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芙蓉区规上企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 : 2022-07-27     来源:芙蓉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全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落实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帮扶企业纾困增效,为培植规上企业营造了良好生态环境,上半年规上企业总量和新增数均居内五区第一。

一、基本特点

(一)新增规上企业与在库企业总量逐年递增

2022年上半年全区新增规上企业109家,较上年同期增加42家,数量居内五区第一,分别比第二、第三名多19家、33家(详见图一)。

图一:2020-2022年上半年内五区新增规上企业完成情况       单位:个


1-6月,全区规上企业达1029家,占全市规上企业的10.7%,较上年同期增加64家,总量居内五区第一,比居第二和第三的雨花区与开福区分别多244家、297家(详见表一)。

表一:上半年内五区规上企业情况                             单位:个

1-6

芙蓉区

天心区

岳麓区

开福区

雨花区

合计

1029

695

633

732

785

(二)新增净增单位数量增长迅速

上半年全区新增规上单位109家,退出56家,净增53家,较上年同期增加31家,达近年来最高水平。其中,批零住餐业单位净增35家,占比66.0%;规上服务业单位净增9家,占比17.0%;工业单位净增6家,占比11.3%;建筑业单位净增3家,占比5.7%

(三)新增单位行业结构优化

截至6月,全区新增规上服务业27家,占全区规上新增的24.8%,同比提升14.4个百分点;工业新增6家,占比5.5%,同比增长5.5个百分点;批零住餐业新增69家,占比63.3%,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业新增2家,占比1.8%,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建筑业新增5家,占比4.6%,同比下降17.8个百分点。新增建筑业单位占比下降、规上服务业单位占比提升大,结构得到显著优化。

(四)新增单位拉动作用明显

2022年新增单位的6月数据为例,工业新增6家,2022年上半年累计产值1.2亿元,贡献率9.5%,拉动全区工业产值增速3.2%;规上服务业新增27家,共实现营业收入6.3亿元,占全部规上的6.5%,贡献率66.2%,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2个百分点;批零住餐业新增69家,完成零售额3.9亿元,占限上零售额的2.4%,贡献率38.6%,拉动全区限上零售额增长1.4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非新开业(投产)单位占比增大

在新增的109家单位中,成长型单位98家,占新增数的89.9%,较上年同期提高30多个百分点,新开业(投产)单位占比缩小。如剔除成长型单位,全区新开业(投产)单位数同比去年减少16家,其他四区则都较上年有所增加,分别是雨花增加6家、天心增加3家、开福增加2家、岳麓增加1家。

(二)增量保先压力大

从分区县情况看,各区均高度关注规上新增工作,加大了挖掘力度,规上单位数量快速增长。近年来,全区规上单位新增数一直高位运行,潜力空间相对有限,而其他区县赶超势头强劲,后续如果其他区县持续加大申报力度,则全区继续保持领先的压力将更大。

三、意见及建议

(一)营造企业优质成长空间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奖励扶植政策,利用区区域优势做好招商工作,提升纾困解难实效,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促进小升规。加强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充分利用工商税务记录和楼宇信息等,及时更新拟新增库,随时关注企业经营情况,力争做到及时纳统。

(二)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

广泛宣传市、区新增单位奖励政策,提高企业入规积极性。按要求进行现场走访核实和资料审核,切实把好申报入口关,确保新增申报工作质量经得起检验,提高申报单位的通过率。

(三)加强规上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

要全程做好对规上企业的管理和服务,科学监测,精准指导,严把数据质量关,严格退库审批。关注企业的稳定性和成长性,综合存量、增量、规模、质量、新增、净增等指标,开展规上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统筹做好入(退)库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