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共长沙市芙蓉区五里牌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04-08     来源:五里牌街道     字体大小: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根据《中共长沙市委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发〔2021〕9号)要求和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情况,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同意,特制定《中共长沙市芙蓉区五里牌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现将文件解读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贡献残联力量。

二、现实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三、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2.深入学习党的为民服务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

3.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史,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エ作。

4.深入学习党的精神锻造史,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昂扬斗志。

5.深入学习党的自我革命史,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

6.深入学习党的湖南发展史、长沙发展史,系统了解发生在三湘大地的重大事件、英雄壮歌、先进事迹,自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四、具体安排

1.学习对象:全体党员,以街道班子成员、社区“两委”成员、支部班子成员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

2.时间安排:“七一”前,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七一”后,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3.主要举措:①开展专题学习。②开展专题宣传宣讲。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④开展专题研讨。⑤组织专题培训。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⑦开展党史知识竞赛。⑧传承红色基因。⑨开展实践活动。⑩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

五、组织领导

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展,由基层党建办牵头负责。成立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宏武担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邓勇,党工委副书记龙雅俐,党工委委员、组宣委员谭芳担任副组长。

领导小组成员包括:欧阳毅、刘跃武、刘开瑜、曹永军、梁畅、李明、朱建军、李笑霞、郭建、吴彩玉、吴美云。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基层党建办,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由谭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六、具体要求

1.压紧压实责任。2.加强督促指导。3.把握正确导向。4.注重方式方法创新。5.做好宣传报道。

长沙市芙蓉区五里牌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