等敏感时期,开展集中排查和不间断连续排查。同时依托定王台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及9个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平台,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年累计排查矛盾纠纷30次,预防矛盾纠纷117起,调处矛盾纠纷248起,涉案金额236.3万元,调解成功率100%,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90余人次,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2.创新工作方法,破解信访“难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制定街道领导干部接访方案,搭建干部与群众直接对话平台,坚持从信访预警入手,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作为信访工作的落脚点。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多渠道听民声,赴现场访民情,送政策释民惑,每一件诉求由街道法律顾问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对于诉求合理的及时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充分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全年累计进京访0次、省访57次(同比下降44.00%),市访67次(同比下降26.37%)。引导芙蓉广场地下综合项目小投资者走“解约并赋强公证”的司法路径,累计完成解约359宗(388人),原始投资金额占比89.35%。已化解“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3件,化解率75%;“双交双办”信访4件,化解率66.66%;“重复访”治理17件,化解率64.26%。全街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持续稳定。

3.开展联合行动,落实治理“重点”。统筹辖区“三所一中队”(司法所、派出所、市场监管所、行政执法中队)资源力量,抓好社会治理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深入开展“三零”社区创建、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整治等系列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全街平安建设。全年定王台行政执法中队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600余人次,执法车辆900余台次,共计办理各类行政案件438起,罚没款41.5万元,机动车违停抄牌2460台次;定王台市场监管所共对辖区近100家涉及特种设备的企业和数百台特种设备开展了日常监督检查,建立了基本信息档案和监管台账,处理长沙市12315和全国12315平台、长沙市12345处理平台等各类投诉举报共10097起,对以上所有投诉举报均按要求依法及时回复和处置;领导带队检查单位280余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380余处,联合执法办理案件29起。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消防安全、应急救护、燃气使用安全等培训讲座共计312场次(其中演练145场次);对全街范围2310家食品、药品和餐饮类经营店、4所学校和2所幼儿园、2家农贸市场、126家公共场所、31家医疗机构、46家二次供水单位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对巡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均及时移交执法部门处理。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行政行为规范有待提升。信访积案、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需进一步规范,存在一定风险,原因是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

2.法治队伍建设仍需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运用存在差距,原因是对执法人员法律专业培训尚不能满足当前的执法需求。

3.执法体系建设不够健全。“一盘棋”思想还不够明显,原因是各职能部门联席会议需要进一步规章化、制度化、常态化。

四、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2023年街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中国建设(2020—2025年)》相关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依照法定职权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健全合法性审核机制,完善备案审查机制。加强党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向党工委请示报告制度。持续做好基层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相关工作,积极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职能,提升服务大局能力,确保合法性审查在重大决策风险源头预防和基层依法治理上的积极作用。

2.筑牢疫情防控法治堤坝。坚持依法防控,严格落实中央疫情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保障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顺利开展,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积极推动治安管理、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等执法工作。

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强化执法队伍建设,落实执法公正文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加强群众监督,增加执法透明度。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设置投诉电话、举报箱等,对执法违规行为及时发现及时上报查处。

4.深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进一步健全党建引领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持续探索法治建设助力解决经济服务、民生发展中痛点难点问题。聚焦信访积案强化数字赋能,综合推进访源治理,提高信访办理质量,营造良好信访生态,提升群众满意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构建“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网格化格局。充分利用街道社会矛盾调处中心、街道和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平台,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深入化解矛盾纠纷,打造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充分利用街道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

五、特色工作

1.探索“网格化”,构建治理新格局。全街9个社区分为42个网格,社区、城管、民警、环卫等部门人员入网进格。全面推行“敲门行动”,网格员严格落实“三定”制度。试点实行“五长制”,走马楼社区率先实施街长、路长、网格长、楼长、店长共同管理的“五长制”,延伸共治覆盖面,构建治理新格局。

2.聚焦“精细化”,打造城区新颜值。全面推行城市管理网格化、门店讲评常态化、执法整治联动化、环卫保洁科学化等措施,提升“城市客厅”精细化管理水平。落实门店管理“131”机制,即:“一张规范店照,三次容错劝导,一次性移交执法”,做到整治有温度有力度。深入推进“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和“门前三包”工作,以“一街一策”“一街一品”“一街一长”为思路,全面推进59条街巷提质和整治设计,营造清洁、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

3.突出“强党建”,赋能经济新发展。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先锋共同体”工程,依托商圈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站),强化服务促提升,聚焦楼宇“三位一体”服务,开通“党务直通车”,将基层党校扎根楼宇商圈,以楼宇党建赋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党建强、产业旺、楼宇兴的良性互动。2021年走马楼社区党委获评“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一商圈联合党委、湖南才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党支部获评“长沙市标杆引领先进基层党组织”,丰泉古井社区获评“长沙市示范化‘五化’党支部”;定王台街道长沙市芙蓉区世茂环球楼宇党总支获评“湖南省两新领域标杆党组织”;2022年中组部、省委组织部专题调研世茂环球楼宇党群服务中心。

4.拧紧“安全阀”,守牢安全生命线。全街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排名多次获得全区第一,定王台街道率先通过湖南省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评审,2021年获评“芙蓉区应急安全知识网络答题活动先进单位”和“芙蓉区安全生产双十佳评选活动组织奖”,丰泉古井社区荣获“全国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称号。

5.打好“法治牌”,画好治理同心圆。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作用,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用心用情用法,化解信访积案,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持续稳定;依法禁毒手牵手,和谐社会心连心,2021年获评“全区社会禁毒协会工作先进集体”;用好退役军人保障法,依法维护军人权益,2021年定王台街道获评“湖南省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

6.办好“百姓事”,用情为民谋福祉。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累计接种新冠疫苗6万余人次,18岁以上加强针接种目前在全区排名靠前。全年接收12345居民服务热线各类投诉工单3146件,按期处理并回复2412件,退单793件,不予立案0起,规定时间结案率100%,满意率98% 。2021年街道获评“长沙市无偿献血工作先进街道”,马王街社区成功创建“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省级示范社区”,丰泉古井社区荣获“芙蓉区社区监督管理创新社区”“芙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集体”。

7.点亮“夜经济”,打造消费新动能。依托都正街、白果园、化龙池等历史老街,积极探索供给引导消费,创新驱动发展新模式,着力培育城市夜间经济发展,深挖本地夜间生活文化传统特色,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道,有效推动消费升级潜力。2021年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白果园历史文化旅游街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定王台街道五一商圈获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8.依法“促棚改”创造人居新品质。棚改工作涉及面广、程序复杂、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对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街道主动担当、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全力护航中心工作如期推进。如蔡锷中路两厢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工作,积极对接区司法局、区法院提前介入征收工作,把好“法律关”,打好“亲情牌”,抓住“关键人”,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搬迁居民积极配合棚改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律师和区政府法律顾问团队作用,贴身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为被征收户讲解征收程序和要求,分析复议、诉讼解决争议的途径和标准,耐心细致地为被征收户算好时间账和经济账,促成一大批被征收户与征收部门签订征收补偿协议,为建成品质城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街道办事处

2022年1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