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助合作 融合发展促双赢——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深化与湘雅二医院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 : 2021-04-06     来源:文艺路街道+夏丹洁     字体大小:

“是的,现在湘雅二医院号源必须提前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预约挂号,我可以教您在手机挂号。”2021年4月1日早上,在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南元宫巷志愿服务站执勤的志愿者杨馨怡耐心地对一名前来求医的外地人解释。

这个志愿服务站点由文艺路街道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合作共建,而这只是街道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为群众提供良好就医环境重要举措之一。街道多措并举、搭建共建平台,促进与医院融合发展,从而提升就医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推行“开放式组织生活”学习党史更入心

“前天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党员都夸街道安排仔细、新颖丰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办领导专程到街道表示感谢。

街道推行“开放式组织生活”,与辖区单位共上党课、同过主题党日,携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30日下午,湘雅二医院党委领导干部一行赴芙蓉区文艺路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实践研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一行首先参观了识字里社区双拥公园,踏上“红色步道”,阅读“红色书信”,聆听“汇声慧色”讲解员讲述开慧手稿以及毛泽东与杨开慧伉俪情深的故事。随后,一行人移步文艺路街道一楼会议室,聆听由芙蓉区委党校教研室教师谢晓棠讲的党课——《湘江评论》。

湘雅二医院党员在识字里社区双拥公园活动合影

推动融合发展协议签订 合作组织更用心

在街道大力推动下,长沙市芙蓉区政府与辖区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奠定深入合作、共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协议签订后,街道推动联席会议制度、部门责任清单等制度出台,成立了政府由芙蓉区委书记、区长周春晖,医院由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院长周智广任召集人,芙蓉区委副书记蒋红波、湘雅二医院党委副书记许毅任副召集人的高规格组织机构。街道还做好了芙蓉区与医院第一次联席会议筹备工作,确保了医院“专家天团”考察和会议顺利进行。

联合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服务群众更贴心

为做大做强志愿服务品牌,给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志愿服务,街道和医院在组织上、阵地建设上和服务内容上下足了功夫。建立了由干部、群众、院团委志愿者等成员组成的志愿服务核心团队,完善了《服务记录台账本》《交接事项登记表》《失物受理明细表》《寻物登记表》等6个服务台账。召开了“众人拾柴火焰高,全民助力创文明”志愿服务品牌名称征求意见座谈会,征集到“医路同心”“帮老倌”“医小二”等品牌名称10余个。深入居民群众、医院护工、就医病人等群体开展走访和意见征集,收集服务需求。长沙民政学院也在此挂牌成立了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为志愿服务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目前,志愿服务站已接待来访群众235人,为群众提供了导诊服务、问路服务、引导服务、寄存服务、失物招领服务等便民服务,并制作了暖心一公里周边交通清单,整合嘉熙中心停车场等停车资源6个,公共洗手间4个,整理出药店20个,酒店13个,饭店信息15个,超市6个家,银行11家,快递4家,为群众提供参考。

加大综合环境治理力度 就医环境更舒心

医院周边提质陆续入场,打造更畅通舒适的交通环境。南元宫巷沿线改造时间表确定,拆违工作启动。街道与设计公司(建科院)多次到现场勘验,并聘请专业公司进行危房鉴定和对整个片区进行了航拍,明确了施工范围和需要拆除的违章;计划4月初全面拆违,4月下旬全面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违章规划认定和拆除通知发放,所有居民均已主动签订自愿拆除协议书。由市政局牵头的道路交通建设工程,正进行摄像头安装项目的布线工作。

市容整治力度持续加强,营造有序文明城市环境。加强联巡联处,对医院周边开展常态化值守,整合执法队、应急队、巡防队、网格员等力量20余人,从7:30到19:30,进行不间断巡查整治,中午错峰用餐,保证工作时间管理力量不缺位,发现问题由执法部门密切配合进行现场执法。规范周边经营行为,明确南元宫巷和复兴街沿线商铺的管理标准,每周开展联合执法2次以上,对流动摊贩和违规饭菜加工进行重点打击,共罚没流动摊贩23个,处理饭菜加工店5家,没收违规灯箱广告招牌8个,燃气灶5台。

平安建设重拳出击,营造安全放心的求医环境。警务力量增强,设置单独的驻院警务室,配备一名专职驻院民警及两名专职驻院辅警。协作力度增强,街道应急队、文艺路派出所及交警中队每天定点碰面,集中力量解决“三乱”(摆摊乞讨、喊客停车、院内排队乱象),突出整治“三黑”(“黑救护车”“黑医托”“黑陪护”)。一个月来,抓获号贩子5人;通过视频追踪帮助找回到湘雅二医院就诊的走失精神病人20余起;3月10日,打掉一个街头诈骗团伙,抓获7人,刑事拘留5人,行政拘留1人,带破街头案件8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