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知识产权保护若干规定》《长沙市爱国卫生工作若干规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 2023-12-21     来源: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12月21日,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长沙市知识产权保护若干规定》《长沙市爱国卫生工作若干规定》两部地方性法规有关情况。

为了适应知识产权保护新形势和新任务、巩固长沙市知识产权改革发展成果以及为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强化法治保障,市司法局组织起草《长沙市知识产权保护若干规定》。经过市人民政府和市人大常委多次会议审议和社会各界意见征求,该法规于2023年10月27日正式通过。

《长沙市知识产权保护若干规定》共15条,采取“小切口”立法方式,坚持问题导向,主要规定了三方面的内容。

一是完善保护机制,建立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表彰奖励制度、产权保护预警和维权援助机制、知识产权合规承诺制、健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衔接机制。

二是协助维权,要求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市场主体建立商业秘密保护机制,明确政府部门指导知识产权鉴定机构加强专业化、规范化建设,规定政府部门在职权范围内可以依申请开展行政调解,鼓励行业协会等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

三是惩治侵权,负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门及相关部门应当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文旅广电部门针对版权预警重点保护名单加强对侵权行为的监测和查处,强化实时监测并开展知识产权智能化建设,对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作出细化规定。

为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适应当前爱国卫生工作需要,保障公众身心健康,推动爱国卫生工作法治化,市司法局负责组织起草《长沙市爱国卫生工作若干规定》,经过市人大常委多次会议审议和社会各界意见征求,该法规于2023年11月30日正式通过。

《长沙市爱国卫生工作若干规定》共14条,采取“小切口”立法形式,主要规定了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加强管理体制,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的职责。二是加强健康教育与宣传,多渠道多方式营造社会良好氛围。三是改善人居环境,应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治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公厕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