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芙蓉区既有建筑外立面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12-14     来源:​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一、制定目的和依据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四精五有发展理念和加强既有建筑外立面管理的有关工作要求,保障公共安全,提升城市品质,结合精美长沙建设工作,建立既有建筑外立面管理常态化工作机制,用三年时间对我区既有建筑外立面进行集中整治提升,重点解决外墙安全隐患、景观总体效果不好、建筑物外立面褪色、脏乱等问题,进一步强化既有建筑外立面公共安全,美化城市形象,特制定芙蓉区既有建筑外立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住建局成立了预案编制小组,根据市容管理规定以及《长沙市既有建筑外立面管理办法》规定市政府《关于印发〈长沙市既有小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长办202116号)规定,编制小组在听取了有关单位的意见后,起草了《芙蓉区既有建筑外立面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向各街道(园、局)、区安委相关成员单位等征求意见,部分单位提出了合理、中肯的修改建议,区住建局综合各单位意见,进行了相应的修改,汇总所有修改意见并经研究讨论后形成了《芙蓉区既有建筑外立面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修订·送审稿)》(以下简称《案》)。

二、主要框架及内容说明

案》分为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工作任务、实施模式、实施步骤、工作措施、实施时间七个部分。

(一)开展既有建筑外立面安全维护。督促管理责任人对残缺、脱落、破损的外立面及其附着物进行维护、整治,对达到鉴定年限要求的建筑幕墙进行鉴定并维护。对既有建筑外立面设置户外广告、招牌及照明亮化等设施的进行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外立面户外广告、招牌及照明亮化工程设施,督促管理责任人进行整改。

(二)开展既有建筑外立面整洁维护。根据市容管理规定以及《长沙市既有建筑外立面管理办法》规定的频次,组织或督促管理责任人对既有建筑外立面清洗。对既有建筑外立面、屋顶、装饰构件出现褪色、污迹、裂痕等情形的,进行涂装、修整。充分利用数字化城管系统,加强对重点区域内既有建筑外立面定期维护管理工作的监控,并严格对影响建筑外立面市容市貌的行为进行查处。

(三)加强既有建筑外立面造型色彩管理。对组织实施成片区既有建筑外立面涂饰等工程,加强造型色彩管控。统一对空调外机、窗户防护栏、线缆、户外广告、招牌等设施的安装和敷设按照要求进行改造,使其与主体建筑色彩风格相协调。

(四)加强既有建筑外立面整治设计。既有建筑外立面整治作为精美芙蓉建设重要工作内容,要纳入相应项目的总体设计,充分考虑我区的地域文化特征,根据整治对象的不同特征,采取不同的改造方法和设计策略,使其既融入周围环境,又反映街区的不同风格,体现芙蓉城市特色。

(五)加强既有建筑外立面信息化管理。各街道要将辖区内所有既有建筑外立面的基本信息、管理档案纳入信息化、可视化管理,通过科学的管理手段,提升既有建筑外立面管理的水平。根据上述工作任务,结合各单位部门职能职责予以落实

三、征求意见情况

2021723日至2021727日,我局通过公文传输平台向区人居局、区城管局、区资规局、各街道个单位发布征求《芙蓉区既有建筑外立面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函,目前已收到:区人居局、区城管局、区资规局3个单位的反馈意见。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月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