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 2022-11-22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大小:

11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解读《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统计局、省能源局联合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实施“十大行动”,确保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

省发改委副主任石超刚介绍,我省加快顶层设计,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1+N”政策体系。第一个“1”,即省委、省政府于今年3月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第二个“1”即《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省政府于10月28日印发,这是我省实现碳达峰目标的路线图、施工图、任务书。方案提出,确保2030年前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

《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分“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阶段,提出了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等方面的主要目标。其中,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目标,结合我省能源结构和资源现状,提出到2025年达到22%左右,高于国家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2030年达到25%左右,与国家保持一致。

为有力有序推进全省碳达峰,我省将重点实施“十大行动”,分别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节能减污协同降碳、工业领域碳达峰、城乡建设碳达峰、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资源循环利用助力降碳、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绿色金融支撑行动等。具体目标包括,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资源化比例提升至65%。

聚焦五大领域,开展碳达峰科技创新

日前,省科技厅出台《湖南省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建元介绍,方案紧扣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聚焦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林五大重点领域,提出十大具体行动,指导相关行业、领域、地方和企业开展碳达峰科技创新工作。

“比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科技支撑行动,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筑领域低碳零碳技术攻关行动,围绕建筑用能、绿色建造、城市智慧运维等建筑产业发展重大方向,推动建筑领域全生命周期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交通领域低碳零碳技术突破行动,以交通绿色低碳转型、脱碳减排与节能增效等为重点,构建安全、高效、绿色、便捷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周建元表示,我省还将推进绿色低碳科技企业培育与服务行动,壮大一批低碳领域科技型企业,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研发创新,构建富有活力的绿色低碳创新创业生态。

财政统筹安排200亿元,支持绿色低碳发展

“2022年,省财政已统筹安排逾200亿元,支持全省绿色低碳发展。”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处长刘见介绍,省财政综合运用财政资金引导、税收调节和政府绿色采购等多种政策措施,支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以绿色低碳发展为主线,省财政建立了多元化投入机制。出资10亿元认缴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成立全国首家省级土壤污染防治基金,已有新晃侗族自治县、娄星区2个项目落地。争取国家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6个,总投资500亿元。成功发行全国首支“碳中和”政府债券,规模达7.7亿元。实施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湖南低碳城市试点建设项目,获得贷款2亿美元。

2022年,省财政还安排57.75亿元,支持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湿地保护等工作。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9.97%,生态系统固碳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同时,我省支持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对绿色化转型成效显著的碳减排标杆企业给予奖励。

农业农村领域着力减排固碳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水稻种植产生甲烷排放占我省农业温室气体排放量40%左右。

如何减排固碳?“主要通过推广节水灌溉等行动,压缩厌氧空间来减少水田甲烷排放。”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欧阳彪介绍,我省因地制宜推广了一批高效低碳种植模式,创建水稻绿色化栽培基地256个,今年全省种植节水型早稻650万亩、中晚稻1500万亩。

目前,全省稻鱼和稻虾等种养模式稳步推进,今年全省稻鱼综合种养面积达到512万亩,比上年增加6%;稻田水产品产量43.12万吨,比上年增加8.93%。

今年,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发改委联合发布了《湖南省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我们将在全省采取稻田甲烷减排行动、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畜禽低碳减排行动、渔业减排增汇行动等十大行动,确保如期实现农业农村领域碳达峰目标。”欧阳彪说。

建立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

省统计局副局长李绍文表示,省统计局与省直有关部门形成了《湖南省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对我省碳排放统计核算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作了科学全面的规范。这也是我省碳排放统计核算工作纲领性文件。

按照方案要求,我省要建立全省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确保碳排放统计核算数据可得、方法可行、结果可比。落实行业碳排放核算机制,明确各行业、部门、单位、企业的核算任务、标准、要求、责任,确保核算工作运行顺畅。同时,提升企业碳排放核算能力,推动企业建立碳排放管理制度,强化碳排放数据的日常监管。

李绍文说,全省要建立健全重点产品碳排放核算方法,结合湖南实际,探索研究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等行业产品的碳排放和低碳标准体系。

加快构建以电力为基础的新型能源体系

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的主战场。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介绍,湖南将重点实施“六大行动”,加快构建以电力为基础的新型能源体系,在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基础上,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碳达峰目标如期实现。

“六大行动”分别是能源稳定供应能力提升行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行动、能源运行水平提升行动、能源服务水平提升行动、深化能源体制改革行动。到2025年,全省电力稳定供应能力达到6000万千瓦,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达到2500万千瓦以上,特高压电网形成“2交2直”对外联络通道。到2030年,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达到2000万千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