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芙蓉区韭菜园街道桐荫里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2-03     来源:韭菜园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芙蓉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4日至8月28日,区委第十轮第五巡察组对芙蓉区韭菜园街道桐荫里社区开展了常规巡察。11月9日,向桐荫里社区印发了《关于巡察韭菜园街道桐荫里社区党委的反馈意见》的通知,指出了存在的两个方面六个问题。按照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桐荫里社区党委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整改与立行立改相结合、边查边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方式狠抓整改落实,不折不扣落实区委和区委巡察组的要求。经社区党委认真研究,对反馈具体问题均明确了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为加快推进巡察问题的整改,制定了完善的整改方案,并严格按照整改方案逐步推进整改进度。

截至2021年2月2日,巡察反馈的6个具体问题,即:推进“一门式”服务措施不力、惠民政策落实有偏差、不据实结算加班餐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居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已完成整改问题6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

1、推进“一门式”服务措施不力。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未按要求设置功能分区,工作人员业务不全面。

整改情况:一是借鉴优秀做法,促进硬件改造。2020年11月18至19日桐荫里社区党委书记到益阳市赫山区等地参观学习“一门式”服务工作;桐荫里社区党委对“一门式”服务工作进行全盘调度,制定“一门式”工作整改方案,并对部分党员、群众进行意见征集,于2020年12月底,科学规范设置社区一楼大厅,划分为网格员休息区与居民接待区。二是提升业务能力,开展全岗通培训。组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全岗通培训,对需当场办结的七项业务、日常接待量较大的业务进行培训,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业务水平明显提高,将全岗通业务培训常态化,每月拟固定半天进行业务培训与解答。

2、意识形态工作研判部署不够,在激发党员群众学习热情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委职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召开党委会议,强化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领域的责任意识,加强对辖区重点舆情的关注与分析研判;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对自身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反思与汇报。明确社区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宣传专干为具体责任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共建联学,营造学习氛围。制定“学习强国”平台激励机制,对积分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充分激发直管党员的学习热情。走访辖区的芙蓉先锋共同体单位,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实现党员“联学”。

3、惠民政策落实有偏差。存在“五帮扶”审批把关不严、惠民资金使用计划审批流程不规范、惠民资金使用计划安排不合规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五帮扶”对象中非低保、非特困户已重新开展入户调查,填写入户调查表,进行信息比对工作;对未进行讨论的4名帮扶对象重新召开工作例会讨论,并一致通过。二是2017年至2020年惠民项目资金年度计划审批表补齐审批手续;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学习惠民资金相关文件,熟悉审批流程,按照居民提议、确定初步方案、居民代表大会讨论、街道审核的程序严格组织实施。三是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对惠民资金的使用与管理进行培训,明确使用范围,避免资金用途不合规、挤占挪用等现象。

(二)反馈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不据实结算加班餐费。存在未加班但有加班就餐、同一餐费单中出现重复名字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8年11月份、12月份加班费与餐费票据原件仔细对照、核查,共有16人次加班未满3小时,未计加班但就餐,已责成16人次共计640元餐费退还至社区账户;2018年11月18日同一张餐费单出现重复名字的情况,已将超出餐费40元退还至社区账户。

2、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存在办公用品采购不规范、“五帮扶”财务凭证附件不齐全、大额支出财务手续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办公用品采购流程,采购与管理分两人,制作办公用品领用本;二是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财务制度培训,明确报账规范,拟对每月加班费明细在社区大厅公示,时长一周;三是按照规范发放临聘人员工资,实行银行卡发放;四是完善“五帮扶”报账流程。已将发放照片等财务凭证附件补齐2019年至2020年的“五帮扶”慰问金的报账资料,2019年11月30日“五帮扶”资金已完善签批流程。

3、居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社区居务公开栏没有任何公示内容,社会救助公示栏内容未按规定按月公示。

整改情况:召开工作会议,提高工作人员对党务、居务、财务公开的重要性,研究制定出桐荫里社区“三务”公开制度,明确规范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方式。对社区工作人员人事变动、重大事项等及时公示,各类慰问金、保障金的发放要条线要求公开,社区居委会公益性资金的收支情况每季度公示一次。采用以固定公开栏为主,居民代表会议、“桐心小喇叭”、微信群多种渠道并行的公开方式,提高居民群众的知晓率。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为了顺利完成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落实,桐荫里社区党委将继续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全面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对已经全面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未整改到位和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加压推进,确保按要求整改到位。在抓好具体事项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工作成果的实效性和常态化,把健全制度机制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对仍需完善的制度,将抓紧研究、堵塞漏洞,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遵、有制可守、有责可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1-84412467;电子邮箱:907648564@qq.com。

中共芙蓉区韭菜园街道桐荫里社区委员会

2021年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