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韭菜园街道办事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4-22     来源:韭菜园街道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组织机构设置情况

街道地处长沙市中心城区,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东起蓉园路、车站北路,西至芙蓉北路,南临五一大道,北接烈士公园。韭菜园街道办事处本级内设机构9个,分别为: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街道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此外还下辖5个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分别是蓉园社区、汤家岭社区、桐荫里社区、八一桥社区、军区社区。

2、人员情况

2020年,街道实有干部301人,其中行政编制人员12人,事业编制人员41人,司法所长1人,政府雇员4人,转业士官3人,公益性岗位240人。

3、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市、区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指示,保证市、区政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2)制定街道、社区全面发展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向辖区内社会单位布置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工作任务,并监督检查落实情况。

(3)负责街道财政预决算和收支管理,配合税务部门组织完成各项税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4)开展爱国卫生、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绿化美化工作。

(5)参与城市建设,危房改造及居住小区的管理工作。

(6)制定本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划并组织落实,加强外来人口管理,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7)负责计划生育、红十字会、拥军优属、人民防空、防汛。指导监察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

(8)加强社区服务设施的基础建设,整合社区资源,做好社会救助工作。

(9)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和社区教育、卫生工作,普及科学常识,对居民进行法制和社会公德教育;组织单位和居民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10)指导社区自治组织工作,加强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发挥社区代表会议作用,及时向上级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

(11)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区职能部门派出机构的行政执法工作,组织辖区内单位和居民对其工作进行考核和民主评议。

(12)在本部门职责范围内加强为驻区中央单位、市属单位、驻区部队和区域内企事业单位的服务。

(13)完成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年度预算收支余情况、部门整体支出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办事处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预算3979.60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收入预算比2019年增加2.04%,财政拨款收入预算变化不大。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总预算3979.60万元,支出包含街道机关及辖区五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基本运行的经费,韭菜园街道办事处归口管理的综合项目、社区工作、环卫所工作、人大工作、综合预算等专项经费,支出预算比2019年增加2.04%,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变化不大。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预、决算差异情况。

2020年收入预算为3979.60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2020年全年决算收入合计为10439.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为9935.72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71.07万元,其他收入432.72万元。总收入决算比预算增长162.33%,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比预算增长151.45%。

2020年预算支出为3979.60万元,其中预算基本支出为2260.15万元,预算项目支出1719.45万元;2020年决算支出11137.4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决算基本支出2293.35万元,财政拨款决算项目支出8168.15万元,其他资金支出676.22万元。总支出决算比预算增长179.86%,基本支出决算比预算增长1.47%,项目支出决算比预算增长375.04%。

(2)差异原因分析。2020年决算收入比预算增加162.33%,是因为按财政要求增列其他收入,将区直单位拨款收入纳入决算,预算时不包含此部分,同时还有财政局下达的公共部门项目经费,预算时不包含此部分;而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比预算增长64.67%,在于财政局下达的公共部门项目经费,预算时不包含此部分。

总支出决算比预算增长179.86%,是因为按财政要求增列预算外项目支出,预算不包含此部分;同时还有财政局下达的公共部门项目经费,预算时不包含此部分。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2020年全年决算收入合计为10439.5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为10006.79万元,占比95.85%;其他收入432.72万元,占比4.15%。2020年决算支出11137.42万元,其中决算基本支出2293.35万元,占比20.59%;决算项目支出8168.15万元,占比78.31%;其他资金支出424.14万元,占比1.1%。

3、2020年街道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韭菜园街道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为11137.7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项目

(按功能分类)

金额

(万元)

项目

(按支出经济分类)

金额

(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972.66

工资福利支出

2659.39

公共安全支出

43.66

商品和服务支出

981.22

教育支出

17.00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3493.6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838.12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

905.90

卫生健康支出

2.93

资本性支出

394.22

城乡社区支出

2361.32

对企业补助

1393.31

农林水支出

19.54

其他支出

1310.04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8.00



其他支出

3805.42



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

69.07



合计

11137.72

合计

11137.72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韭菜园街道办事处2020年基本支出共计2351.5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93.35万元,其他资金基本支出58.18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街道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其他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等。人员经费2224.8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61%;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维修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126.6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39%。

街道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66万元,上年“三公”经费支出1.18万元,同比上年增加41.09%。其中,2020年公务接待费0万元,上年公务接待费0万元,对比上年没有变化;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66万元,上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8万元,同比增加41.09%。

2020年,韭菜园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区财政局的相关要求,对2015年至2020年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进行网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向财政局对口业务科室报送公开相关材料。

(二)项目支出

2020年,为保障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街道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786.19万元。具体项目开支情况如下:

序号

项目名称

金额(元)

1

人大代表活动经费

20,000.00

2

米粉博物馆、米粉特色街产业发展扶持资金

10,900,000.00

3

长财建指196号调整下达省军区建设资金

700,000.00

4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两员”经费

147,400.00

5

其他财政事务支出

1,372,822.08

6

其他商贸事务支出

1,152,385.13

7

派出所工作经费追加(韭菜园、蓉园派出所各20万

400,000.00

8

社区戒毒工作经费

36,690.00

9

清水塘幼儿园工作经费

170,000.00

10

芙蓉区2018年下半年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经费

20,081.00

11

社区员额制人员工资奖金

6,215,334.36

12

社区工会经费

147,000.00

13

社区经费(含社区教育)

712,500.00

14

社区党建经费

500,000.00

15

社区惠民资金

1,000,000.00

16

桐荫里、汤家岭、八一桥社区办公用房房租

747,370.00

17

五帮扶活动经费区级配套第三批

80,000.00

18

春节慰问资金

846,900.00

19

抚恤金及丧葬费

477,074.00

20

长财社指112号下拨2019年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市级补助资金-第二批五帮扶活动资金

5,700.00

21

退役军人管理事务

129,700.00

22

爱卫大扫除经费

29,280.00

23

资产拍卖相关税费

131,897.02

24

2020年文明创建工作经费

300,000.00

25

“湖南米粉街”工作专项经费

425,433.09

26

“米粉特色街”国庆开街试营业扶持资金

250,000.00

27

综合项目经费

1,893,860.60

28

长财农指111号下达芙蓉区社区治理工作经费

1,000,000.00

29

省委大院文化建设项目策划设计费

100,000.00

30

长财农指027号下达芙蓉区社区建设工作经费(2020年端午节工程款)

230,000.00

31

城管中队工作经费

13,501.32

32

2019年街道税收基础分成

2,860,469.94

33

米粉特色街建设资金

1,446,016.50

34

长财资环指[2020]043号下达2019年度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奖励经费(街道12万,桐荫里社区6万,蓉园社区3万,

224,761.89

35

长财建指268号下达2018年第二批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资金

100,000.00

36

长财建指114号下达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奖补经费(第一批)-垃圾分类工作经费

17,860.20

37

工程款

7,960,000.00

38

黄土塘棚改项目春节慰问经费

100,000.00

39

生活垃圾工作经费

710,911.00

40

环卫所经费

5,206,305.21

41

综合预算

642,149.08

42

长财农指007号下达2019年民生项目建设及产业发展资金

195,447.09

43

020年安全生产季度测评奖

50,000.00

44

安全生产季度测评奖

30,000.00

45

限售股减持税收奖补(长财预指003号下达2019年限售股减持市级奖励经费)

31,291,973.97

46

预算外各条线项目

6,180,389.25

47

疫情防控工作补助、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经费

690,700.00

(三)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

韭菜园街道办事处根据国家相关法规的规定,结合单位实际,明确了人员分工及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了机关管理制度,实行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控制制度》、《预算业务管理制度》、《收入支出管理总支队》、《政府采购管理相关制度》、《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对资金、物资进行管理和使用;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规范和使用财政资金,做到资金的使用均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并实行专人管理、转账核算、专款专用原则,使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取到良好的实施效果。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韭菜园街道办事处制定了项目管理制度,包括《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建设项目财务管理规则》、《建设项目成本管理规定》、《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等。街道建立健全项目建设工作的领导、组织机构,项目建设工作由党政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实施。项目招投标按照招投标管理办法进行公开招投标,实行公开、公平竞争。财政资金管理遵循专用原则,严格按照批准的项目预算执行,并按照合同约定和工程价款结算程序支付工程款。对已具备竣工验收条件的项目,及时组织验收、移交使用,及时编报竣工财务决算。同时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采取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项目财务行为实施全过程监督管理。

四、资产管理情况

(一)资产情况分析

1、总量、变动、构成情况。

截至2020,我单位资产总额为8214.4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079.92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34.56万元,无形资产0.00元,在建工程0.00元,其他资产0.00元,分别占比98.36%、1.40%、0%、0%、0%。

截至2020年底,我单位占有使用固定资产中,房屋构筑物156.54万元,通用设备299个(台、辆等)、114.58万元,专用设备10个(台等)、2.19万元,文物和陈列品0.00个(件等)、0.00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508个(套等)、25.56万元,分别占固定资产比重为52.20%、38.20%、1100%、0.73%、8.46%。

截至2020年底,我单位占有使用车辆0.00辆、0.00元、单价50万(含)以上通用设备0.00台、0.00元、单价100万(含)以上0.00台、0.00元。

2、资产的配置、使用、处置、收益等情况。

2020年新增固定资产原值15.13万元,处置固定资产原值142.40万元;产使用情况中自用资产1283.27平方米,出租出借67.46平方米,待处理40平方米;资产收益情况中出租出借收入6.96万元。

3、本单位重点资产情况。

截至2020年底,我单位占有使用车辆0.00辆、0.00元、单价50万(含)以上通用设备0.00台、0.00元、单价100万(含)以上0.00台、0.00元。房屋构筑物中,办公用房1283.27平方米,业务用房67.46平方米,待处理40平方米,有证房屋占比97.12%。

4、分析本单位资产绩效情况。

我街道有效使用本单位资产,提高资产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盘活资产存量和共享共用资产,其中资产配置效率中人均占有办公室使用面积4.3平方、人均占有通用设备数量0.95台;资产使用效益应出租出借资产100%,有效盘活了资产。

(二)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我街道为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合理配置和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推进资产管理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2020年单位在日常管理中,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资产配置管理。目前我区出台的办法资产配置标准执行,单位提出资产配置申请,国资部门进行审核、批准后才能进行政府采购。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创新管理机制。严格按照街道下发的制度执行,创新机制,极大地提升了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凡涉及资产调拨、捐赠、报废、出售等处置事项,均报区财政国资部门批准,单位不得随意处置资产。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经济效益分析

2020年韭菜园街道办事处整体支出按照区财政局下达的预算批复,对于基本支出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按照实际在编人员及进度均衡支付;对于商品及服务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按照下达的预算执行,实现内部报告审批制度,实时监控支出情况;对于项目支出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遵循厉行节约的精神,按规定开支“三公”经费。

(二)社会效率分析

1、以现代化治理为方向,加强党建引领,坚持固本强基,全力打造“先锋韭菜园”

(1)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依托芙蓉先锋共同体、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兼职委员等,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推出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推动辖区单位与居民小区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年内共开展区域化党建活动20余场次,亚大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全市典型。建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3个社区党委被评为区级“五化”示范,竹园小区党支部被评为市级“五化”示范,党支部“五化”完成率100%。建立健全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楼栋长、物业公司“四位一体”的社区治理体系,年内新组建小区党支部2个,组建或改选小区业委会5个。完成社区“两委”换届人选准备及提名工作,落实书记、主任“一肩挑”。

(2)夯实社区治理基础。优化网格划分,把全街重新划分为15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明确了联点领导和网格员。推进社区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综合服务窗口全部压缩整合为2个,腾出了更多社区人员进网格。推进“三社联动”和“三方联动”,引进专业社区组织8家,居民自治组织已达20多家。充分利用新时代的文化实践站(所),全面开展“红袖章”志愿服务,发动辖区单位、楼宇企业、经营门店、小区居民参与共建共治,组建了20余支志愿者队伍,涌现了“胖嗲巡逻队”等一批先进典型。探索开发社区治理微信小程序,分小区楼栋单元组建微信群,引导居民群众开展线上协商议事,建立了微信群信息反馈办理机制。

(3)创新基层服务模式。持续推进社区错时延时服务,丰富“一站式”服务、预约服务、线上服务、“帮代办”服务内容,努力做到在街道社区层面“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

(4)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正面发声、负面管控,通过回复质疑、跟评热点、宣传扩散等方式,掌握了意识形态主动权。街道网络舆情报送点被评为全市先进。

2、以省委周边综合整治为重点,加强城市管理,推进生态文明,全力打造“清爽韭菜园”。

(1)常抓街面秩序。建立“路长制”,由街道班子成员、社区主职和行政执法中队责任人包路段定奖惩。网格员采取“徒步巡查+蹲点执勤”的方式,全天候整治街面秩序,不留时间“空挡”和管理“盲区”。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无一例投诉。

(2)细抓垃圾分类。加强进门入户宣传和桶边督导,强化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规范垃圾分类行为。完成了垃圾分类标识标牌和垃圾桶改造,建成了省委大院垃圾分拣中心。通报曝光了一批不文明行为,坚持垃圾不分类不清运,倒逼分类责任落实。

(3)深抓环境整治。对辖区全部破损道路及时进行了修补,对模糊不清的标线重新进行了施划,对五一大道、韶山路、八一路、车站北路等重点区域、重要路段的绿化亮化进行了提档升级,对“城市家具”进行了全面清洗,对私拉乱接、乱停乱放、店外经营、油烟噪音扰民、不文明遛狗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

(4)严抓违建早市。将违建和早市摊担治理纳入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实行无缝隙巡查,切实做到新增违建和早市摊担露头就打,动态清零。

3、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加强涉企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全力打造“活力韭菜园”。

(1)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列出五项“不得”负面清单,建立了涉及政商交往和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督办机制,严查在涉企服务中甘于被“围猎”以及慵懒散、推绕拖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到辖区内重点企业走访30余次。利用“楼长制”“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多措并举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80余个。

(2)注重招商引资稳企。年内新增市场主体219个(其中公司66个、个体153个)、“四上”企业10家。涟邵建工集团税务关系成功转入,预计全年可新增税收2000余万元。省政府三宿舍完成征收拆除,黄土塘棚改地块扫尾清零,即将对外出让。

(3)打造“湖南米粉特色街”。街区提质改造已经完成,“湖南米粉博物馆”基本建成,省内8个市州的12家特色品牌米粉店陆续入驻,米粉行业协会和米粉集团正在组建,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初步显现。

(4)实现经济指标平稳增长。1-11月,完成税收12568万元,1-11月,完成固投13.52亿元,零售额11.49亿元,累计增速6.5%,批发额54.69亿元,累计增速14.9%,服务业2.86亿元,累计增速13.37%。基本实现时间进度同步。

4、以打造“三零”街道社区为目标,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化解能力,全力打造“平安韭菜园”。

(1)创新问题化解机制。对涉拆涉军等重点人员、特殊群体,由街道班子成员点对点包案、面对面交流、实打实化解。新组建了一支20人的“芙蓉清风侠”队伍,对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及时掌握、分类调解,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坚持教育引导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引导居民理解、支持、参与街道社区中心工作。到目前为止,无进京上访、无赴省到市集访、无极端恶性事件。

(2)完善安全监管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街道社区属地责任,健全街道、社区、企业三级安全员队伍,组建民间救援队伍,注重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居民群众和企业员工全员参与事故防控。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和火灾事件。

(3)推动群防群治建设。加强街道综治中心、司法所和社区警卫室建设,加大物管小区门禁系统建设,推动警力下沉、关口前移,建立了由物业保安、楼栋长、“五老”志愿者、网格员、执法队员等组成的群防群治队伍,初步完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一起“八大类重大刑事案件”。

(三)可持续性效益分析

1、认真执行了年初部门预算和财政政策要求。街道工作经费安排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来执行,有效防止了超预算;认真学习财经法规,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防止了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2、保障了机关有效运转。严格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精打细算,规范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加强集中管理,提高服务质量,降低运行成本,合理配置,提高保障能力。

3、推进了专项工作落实。财政监督检查、“雁过拔毛”民生资金检查、违规发放津补贴的自查、非税票据管理等多项管理工作,确保了专项资金在使用和管理上单独核算、专款专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绩效评价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由于在平时工作中未加强对绩效监控工作的重视,绩效监控工作容易滞后,未形成对绩效目标进行监控的习惯。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制定有效绩效监控机制,确保绩效目标完成

科学设置预算绩效指标,合理安排经费和各项资金,使其物尽其用,更加贴合街道财务工作的实际情况,能够合理运用现有资源,及时协调并向上级多争取资金,保证各预算绩效指标的顺利实施。

(二)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三)加强管理,严控行政支出

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四)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填报单位:韭菜园街道办事处

   期: 20214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