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 : 2023-10-08     来源:马坡岭街道     字体大小:

2022年度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办事处

  部门(单位)部门决算目录

第一部分 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办事处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第一部分

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办事处

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1.主要职能。

1)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街道和社区区域化党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统筹区域发展。统筹落实市、区关于辖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负责优化发展环境、采集企业信息、服务辖区企业、促进项目发展等工作。

3)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事项,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领域相关法规政策。

4)实施公共管理。负责辖区内城市管理等综合性管理工作,承担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职能。

5)维护公共安全。承担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等有关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

6)监督执法管理。对辖区内各类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7)动员社会参与。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为街道发展服务。

8)保障社区自治。指导社区居委会建设,健全社区自治平台,组织驻区单位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管理。

9)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办事处内设机构包括:2.机构情况。

根据编办核定,我街道包括机关本级,内设机构6个,分别是: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财政所;二级机构3个,分别是: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街道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7个,分别是:锦林社区、新安社区、安子岭社区、东站社区、远新社区、西龙村、张公岭村。

(二)决算单位构成。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办事处单位 2022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

1、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办事处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件)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6739.4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427.77万元,减少17.48%,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和综合运转项目开支有所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6739.4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528.81万元,占96.87%;其他收入210.68万元,占3.1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6739.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30.95万元,占43.49%;项目支出3808.55万元,占56.5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528.8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46.74万元,减少10.26%,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和综合运转项目开支有所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528.8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87%,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741.74万元,减少10.20%,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和综合运转项目开支有所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528.8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75.08万元,占25.6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30.34万元,占21.91%;卫生健康支出960.58万元,占14.71%;城乡社区支出2232.16万元,占34.19%;农林水支出100万元,占1.53%;住房保障支出119.67万元,占1.8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97万元,占0.17%。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362.46万元,支出决算数为6528.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2.61%,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1686.3 万元,支出决算为1627.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5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数与预算数基本持平,支出比例略有下降。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党的二十大特护期产生的开支。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7.54万元,支出决算为7.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支付企业发展台阶奖。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就业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442.98 万元,支出决算为442.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年初预算783.78万元,支出决算为735.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8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开支减少。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12.55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支付春节慰问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67.52万元,支出决算为67.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30.69万元,支出决算为55.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0.8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异动人员职业年金所产生的开支。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6.64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付职工抚恤金、丧葬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年初预算99.25万元,支出决算为109.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6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役军人再就业岗位支出比例略有上浮。

12、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178.77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疫情防控相关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781.82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疫情防控相关支出。

1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2318.2万元,支出决算为1023.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1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综合项目开支有所减少。

1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200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支付项目工程款。

1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年初预算706.53万元,支出决算为714.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1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支出与预算数基本持平,比例略有上浮。

17、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293.49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支付环卫所人员经费。

1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年初预算10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119.67万元,支出决算为119.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2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10.97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安全生产宣传相关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930.9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603.5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8.8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等。公用经费327.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1.17%,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分母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分母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与上年相比持平。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分母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与上年相比减少0.07万元,减少100.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分母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与上年相比持平。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分母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与上年相比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由于分母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由于分母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由于分母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2022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来宾0人次,我单位2022年度无公务接待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27.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68.69万元,增长106.29%,主要原因是:商品和服务支出有所增加。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开支培训费0万元;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2.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2.1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2.1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2.1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2.11万元,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由于分母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由于分母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2年度马坡岭街道办事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为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 号)、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 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 号)和《关于开展2022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街道组织对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具体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机构设置:根据编办核定,马坡岭街道机关本级,内设机构6个,分别是: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城市管理办、公共服务办(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共安全办和财政所;二级机构3个,分别是: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街道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7个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锦林社区、新安社区、安子岭社区、东站社区、远新社区、西龙村、张公岭村。

人员情况:截至2022年底街道在职人员53人,政府雇员5人,农村主职1人,公益性岗位人员111人,员额制人员11人,退休人员4人。

主要工作职责:

1、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街道和社区区域化党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统筹区域发展。统筹落实市、区关于辖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负责优化发展环境、采集企业信息、服务辖区企业、促进项目发展等工作。

3、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事项,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领域相关法规政策。

4、实施公共管理。负责辖区内城市管理等综合性管理工作,承担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职能。

5、维护公共安全。承担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等有关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

6、监督执法管理。对辖区内各类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7、动员社会参与。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为街道发展服务。

8、保障社区自治。指导社区居委会建设,健全社区自治平台,组织驻区单位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管理。

9、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年度实际支出情况:

2022年预算批复6362.46万元,全年实际到位资金6362.46万元;实际支出6739.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30.95万元,项目支出3808.54万元;上年结余0万元,本年结余0万元。基本支出主要为人员经费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及其他资本性支出。项目经费支出主要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0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社会和保障就业支出254.1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63.2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232.16万元;农 林水支出100.0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97万元;其他支出207.98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支出管理基本情况

我街道支出主要分两个方面:一方面为街道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另一方面为街道的项目支出,主要包括:环卫经费、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经费、社区经费、卫生健康专项经费、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综合项目经费及其他资金项目等经费(城管、综治、文化、计生、食安、安监)等等。具体的使用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

2022年街道的基本支出为2930.9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699.1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31.81万元。合理的经费安排及有效的管理,极大地保障街道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2、项目支出

2022年街道的项目支出为3808.54万元,其中财政资金为3808.5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00万元,占1.05%;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占0%;社会和保障就业支出254.15万元,占6.67%;卫生健康支出963.28万元,占25.29%;节能环保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支出2232.16万元,占58.61%;农林水支出100.00万元,2.6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97万元,占0.29%;其他支出207.98万元,占5.46%。主要是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主要项目为环卫、城管、综治、文化、计生、食安、安监等专项。通过专项工作的开展,不仅资金上得到了有效地保障,而且极大地提升了我街城市综合管理治理水平,基本达到绩效目标要求。所有项目资金均按照上级下达目标任务、年初预算专款专用,依据街道民主理财办法要求严加管理,严控使用范围,严格审批,保障了各项目资金的正确流向。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完善各项制度,确保资金运行有章可循。街道办事处根据国家相关法规的规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马坡岭街道民主财务理财办法》《财政所内部财务管理控制制度》《专项财政资金监管制度》等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规范使用财政资金,做到资金的使用均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并实行专人管理、转账核算、专款专用原则,资金管理情况较好。

(二)严格规范程序,确保资金运行安全高效。从工程的项目规划申报到立项、招投标,以及后期的开工建设、监理我们都严格按程序、流程进行操作,项目完工后及时组织专门人员进行验收签证。在工程款的支付管理上,区按三个节日工程款进行下拨,款项下到街道后,街道召开专题党政会议,分析研究工程建设情况,按进度确定支付比例,上报支付局审批后统一支付。严格的制度落实,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保障了工程款的及时到位。

四、资产管理情况

资产的配置、资产情况分析

1、总量、变动、构成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马坡岭街道资产合计3118.3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998.56万元,占比96.15%,同比上年减少2.18%;固定资产原值224.38万元,占比6.96%,同比上年增加2.03%。其中通用设备118.09万元,占固定资产52.63%,专用设备43.37万元,占固定资产19.33%,家具、用具62.92万元,占固定资产28.04%.

2、用、处置、收益等情况。

马坡岭街道2022年共计新增固定资产92.41万元,无偿调入固定资产19.23万元;共计减少固定资产9.04万元,其中报废处置资产5.27万元,无偿调出固定资产3.77万元。资产处置收益均由财政局代收代缴。

3、本单位重点资产情况。

截至2022年底,我单位占有使用车辆0辆、0元、单价50万(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0元、单价100万(含)以上0台、0元。

(二)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我街道严格按照资产管理制度合理配备资产,在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发挥资产的使用价值。一是通过“湖南省行政事业资产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完整地记录资产的增加、减少等情况。二是在日常管理上定期对资产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和资产清查。三是对资产的使用管理纳入个人考核指标。精细化的管理体系确保了我街资产账账、账物、账实相符。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度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

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2年以来,我街道根据区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围绕两型社会的构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宏图,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的内部管理体制,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了提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运行成本情况

2022年度我街道整体支出按照区财政局下达的预算批复,严格控制预算支出,不断强化管理,严格执行了预决算公开。对于基本支出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按照实际在编人员及进度均衡支付;对于商品及服务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按照下达的预算执行,实现内部报告审批制度,实时监控支出情况;对于项目支出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超过金额规定的采购支出均过政府采购流程。本年我街道充分节约使用经费,基本支出较好的控制在预算额度内。(二)管理效率、履职效能情况为强化部门整体支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务管理,建立节约型机关,2022 年我街道在强化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和厉行节约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履职效能有所提升。

1、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结算制度、政府采购等有关规定,政府采购目录内的货物与服务全部按要求实施了政府采购,确保了支出管理流程、审批手续的完整。

2、强化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及预算管理。一是规范安全生产培训、宣传、专家咨询活动,严格进行办公用房管理等,控制办公经费开支;二是严格财务管理,对各项支出严格审核把关,对各办实行经费支出限额管理,严控经费支出,落实项目资金专款专用,确保各项支出合理、合规、合法。

(三)项目产出及社会效应情况

一是抓实抓细民生实事。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对14名70岁以上独居或失独老人建立台帐并定期上门服务。处理12345、市长信箱、问政湖南等投诉问题1800余单。与第三方公司合作规划新建700多个智能电单车充电桩。

二是有效维护大局稳定。实行重点信访对象“一案一策”,联合派出所及时查找重点人员并收取车票与飞机票共10余次,8个市双交双办件化解6个,春晖书记包案的周国兴案取得破冰性突破。特护期实现零上访、无进京非访,越级上访逐年下降。街道从去年综治民调全市第169名(倒数第二)上升到上半年第83名。城乡结合部的传销、电诈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全市20个乱源重点整治的汽车东站地区,已通过市里验收即将摘牌。三是全面筑牢安全防线。“敲门行动”累计敲门49502户。扎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与湖南星通特种设备公司达成协议,提供特种设备专业支援。清除“三合一”场所 52 家,聘请市特种设备协会专家开展专业检查,除一起交通事故外,没有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加强早晚林地防火巡查,查处野外动火3人至派出所。“429”事故后共摸排自建房805户、38.64万平方米,处理一般安全隐患264栋、较大隐患159栋、严重隐患1栋 人员撤离,拆除违建14处共4286平米。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主要是预算编制虽力求精准,但经济分类过于细化。具体体现在基层实际工作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变动情况较大,在指标的使用上带来一定的难度。

2、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提前谋划,精准预算。科学制定出合理的年度工作计划,按政府性经济分类实施预算,在实际操作中尽可能留有余地,尽可能地减少年中指标的调整率。

(二)明确内部控制制度内容,严格按章办事。按制度内容,结合单位实际,科学管理、精细管理,不断规范财务核算体系,切实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以全面实施新会计制度为契机,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交流,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着力提升财务人员工作素养,以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管理水平。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1、2022年度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办事处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2、2022年度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办事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

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办事处

2023年10月8日

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x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