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五里牌街道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0-01-17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根据中央及省、市、区有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工作要求,为切实做好五里牌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合力应对,公开透明、回应关切,依靠科学、有效防治”的原则,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切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全力保护辖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组织机构 

  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宏武任组长,办事处主任邓勇任第一副组长,全体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社区、行政执法中队、派出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为成员单位的五里牌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设立六个工作小组,各工作组的组成与工作职责如下:

  (一)综合组 

  组  长:龙雅俐 

  成员部门:党政综合办、公共服务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工作职责:负责综合协调部门、社区、派出所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内部日常事务工作;统筹区直机关下派干部、街道机关人员的任务的任务分配;负责起草审核重要文稿;负责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例会的组织和重要工作的督办;负责收集整理、上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信息;负责收集整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与防控工作动态并及时上报;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排查组 

  组  长:董晓波、黎炬 

  成员部门:各社区、街道相关部门、行政执法中队、环卫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工作职责:对区联防联控小组下达的摸排任务,经卫健条线整理后,分由三个社区组织进行核查;各部门下沉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主职统一安排下,协同社区工作人员逐单位、逐小区、逐户全面开展核查,并建立台账,动态跟踪。对摸排出来的重点对象及时进行监测,发现不明原因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病例及时就近转诊至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保障组 

  组  长:邓勇 

  成员部门:行政执法中队、派出所、党政综合办、财政所 

  工作职责:组织开展相关市场环境整治,必要时采取休市关闭等措施;加强监管,规范市场经营行为,确保疫情期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负责统筹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协调安排防控应急物资的采购;负责防控应急的资金保障;督促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并密切跟踪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四)宣传组 

  组  长:谭芳 

  成员部门:基层党建办、各社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工作职责: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排查防疫,负责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及时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主要工作进展,积极正确引导舆论,密切跟踪舆情,及时澄清事实;协助相关部门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病知识,提高人民群众自我保护能力;及时收集、整理和报送舆情监测等相关信息。 

  (五)社会稳定组 

  组  长:谭仕武 

  成员部门:派出所、公共安全办、基层党建办 

  工作职责:负责依法处置与疫情防治有关的突发群体性事件,查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依法落实强制隔离和医学观察措施,依法保障防控工作秩序;协助做好交通疏导工作,为防疫救治人员和物资的交通运输安全提供保障;严厉打击造谣传谣、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和扰乱社会治安、医疗秩序的行为。 

  (六)执纪督查组 

  组  长:杨寿军 

  成员部门:纪检监察室 

  工作职责:强化执纪监督,严肃问责机制,加强对各工作组的督查督办,因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工作被动、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三、工作制度 

  (一)工作协商制度。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员单位例会和工作组例会制度,研究防控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各工作组内部及时通报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有效推进职责范围内各项防控工作。 

  (二)信息通报发布制度。各工作组牵头单位根据职责分工,指定专人负责每日收集、整理、汇总和分析各自的疫情信息和最新工作进展,并以书面形式于每日15:30前将当日工作信息和工作情况报综合组,综合组负责整理疫情变化和工作进展等相关信息,每日汇总后报上级有关部门。各工作组和成员单位之间要加强协调沟通,确保信息通畅,遇重要情况应随时通报。 

  (三)督办检查制度。为保证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各工作组要建立督办检查制度,定期检查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不足和要改进的问题,要重点督办各级领导批示事项和决定的各项工作。执纪督查组加强对各工作组的督查督办。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认识,强化领导。各工作组、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在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上给予必要支持。 

  (二)抓住重点,统筹谋划。既要紧紧围绕当前防控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又要统筹谋划,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并根据疫情发展态势的变化,及时调整防控策略。 

  (三)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疫情防控工作涉及面广,头绪多,各工作组要积极参与会商,主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效运转。 

  (四)严明纪律,恪尽职守。春节期间各工作组成员要确保值班值岗,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五里牌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芙蓉区五里牌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