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办事处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9-01-10     来源:韭菜园街道     字体大小: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韭菜园街道紧紧围绕“创建首善之街,打造省会窗口”目标定位,扎实推进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实现了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一、2018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夯实基础、打造特色,党建工作成果丰硕 

  一是构建大体系。利用辖区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实做细“大工委”体系,今年初街道、社区重新选聘大工委兼职委员共23名,其中省委办公厅、省公安厅、省军区、省司法厅、市人社局等省、市直单位均由县级实职领导担任兼职委员。二是搭建新平台。深化基层党建年工作,打造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构建党员、企业、社会三方服务有机结合的新平台;全面推行以小区为单元的小区党支部,打造汤家岭示范小区邻里中心,实现由小区党支部牵头,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多方治理的小区治理新机制;成立首个中共芙蓉区韭菜园街道两新组织综合委员会,构建专业技能人才党员奉献社会新平台;开通街道公众号学习频道,传播辖区党员学习声音,构建党员线下线上学习交流新平台。三是创建新品牌。街道每月按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建立“讲习夜校”固定站点,在社区和楼宇建立10余个讲习夜校站点,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创新完善“红色沙龙”“红色议事会”“爱尚善行”等品牌,推出“芙蓉先锋”“学习委员”“文明使者”“蓝天卫士”“安全管家”“服务标兵”等九个“韭儿”系列卡通形象,打造全街为民服务新品牌。 

  2.狠抓财政、激发活力,街域经济稳步增长 

  一是经济指标平稳运行。截至10月,街道完成财政总收入63591.59万元,为全年目标数的102.18%,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完成房产税1717.17万元,为年任务65.64%。截至11月,固定资产投资已完成215887万元,为年任务93.1%,预计全年能完成230000万元,完成年任务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55427万元,累计增速为10.9%;限上企业批发额预计完成651079万元,累计增速28.5%,高新企业产值1-3季度累计完成344596万元,累计增速15.3%。二是企业走访有效落实。突出营商环境优化,针对重点楼宇及企业,由班子成员包楼联企,压实责任,强化重点税源单位的走访服务,上半年为辖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0余个,涉及政策指导、办证服务、泊位困难等诸多方面。同时,动态开展楼宇信息摸底及平台录入工作,通过循环扫楼进一步挖掘一批优质企业,切实做到稳商留商。 

  3.拓宽思路、谋求发展,重点项目有力推进 

  一是项目建设持续发力。黄土塘棚户区改造项目基本实现清零扫尾,目前共完成签约:单位20家、私房985户、单位公房150户,还有1户私房尚未签约,1家单位待签约(农招所)。八一路小学主教学楼已封顶,回购商品房建设片区已完成平地交付,开始基坑开挖和支护工程建设。二是提质改造用心尽力。蓉园、汤家岭、军区3个社区的PPP改造项目基本完工,省委四五区、417大院等焕然一新,小区环境更宜居。作为今年提质提档全区投入规模最大的桐荫里社区、八一桥社区,提质提档工作已全面启动、正式施工,涉及房屋立面、强弱电线、街头游园等多项内容,年底前老街巷、旧楼房将华丽蝶变、全新亮相。 

  4.优化服务、提升效能,民生事业普惠共享 

  一是促大局和谐。强化连心走访,各社区群工站共走访群众1800余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50余条,开展群众活动100余场,困难帮扶物资总额十余万元。截至十二月,低保累计保障742户,1094人次,累计发放金额447388元;大病救助累计救助金额113294元,20人次;住房保障新增公租房32户,新增经济适用住房确认单3户;失业人员再就业462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0%;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9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9%;扶持大学生创业44名,完成目标任务的126%;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100%。二是保平安稳定。随着黄土塘项目扫尾清零,信访问题逐渐凸显,为此,举全街之力做实重点稳控,精准掌握信息,妥善完成两会、上合峰会等特护期信访维稳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切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势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截至12月底,全街共开展检查1062家次,下达限期整改指令20份,下达现场处理决定书2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0份,移送案件2例,在半年度全区安全生产考核中街道排名第一。三是倡文明风尚。建设标准化社区阵地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社区全部达标;浓厚文明创建氛围,在省委通道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宣传走廊,在竹园公寓打造好人好事示范宣传走廊,在桐荫里社区所有楼栋开展好人门牌,使文明意识、好人故事深入人心;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成立桐心公益站服务阵地,开设圆梦快递志愿服务项目,建立志愿服务队伍7支,吸纳志愿服务人员上千人,今年以来开展志愿服务3000余次;积极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实现党员干部全部承诺到位,居民群众全部宣传到位,推进文明风尚持续改善。 

  5.综合治理、美化环境,辖区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围绕重点,整治整理。以省委周边环境整治为重点,强化网格管理,突出拆违控违,常态保洁清洗,每周五定期开展“大清洗”行动,强化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冲洗降尘力度,截至目前共计拆除省委周边历史违建50余处,拆除违规招牌30余个。二是紧盯焦点,做实做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突出“六控十严禁”,坚持源头抓治理,组织道路扬尘、油烟烧烤、散煤燃煤等专项整治及突击行动60余次。街道门店油烟净化器安装实现百分之百,同时争取2000多台油烟净化器免费进社区安装。 

  二、2019年工作思路 

  下阶段,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坚定“首善之街、湖湘窗口”目标,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切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抓住“一个中心”,夯实党建工作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心,持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六项重点工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一是加强区域化党建,发挥好23个兼职委员的作用,和辖区单位一起共驻共建,加强芙蓉先锋共同体推广。二是通过深化“讲习夜校”内容、优化街道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不断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三是推进社区党组织“五化”和邻里中心的建设,打造“竹园小区”、“科工局小区”、“运管局小区”等小区支部示范点。四是实行对“五类”党员兜底教育,坚持开展每月一次的“芙蓉先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分类定岗”奉献在社区,不断加强流动党员和退役军人党员的管理。五是亚大时代、银华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争创市级示范点,持续挖掘优质服务资源,创新“红色沙龙”活动形式,丰富“白领讲习夜校”内容,进一步拓展范围、订单服务,增强楼宇企业、员工的幸福获得感。 

  2.把握“两个要点”,助推区域发展 

  一是推项目,提品位。加快黄土塘项目未签约单位和住户的清零扫尾,全力配合推进项目回迁房、八一路小学及幼儿园等建设,切实保障民本、惠及民生。全速推进桐荫里街巷、八一桥3、5栋提质改造项目,确保如期完工,打造亮点。加速推进湘邮项目的顺利落地实施,打造辖区经济发展新增长。二是抓指标,优服务。突出财税指标、经济数据,高质高效完成年度任务,提高对区各项经济指标的贡献率。突出“楼长”机制,强化走访服务,深挖优质企业,加快涟邵建工、潇湘支付等企业的转入落地,夯实街域经济发展基础。 

  3.聚焦“三项重点”,增添城市魅力 

  一是提升环境品质。以省委周边为核心,进一步强化管理的网格化、常态化、长效化,继续探索城管、市政、园林、环卫、环保、交警等“一张网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综合网格管理模式,建立定期联席会议机制,增强管理覆盖面、联动化、实效性。针对提质提档的老旧小区、社会化移交的中央、省直单位小区等,主动对接社会化管理运营体系,实现小区到片区管理服务的统一和升级。二是狠抓民生服务。依托“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加快军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阵地建设,全方位满足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结合社区提质提档,抓好街头游园、街巷广场建设,打通交通循环、增设停车泊位,极大丰富百姓休闲空间,增强居民幸福感受。大力推进街道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司法所等建设工作,提供更为便捷、规范、精准的民生服务。落实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食安专项整治,高标准完成10家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建设,确保餐饮环境安心放心。三是构建和谐社会。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围绕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区目标,加强平安韭菜园建设,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联合执法检查,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坚持普及安全课堂,逐步构建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大宣教的格局。 

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