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园区街道 > 五里牌街道 > 机构信息 > 本级机构
  • 索引号:0000430102G0410/2014-00211
  • 所属机构:芙蓉区政府
  • 机构地址:长沙芙蓉区车站中路289号
  • 联系电话:0731-82283382
  • 负 责 人 :黎书花
  • 办公时间:冬季作息时间 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 (工作日)
    夏季作息时间 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 (工作日)

长沙市芙蓉区五里牌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 2023-10-18     来源:芙蓉区五里牌街道     字体大小:

一、主要职能

(一)街道党工委职责  

1、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协调辖区内社会单位,团结、组织党员和群众,保证党和政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2、讨论决定本街道城市管理、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等方面的重大的问题。

3、领导街道办事处、人民武装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群众自治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开展工作。

4、加强街道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街道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辖区内经济社会组织加强政治领导。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抓好反腐倡廉思想教育工作。

6、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本街道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

7、组织制定社区党的建设规划,协调指导社区单位党的组织和社区在职党员积极参加社区政治生活。

8、领导社区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9、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处置各种不稳定因素,确保社区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10、承办区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街道办事处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法律、法规、政策和市、区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指示,完成市、区人民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

2、负责居民区、街巷胡同的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的管理工作,组织单位和居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3、组织和监督对违法建筑、违法占用道路、无照经营以及违反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管理规定行为的查处工作。

4、配合市、区环境保护部门监督环境污染项目的治理。

5、协同建设主管部门监督施工单位依法施工,防治施工扬尘、扰民。配合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做好居民工作,维护施工秩序。

6、对居住小区的物业管理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

7、组织单位和居民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

8、制定本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划,并组织落实。

9、负责经济、计划生育、统计、红十字会、人民调解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劳动就业工作。

10、负责拥军优属、征兵等工作。

11、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12、制定社区建设、社区服务发展规划,发展社区服务设施,合理配置社区服务资源。

13、组织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动员单位和居民兴办社区服务事业。

14、兴办社会福利事业,做好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社会保障工作。

15、指导社区居委会工作,及时向上级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

16、对居民进行法制和社会公德教育,组织居民参与社区环境整治等社会公益活动。

17、组织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和社区教育、卫生工作,普及科学常识。

18、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1、财政所

主要负责街道财务会计、财政收支管理、审计工作,指导协调财源建设,监督管理国有(集体)资产,指导监督各社区财务会计和“互联网+监督”等工作。 

2、基层党建办公室

主要负责基层党的建设、意识形态、网信管理、组织、宣传、文明创建、文化体育等工作;负责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党费收缴、党内统计等工作。 

3、城市管理办公室

主要负责辖区发展重大建设规划的落实,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负责城管、城建、国土、规划、农贸市场、燃气、市政、园林、环卫、环保、农林水、交通、防汛、棚改征收、生活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工作。承担职责范围内的文明创建。

4、公共服务办公室

主要负责辖区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就业、民政、社会救助、住房保障、教育、科技(知识产权)、卫生健康、红十字会、应急、残联等工作,承担街道社区员额和参照员额人员的管理考核;指导社区建设、社会事务,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负责行政审批事项的组织实施,优化区域发展环境;负责社会经济调查统计工作;联系发改、工商联、工信、金融证券、两型、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能源、电力、商务、旅游、楼宇经济、市场监管等工作;指导街道政务服务工作;承担政协联络相关工作。 

5、公共安全办公室

主要负责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法治建设、人民武装、退役军人服务、人防、司法、反邪教、禁毒等工作,维护辖区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稳定;承担消防联络工作;指导辖区内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 

6、综合行政执法队

组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统筹、指挥、协调、监督派驻机构和街道行政执法力量,由下沉至街道的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机关等执法人员及街道城管特勤队、应急队、协管队等辅助力量组成,集中行使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市场监管、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交通管理、文化管理等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权。 

7、党政综合办公室

主要负责全街重要事项的综合协调和重要文稿起草审核;负责文电、机要、保密、信息、会务、档案、人事管理、绩效考核、督办、政务公开、群众工作、后勤保障、街道自有物业管理等工作;承担人大工委、统一战线(含工商联、侨联)、民族宗教、老科协、老干联络、关协、工会、妇联等相关工作。负责机关干部教育工作。 

8、街道政务服务中心

主要负责与群众、驻街单位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工作、基层服务平台和12345市民热线工作。加强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充分发挥综合便民服务作用,全街所有对外政务服务(党群服务事项)都在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受理、办结,进一步拓展服务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功能。 

9、街道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

主要负责网格化综合管理的事务性、辅助性工作,为网格化管理的巡查、指挥、调度、督办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依托数字信息技术,对接市区两级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平台、基层工作平台,接入天网监控系统实施重点路段区域实时监控,为市、区网格化管理云平台应用打好基础;指导网格管理站对网格内党建群建、城市管理、社会治安、人口信息、企业门店、市场监督、应急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信息的采集、上报、派遣、处置、核查、结案、考核等;汇总、统计本辖区综合数据,定期分析研判辖区社会管理形势。 

10、纪检监察室

主要负责在区纪委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