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韭菜园街道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1-10     来源:韭菜园街道     字体大小: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根据人员变动,重新调整了由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社区主任及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是健全制度,规范操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等。全面梳理和检查公开信息的格式、内容、归类是否规范,做到各类信息都按时间、数量、要求规范填报。  

  三是回应关切,互动交流。安排专人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公开前及时做好解读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有关街道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街道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与公众的互动交流,街道在党政办公室、便民服务大厅以及各社区服务中心设立专人接待,做到了及时答复公众询问。利用街道及社区微信公众号及时为居民群众答疑解惑。  

  四是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方面公开工作推进情况。2018年,街道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扎实做好了蓝天保卫战、优化营商环境、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目前我街主要借助芙蓉区人民政府网、韭菜园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增强信息实效,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主要载体  

  1.芙蓉区人民政府网 

  2.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微信公众号 

  3.街道及5个社区的查阅室和公示栏  

  4.邀请居民代表旁听街道重大会议  

  5.韭菜园街道办事处档案室  

  6.12345市民服务热线社会求助平台  

  (二)公开具体情况  

  1.机构信息:包括本级机构信息1条,领导信息11条,内设部门信息8条,社区信息5条,确保联系方式、办公时间、主要职能等栏目条分缕析、一目了然。  

  2.财政资金: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情况。  

  3.工作动态:包括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城市管理、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教育医疗、政府采购、便民服务、活动开展、铲冰除雪等各类新闻动态,合计744条。  

  4.12345便民服务热线:及时回答群众提出的疑惑、处理群众提出的问题,不断拓展和完善政府与公众在信息公开领域交流互动的渠道,促进公众参与,增强政府公信力。2018年,全街共签收工单157件,办结155件,按时办结率100%,回访满意率每月都达到98%,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情况  

  2018年,街道收到0条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二)收费情况  

  街道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费用,也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  

  四、改进措施  

  1.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充实丰富公开内容,同时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强化学习培训。要提高街道领导、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3.拓展公开载体。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发挥街道及社区微信公众号的作用,完善查询点建设,方便公众查询和申请政府信息。 

  4.提升服务水平。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社会最敏感的问题上,抓好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