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呼吸道传染病消毒防护指南

发布时间 : 2024-01-25     来源:湖南疾控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全国多地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仍处于较高流行水平,

引发人们广泛关注,

为了您和家人能愉快的团聚,

如何在旅途中做好防护,

在2024年春运即将开启之际,

湖南疾控为大家整理了一份

假期出行安全指南,

确保您和家人在春运期间旅途安全,

让我们共同努力,

筑起健康屏障!

公共场所篇

1.注意通风管理

公共交通场、站应加强室内通风,首选开窗通风换气,每日两次,如自然通风不佳也可选择排气扇、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等机械通风方式。交通工具在运行时应加强通风,低速行驶或停驶期间可开窗通风,低温或运行期间可增大新风量,保持空气流通,空调滤网或回风处应定时进行清洁、消毒。

2.环境清洁与消毒

保持公共场所的清洁卫生,大厅、候车室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要做好每日定期清洁消毒,特别是确保公共卫生间要做到随时清洁,做到无积污、无蝇虫。及时清运垃圾,定期对垃圾桶及垃圾存放站进行清洁和消毒,可在入口显眼处备好手消毒剂、带盖垃圾桶以及提醒戴口罩警示标识。

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做好日常清洁工作基础上,建议进行有效预防性消毒。重点加强对餐饮具、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柜台、休息区、服务台、电梯按钮及轿厢、扶手、门把手、公共桌椅、临时物品存储柜等)、垃圾桶(车)、卫生洁具等的消毒。

无可见污染物时,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等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也可以使用中水平以上的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消毒,75%乙醇可用于不耐腐蚀的金属按键、小范围的喷洒和擦拭。

洁具、卫生间周边要保持清洁,每日用500~1000mg/L有效氯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也可以使用中、高水平以上的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消毒,有可见污染物时应先使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加有效氯5000~10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高效消毒干巾)进行覆盖消毒,完全清除污染物后,再用有效氯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等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个人防护篇

1.防护、防疫物资准备

旅客出行前准备口罩、手消防护用品及干湿消毒纸巾,常用药品等。

2.有条件尽量错峰出行

倡导错峰出行,减少人员聚集。距离较近的,建议选择自驾方式。提前规划好行程时间,避免在公共区域长时间停留,尽量减少在候车室等人流量密集的区域长时间停留。

3.规范佩戴口罩

旅途中建议全程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尽量保持1米距离,除实名制验票、喝水时避开他人短暂摘下口罩外,建议其余时间尽量规范佩戴口罩(首选一次性外科口罩),旅行结束后及时弃用或更换新的口罩。

4.注意手卫生

旅途中尽量避免触碰公共物品,同时加强手卫生。有条件时,可随身携带速干含醇手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手消毒剂。就餐时,提倡和邻座错开就餐,餐前用消毒液或湿巾对手部擦拭消毒,餐后及时佩戴好口罩,也可打包带走餐食。

5.保持咳嗽礼仪

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人群,用上臂或纸巾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或进行手消毒,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使用后的纸巾不随便乱扔,及时丢弃垃圾桶内,注意与他人保持一定社交距离。

6.防寒保暖、自我监测

寒冬季节乘坐交通工具出行,根据空调和室外环境及时增减衣物,做好保暖防寒工作。出行期间加强自我监测,如身体出现不适,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