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公共交通运营稳定有序,市民可放心出行

发布时间 : 2021-12-27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地铁一线工作人员顶着风雪、冒着严寒不间断地进行扫雪除冰,保障地铁运营畅通。

12月26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员表示,为保障群众冰冻雨雪天气出行安全、畅通、舒适,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开展冰雪天气公共交通行业“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应急处置工作。长沙公交、轨道、出租等行业提前预警、积极应对、措施有力,全力以赴抗击冰雪,目前市内公共交通各行业运营稳定有序,市民朋友可放心出行。
  面对寒潮,为了确保公交车辆正常运营,长沙公交行业提前开展了多项扎实有效措施:提前储备、发放足量的防滑链、工业盐、麻袋等防寒防冻物资;提前排查维护公交车辆供暖系统;提前组织一线维修人员进行防寒防冻技术培训,以应对极端恶劣天气的挑战;提前制定运力保障预案,目前全市7500余台公交运力全面投入运营,为市民提供公交出行服务。
  针对雨雪冰冻天气,长沙轨道行业制定了专项应急预案与处置方案:采取预涂防冻油、覆盖雨布、包扎保温棉等防冻措施提前预防设备、线网、管道结冰,及时增加列车班次、延长运营时间,切实做好旅客接驳和运送服务,避免出现旅客滞留情况。目前全市5条地铁线和磁浮快线,共计107列列车正常运营,为市民提供轨道出行服务。
  为确保出租车运营有序,长沙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督促企业落实专人值守GPS监控,24小时监控出租车营运状态。同时,加强行业监督和企业自查,规范驾驶员运营行为,杜绝拒载、不打表、加价等违规行为。目前全市近3万台出租车(含网约车)投入运营,为市民提供出租客运服务。

保供应
  长沙“菜篮子”不差菜

  长沙2021年的初雪下得纷纷扬扬,不少市民开始担心今后几天菜价是否也要滚雪球般节节高了。12月26日,工作人员前往城区主要市场和超市,了解到长沙“菜篮子”不差菜,量足品丰价稳。
  26日上午,雨雪纷飞寒气逼人,但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却是车水马龙,载着蔬菜的运输车进进出出,一派热闹的场面。市场上白菜、萝卜、辣椒、西红柿等蔬菜品种也十分齐全。“目前,市场供应量充足,价格平稳,品种齐全,蔬菜上市量每天基本都在1200万公斤左右,完全能满足全省市场需求。”海吉星办公室主任姜思同说道。
  长沙海吉星是全国最大的蔬菜枢纽之一,承担了长沙市90%以上的蔬菜供应任务,保障了全省80%的蔬菜供给。大河有水小河满,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同样供应充足,市民有序采购。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长沙已制定保供应急预案。
  据了解,市农业农村局全面加强监测预警,持续发布天气风险提示、农业气象灾害预警、农业气象专题服务等信息。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实时调度,要求各地遇紧急情况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保安全
  全市农村及城区相对偏远中小学(幼儿园)停课1天

  长沙市教育局相关人员表示,12月27日,全市农村及城区相对偏远中小学(幼儿园)停课1天;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寄宿制学校可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继续上课,不作考勤要求;普通高中、中职学校由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长沙市不少学校已经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等不同方式,向学生家长发出提醒,叮嘱学生上下学期间和在校园内,不要追逐打闹,注意脚下安全。
  市教育局提醒各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幼儿园)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切实加强应急处置工作,要根据本地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具体情况,采取严格有效措施,严防事故发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如有突发事件,要在15分钟内电话报告、30分钟内书面报告信息,坚决杜绝迟报、瞒报、误报、漏报信息的情况发生。
  学校要按照预案要求,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用电用气用煤、防煤气中毒、防火灾、防冰冻等安全教育。要加强调度,加派力量、装备,加大融冰、铲雪,要配齐抗灾救灾物资。要做好安全工作排查,查漏补缺,防范建筑安全和校舍安全事故,防范火灾事故,加强用水用电管理,落实应急保障,坚决防止师生意外事故发生。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学校要合理安排到校、午休、离校时间。要组织人员及时对学校主要道路、室外台阶等进行扫雪除冰,重点部位采取铺设麻袋、撒盐等防滑措施,确保师生平安。对因恶劣天气交通受阻而滞留学校的学生,学校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大雾、大雪、冰冻封路期间,在山区路段运行的校车,一律暂停接送学生上下学; 在城区运行的校车,要加装防滑链条。各区县(市)要动员力量,采取措施,除雪破冰,疏通道路。校车停运的学校,要做好 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协调和解释工作,必要时,可以实施远程教学。各区县(市)校车办要牵头组织交警、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查重处校车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校车安全运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