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园街道2019年工作情况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3-30     来源:韭菜园街道     字体大小: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韭菜园街道紧紧围绕“加快创建首善之街,提升省会窗口形象”目标定位,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突出“求发展、促廉洁、保稳定”,全力“夯基础、提项目、惠民生”,实现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强党建,擦亮红色底色。一是夯实组织基础。做实做细“大工委”体系,重新选聘大工委兼职委员23名,其中省委办公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单位均由县级实职领导担任兼职委员,是全区规格最高,维度最广的大工委。稳步推进支部“五化”建设,达到“五化”建设标准的党支部38个,五化完成率90%。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构建“红色教育基地+党建精品课程”教育教学模式。二是拓展宣传途径。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组织讲习夜校50余次。多次邀请了省委机关在职党员专题授课。利用好学习强国APP,5人获评区学习之星。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召开专题会议5次。在学习强国平台展示稿件21篇,在“我和我的祖国”征稿活动中,上稿5篇名列前茅,完成市级以上报道300余篇。组建30人网评员队伍,被评为“市先进舆情信息报送点”。三是加强武装和统战等工作。圆满完成兵役登记和征兵任务,建设200多平方米的街道武装阵地,严格落实基层民兵营建设标准,联合省军区打造国防教育宣传长廊。军区社区获评“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社区”。

(二)抓财政,激发金色活力。完成区级税收16300万元;固投26.3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亿元,批发额108.2亿元,现代服务业1.83亿元,四上新增17家。多项经济指标圆满或超额完成。

(三)抓提质,绘就蔚蓝前景。一是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黄土塘棚户区改造项目即将扫尾清零,新签约30余户、腾房40余户,配套学校八一路小学主教学楼和综合楼已建成交付使用,幼儿园教学楼已封顶,回购房已完成基础工程,正进行主体建筑的建设。配套道路和绿地正在抓紧实施。二是强化实施网格管理。突出拆违控违,拆除历史违建19处、违规招牌32个、违规雨阳棚45个,组织道路扬尘、油烟烧烤、散煤燃煤等专项整治及突击行动8次,坚决落实蓝天保卫,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环保督察组“回头看”交办件进行回访12处。

(四)抓服务,打通绿色通道。一是兜底民生保障。强化连心走访,低保、大病救助、住房保障、失业就业帮扶人员均稳步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二是确保大局稳定。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行动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消除重大事故隐患4处,辖区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和火灾事故。注重处早处小,全年无一例赴京赴省非访。三是推进实事项目。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五类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完成率100%;打造鱼水书院、少年军校、老年大学等特色项目;军区社区被评为“长沙市标准化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五)抓廉政,永葆清白本色。出台《办文办会办事制度》、《办公用品采购制度》、《机关车辆管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标准、物品采购、公车使用等程序。全面改造街道内部,设计“习语金句”宣传栏、党务公开栏和廉政文化墙等,打造富有特色的廉政文化阵地。定期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并注重以案说纪,以案说规,来敲警钟。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街将紧紧围绕“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工作总体要求,突出“1+5”工作思路,即以党建为统领,以财源建设、项目建设、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为突破重点,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推动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

(一)党建引领,筑牢“红色堡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做实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推进城市党建六项重点工作。每月开展“芙蓉先锋”主题党日活动,每个社区创建一个支部“五化”示范点、一个邻里中心。完善学习小组建设,组建“首善智库”。依托烈士公园、市党史馆、迎宾路国防教育宣传长廊等红色阵地践学宣传。

(二)财源建设,夯实“经济基础”。一是项目发力。助推湘绣960艺术PARK项目,积极深化湘绣产业集融平台,打造湘绣文化“文创+消费+体验”综合体,成为长沙艺术新地标。二是税收给力。切实完成各项数据统计工作,保持经济数据平稳报送,确保经济目标增速,完成任务。积极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全面延伸招商引资触角,探索扩展招商引资新领域,加大区外纳税企业的转引力度,全力做好“引税”工作。三是品牌活力。重点打造亚大、银华、壹号座品等楼宇特色,激发品牌活力,及时更新楼宇平台,盘活楼宇闲置资源,完善企业信息,争取在银华大厦继续打造楼宇企业服务中心。

(三)项目建设,拉紧“最牢防线”。加快项目征收工作扫尾清零,加快回购商品房和配套设施的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司法强征户的签约工作,不留后患。

(四)城市管理,优化“人居环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落实好“十个严禁”。开展省委周边整治,严控早市及新增违法建筑,抓好辖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有序的常态长效,继续探索城管、市政、园林、环卫、环保、交警等“一张网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综合网格管理模式。

(五)民生保障,推进“中心工作”。加快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低保规范化管理,落实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制度,做好五保和孤儿保障工作。推进街道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规范建设,广泛宣传发动,以党管武装为基础,继续认真做好年度武装征兵等工作,创建区级五星人民武装部。

(六)社会治理,助推“平安建设”。加强安全管理。加强平安街道建设,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化“企业一会三卡”工作制度。强化联合执法,普及安全课堂,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加大执行力度。做好妇幼健康民生工程,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做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长抓治安防控维稳,加强群防群治,加强重点对象的稳控,争取化解积案。


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办事处

2020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