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办事处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8-01-31     来源:韭菜园街道     字体大小: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韭菜园街道紧紧围绕“创建首善之街,打造省会窗口”目标定位,扎实推进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实现了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一、2017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街域经济稳中向好。财政税收完成情况目前排名全区第一。做实“楼长制”,成功引进年税收百万以上企业11家,提质改造银华等老旧商务楼宇。 

  2.重点项目有力推进。黄土塘棚改项目涉及单位22家,公房150户,私房1015户。目前,未签私房仅剩1户(司法程序已到位),未签约单位自管产2家(正在走内部流程),能基本实现征收工作扫尾清零。八一路小学已开工建设。全力推进蓉园社区、汤家岭社区、军区社区“魅力芙蓉·城市双修”PPP项目。 

  3.城市建设焕然一新。高度重视省委周边环境整治行动,拆除省委周边广告招牌80余块,清洗立面5000余平方米,拆除违章59处。淘汰黄标车167台。区域环境污染投诉处理率和回复率达100%。完成了桐荫里社区办公服务阵地扩容提质,实施了竹园路、蓉园路、迎宾路、车站北路等主次干道提质改造。 

  4.民生事业普惠共享。“连心”行动走访群众5000多次,解决诉求242条,帮扶困难群众852人,打造了“微信图书馆”“微信帮帮帮”“家庭医生”等特色品牌。发放低保金49501元,发放慈善助老金62000元。失业人员再就业414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68人,新增小额担保贷款90万元,职业培训总人数262人。与湖北省监利县棋盘乡开展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在省委大院、清水塘农贸市场等重要点位设立食品安全快速监测点。 

  5.治安防控不断深化。调处化解矛盾纠纷61起,化解信访积案2个。安全生产检查单位612家,共1154次,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13份。成立了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以购买服务方式邀请第三方服务公司开展全面风险评估。未发生一起重特大群体性、非正常进京上访事件和消防安全事件。面对历史罕见洪水洪灾,合力攻坚,确保了一方平安。 

  6.基层党建亮点凸显。通过“红星云”“党员教育管理”APP,对党员实施动态管理和教育。着力打造“梧桐夜校”“好人声音进机关”等党建品牌,全面提升“先锋家园”“社区服务银行”“楼宇党建”等品牌效应。围绕“老党员梦工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余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续开展“雁过拔毛”等专项整治,开展作风督查41次,通报问题100余条。组建信息员队伍,在市级以上媒体报道近百余篇,妥善处理网络舆情25条。 

  二、2018年工作思路  

  (一)强化“一个龙头”,提升党建引领聚合力  

  1.注重统筹联动,强化基层党建格局。以健全社区网格化管理资料信息库为抓手,将党建与城市管理、综治信访等工作结合,科学划分网格,整体联动发力,实现党建引领街域各项重点工作。以“全员岗位大练兵”为载体,从平台、环境、机制等方面着手,积极探索基层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为干部职工营造成长成才环境、搭建干事创业舞台,打造一支素质全面、作风优良、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 

  2.注重特色创新,强化街域红色引擎。围绕“红色”主题,推动六大领域党建工作的纵深发展。增强“红色底色”,继续做实街道“大工委”,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建设“红色阵地”,在军区社区设立“鱼水书院”、打造军队服务特色“军民深度融合综合体”。激活“红色基因”,以街道“起航首善,不忘初心”为品牌核心,进一步提升“先锋家园”“同心驿站”“圆梦快递”等党建品牌效应。打造“红色物业”,加强楼宇党建,建立亚大楼宇党建服务中心。推动“红色文化”,充分挖掘辖区红色文化资源,在省军区周边建设一条具有军事特色的“红色文化长廊”。唱响“红色声音”,将街道微信公众号升级为微信公众平台,创建“首善智库”,为宣传队伍充足后劲。 

  3.注重多元引导,强化教育监督体系。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创建首善韭菜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扎实开展党日教育活动,线上线下结合,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善实施作风建设与责任追究制度,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督”“随手拍”,拓宽群众参与监督渠道,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 

  (二)突出“两个重点”,夯实城区环境软实力  

  1.全力推项目,提升城区形象品位。按时完成4个社区PPP项目提质改造。推进黄土塘项目回迁房、配套设施和公共绿地等建设,确保回迁房完成基础工程,八一路小学及幼儿园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配合做好湘一芙蓉中学提质改造。 

  2.聚力抓管理,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以省委周边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省委周边常态长效管理和应急机制,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以数字化平台案卷为指挥棒,抓好辖区环境卫生,严格禁止辖区新建违章。依托信息化支撑,完善城管网格管控数字化平台。 

  (三)做好“三大文章”,强化街区发展驱动力  

  1.做好发展文章,增强经济新动能。一是抓牢经济数据质量,确保全年任务全面完成,提高对区各项经济指标的贡献率。二是创新推进“楼长制”,细化“楼长”责任,健全走访楼栋企业长效机制和进度跟踪督办制度,把为楼宇提供“经济服务”拓展为提供“经济服务、党群建设、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综合治理”五位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重点打造形成“楼宇社区”管理品牌。三是围绕全区“大招商年”,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抓手”,加大空置楼宇招商。借力提质提档,改善楼宇周边交通环境,重点推进银华、壹廷、壹号座品等楼宇招商力度。 

  2.做好民生文章,拓展服务新内涵。一是进一步将群众工作“连心”行动推向纵深,把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与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相结合,全方位创造性地提供更为便捷优质的服务。二是进一步完善低保对象申请受理与定期入户调查制度,提高低保救助准确率,真正实现应保尽保。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临时救助制度,坚决杜绝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现象发生,完善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基础设施,全面兜底基本生活。四是进一步开展流动人口区域协作,与湖北监利棋盘乡等地深化合作,充分发挥计生协会功能。 

  3.做好稳定文章,营造和谐新面貌。一是着力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法律六进”,突出重点对象普法,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体系中的基础作用。广泛宣传发动,以党管武装为基础,认真做好民兵整组与年度征兵工作。二是着力做好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以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区为目标,加强“平安韭菜园”建设,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确保不出安全事故。三是着力加强与“蓝天救援队”合作,完善“安全大课堂”工作,开展“千人送训进万企”活动,努力提高业务技能,不断强化联合执法,继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工作。 

  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办事处

  2018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