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芙蓉区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 : 2021-02-22     来源:芙蓉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2020年随着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巩固,各项惠企扶企政策措施红利进一步释放,我区工业企业“赶工补产”成效明显,规上工业增速实现稳步增长,工业研发投入高增长势头持续。

一、基本情况

(一)规上工业运行情况。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4月增速由负转正后,规上工业生产呈现逐月向好态势。截至12月,我区规上工业累计总产值实现54.1亿元,同比增长2.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同比增长1.6%,全年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二)分行业看:农副食品加工业仍为我区规上工业产值占比最大行业,实现累计产值同比增长5.4%;其他几类占比较大行业产值增长情况分别为:金属制品产值同比下降6.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5.6%;食品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38.2%;造纸和纸制品业产值同比增长7.3%;医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7.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产值同比下降10.5%

(三)研发投入不断增强。全年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20.5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0.5%之多,创下近年来新高。

(四)从工业经济效益看: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3亿元,同比增长5.6%;利税总额2.5亿元,同比增长19.8%;亏损企业27户,企业亏损面46.5%

二、存在困难

(一)重点企业支持乏力。振升集团、隆平种业等产值占比较大的企业今年产值增速均有下降。我区规上工业产值最大的振升集团因生产基地搬迁至岳阳汨罗,留在我区的办公场地主要负责产品销售,已于去年年底申请变更为商贸专业,企业全年工业产值同比下降8.38%。同时作为我区的种业龙头企业隆平种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大环境影响,今年产值同比下降0.8%,英氏控股集团同比产值也是下降1.7%,仅这三家大企业就拉低了全区产值增速0.6个百分点。全区产值过亿企业共15家,占全区规模工业企业数比重为25.9%7亿以上企业两家,且今年产值增速均为负数。振升退出后,现仅剩隆平种业一家,其他过亿企业均为三亿以下企业,对我区经济增速拉动难以形成强大动力。

(二)新增力量后劲不足。我区今年规上工业退库7家,新增6家。受地理位置和区域发展规划双重因素影响,我区新引进大型工业企业较困难,原在库企业也陆续有把生产基地搬迁至他区现象,造成我区工业产业后续想高速发展困难。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围绕重点企业抓好监测。对我区的重点企业精准分析、逐一研判。每月及时掌握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长沙市惠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英氏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嘉吉饲料(长沙)有限公司、湖南药圣堂中药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能力,及时分析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提前做好监测预警,防止规上工业产值增速出现大起大落。

(二)不断提高全区统计工作水平。一是继续对全区规模工业企业做好统计业务培训指导,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规范企业统计行为,严格执行各项统计制度,确保各项统计指标客观、真实。二是加强统计执法,不定期检查企业上报数据,核查入库单、出库单、销售合同、销售单据、增值税报表等支撑材料,对统计行为不规范的企业根据统计法进行指导和检查,严防统计数据弄虚作假,提升政府统计数据公信力。

(三)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配套完善隆平工业园区内路网、管网、电力、通信、网络、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为引进优质工业企业做好基础工作。

(四)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软硬环境,以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环境吸引客商、留住客商;同时,按我区发展战略选择好客商,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率、到位率,加快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我区工业经济持续发展。

(五)加强工业企业的培育入库工作,稳定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各街道和园区要对重点监测的企业建立详细的台账,统计、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协调配合,积极推进升规入库工作,继续稳定工业企业数量,加强对本区工业企业资金、技术和人才方面的支持,通过升规入库来补充存量,促进全区工业经济持续、稳步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