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3-04-28     来源: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20条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政策协同、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我委结合长沙实际,牵头起草了《长沙市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长政办发〔2023〕17号),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二、起草过程

我委先后两次书面征求区县(市)政府、园区、市直单位意见,并在长沙扶持通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我委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长沙市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送审稿)》,于2023年4月4日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

三、主要考虑

主要把握四个方面:一是对标抓好落实。对照省“稳增长20条”的主要框架和政策内容,围绕促消费、稳投资、扩外贸、强产业、扶实体5个方面展开,逐项逐条细化为长沙举措,确保省里政策在长沙全面落地见效。二是整合现有政策。把现有关于支持文旅产业、商贸流通产业、质量强市建设、招商引资、自贸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倍增行动、国际物流通道建设等政策文件中的重点“干货”整合进入《若干政策》,通过系统集成放大政策效应。三是注重长沙特色。重点围绕制造业发展、扩大投资、激活消费、外资外贸等方面,对省里文件进行了优化和深化。其中,鼓励购车购房等大宗消费、推动文旅消费恢复提振、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去”和外资项目“引进来”、支持企业“升规”“上市”、支持企业数字化改造和“专精特新”发展、大力培育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等都是长沙的特色条款。四是确保落地操作。尽量将政策措施量化、具体化,切实做到可操作、能落地。

四、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包括五个方面23条具体政策措施。一是着力激发消费活力。共4条,把鼓励购车购房等大宗消费放在首位,并包括推动文旅消费恢复提振、支持商贸市场主体发展和品牌建设、加大促消费活动和消费补贴力度等条款。提出推动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财税补贴工作的实施细则落地落实;在落实省里新能源车置换补贴的基础上,升级实施针对购买新能源车和燃油车的促消费奖励政策;发放400万元文旅消费券;对相关景区、示范区、度假区、旅行社、企业、民宿等分类分级给予奖励。二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共5条,包括加大招大引强力度、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盘活存量资产资源、稳定房地产领域投资。提出设立全市招商基金,对成功发行首单基础设施REITs产品给予奖励补助等特色内容。三是着力外贸扩容提质。共4条,包括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去”、推动外资项目“引进来”、鼓励外贸业态创新发展、推动开放平台赋能增效。提出举办“投资长沙年”活动、设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风险补偿金、打造国际商务商事集聚区、鼓励围绕自贸区长沙片区制度创新开展专题研究等特色内容。四是着力推动产业升级。共6条,围绕落实李强总理来湘考察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出系列措施,对相关企业、项目、园区给予资金等支持。五是着力助企纾困解难。共4条,包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助力企业稳岗拓岗、加强用能和物流保障,提出打造“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品牌,对高标准物流仓储项目、数字化物流设施、航空货运、中欧班列进行奖补等特色内容。

同时,明确政策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文件中有其他明确期限规定和已有相关文件另有明确期限规定的,从其规定。政策与原有其他政策有重叠的,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给予支持,不重复享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