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建设

发布时间 : 2022-11-22     来源:长沙市政府门户网     字体大小: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您准时守候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闫伟。

精彩芙蓉,扬帆自贸。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长沙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关键一年。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对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巨大支持,自贸区的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自贸区芙蓉区块作为长沙片区五大区块之一,芙蓉区上下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将自贸区的建设作为芙蓉区实施“强省会”战略中重要的平台支撑,更是芙蓉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主阵地,自贸区芙蓉区块各项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效。转眼自贸区芙蓉区块的建设已步入第二个年头,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事务中心副主任刘范,带领大家一起走进芙蓉区块。

首先,让我们欢迎刘范主任的到来,刘范主任,您好!

刘范: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作为长沙片区五大区块之一的芙蓉区块,被社会各界寄予厚望和殷切期待。首先想请刘范主任为我们介绍这一年多来芙蓉区块建设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刘范:

好的,非常感谢大家对芙蓉区块的关注和关心。自贸区芙蓉区块建设已经步入了第二个年头,在芙蓉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已经由原来的“建机制、打基础、谋方向”转入了“促产业、拓开放、快发展”的新阶段。自贸区芙蓉区块聚焦现代种业及泛农业、生命健康、高端服务业三大目标产业方向,做好招商引资、制度创新、优化服务三篇文章,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

一是强产业,发展优势持续增强。始终坚持“抓项目、兴产业”。2021年,芙蓉区块完成进出口额12.79亿元,增长931.5%,增速居五个区块之首;实际使用外资600万美元;新增企业421家,其中新增四上企业15家,成功引进三类500强企业2家。今年1-10月,新增市场主体877家,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3亿元,目前已引进“三类500强”项目5个,均已超额完成任务。我们依托岳麓山实验室(隆平片区)等重大平台建设,有关项目正加速推进。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一期10万方已经封顶,预计明年6月底交付,二期13万方预计明年年底交付;隆平创新中心9万方预计明年7月底竣工。到2023年底,芙蓉区块预计将释放32万方左右的实物量。

二是强创新,发展动能不断释放。前期已形成18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4项被纳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批省级制度创新成果”并被认定为“具备全国首创性”。深耕种业优势。打造种业企业股份制合作建设技术平台新模式,为全国26个省市区500多家种业企业提供服务;落实中非粮食安全合作战略,创新对非粮食全产业链合作新模式,有望帮助马达加斯加成为第一个实现粮食自给的非洲国家。聚焦标准赋能。打造全国自贸试验区首个标准化产业集聚区,引进国际标准机构及相关配套企业60余家,与工程机械等30余个行业组织成立标委会,参与指导国家及地方标准化试点项目18个。力争改革试点,国家级植物提取物产品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落地芙蓉区块,实现湖南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破零”,系全国首个、唯一的植物提取物技贸评议基地,打开了植提企业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提出贸易关注议题的最强通道,增强应对国外技术贸易壁垒的能力,促进植提产品出口,吸引植提产业在芙蓉区块形成集聚。

三是强服务,发展支撑日益稳固。全面承接省市放权赋权事项,率先全省推行商事主体住所 (经营场所)申报登记承诺制改革,率先全省开设自贸试验区“专窗”和“一站式帮代办”企业服务中心,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率先在湖南自贸试验区内推行外籍高层次人才在华永久居留便利通道,抓好“高精尖”人才引进和培养。开通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首个职称初任的绿色通道,提供申报职称初任一站式服务,实现“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推动人才服务迈新步伐。

主持人:

自2019年非博会落户湖南以来,湖南全力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积极探索中非深度合作的新路径、新机制。芙蓉区块作为其中的一员,在中非合作方面做出了哪些探索呢?

刘范:

自贸区芙蓉区块充分发挥湖南农业产业优势,充分利用辖区对外援助资源,以中非农业科技合作、国际标准认证、特色产品贸易、人力资源服务等为切入点,探索对非经贸合作新路径,培育和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新贸易。

一是立足芙蓉特色产业开展对非贸易。2021年,芙蓉区块对非贸易主要集中在农业产业领域,对非进出口额达2.86亿元;2022年,区块加大对非合作招商力度,预计产生对非贸易4.73亿元,同比增长65.38%。其中,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开展对非茶叶出口,预计2022年出口额为7000万元;湖南现代农业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主要引进非洲干辣椒,预计2022年进口额为3000万元。

二是发挥项目平台功能深化对非合作。围绕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和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落地的战略需求,发挥国际产业创新与交流中心、非洲特色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等平台功能,重点引进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认证服务、国际劳务合作服务、国际农业技术合作机构、非洲驻华办事机构和进出口加工企业。结合湖南对非出口产品,成立中非标准化研究中心,正在建设中国(湖南)自贸区中非进出口标准服务平台,拟引进非洲坦桑尼亚(PVOC)、肯尼亚(PVOC)、尼日利亚(PC,SONCAP)等认证代理机构,促进中非标准互认互通,提升双方经贸合作深度。

三是聚焦国际商务外事服务密切对非交流。依托国际产业创新与交流中心,加强与非洲国家的交流合作,已与马拉维、利比里亚、马里共和国、马达加斯加、加纳等5个非洲国家共设离岸(中国)产业创新与交流中心,探索中非合作新路径。马里、马拉维、加纳驻华大使分别于今年1月、6月、7月到访自贸区芙蓉区块,双方就有关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科学研究、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方面的全方位合作;今年7月,马拉维、乌干达等非洲15国驻华使节考察芙蓉区块内隆平高科、隆平发展等企业,进一步推动自贸区对非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四是探索创新模式提升产业合作价值。落实中非粮食安全合作战略,创新对非粮食全产业链合作新模式,从育种、制种、种植、加工、销售达到全方位合作,实现杂交水稻价值链闭环,已帮助马达加斯加增产稻谷超过12万吨。引导种业龙头企业重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和非洲地区,布局建设生产加工基地,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中非合作发展新模式。

五是紧扣科研优势做好对非服务。推动技术服务与交流,开展对非人力合作。湖南农业大学与湖南希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为非洲产品转化、市场运用提供咨询与技术服务;隆平高科设立国际培训学院,对非农业技术培训服务140余次,已派遣近100名专家对非开展农业技术援助工作;湖南农业大学对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汇聚校内农科类专家力量,制作40余期农业技术视频,促进中非农业技术交流与合作。区块企业国湘人力2021年劳务派遣在非1200余人,劳务合作业绩额高达1000万美元以上。

主持人:

好。下一步,为推动自贸区芙蓉区块的建设发展,具体谋划了哪些举措?能否请刘范主任介绍一下相关做法和展望?

刘范:

芙蓉区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强省会战略目标,围绕“产业集聚化、平台国际化、服务便利化”,进一步推动自贸区建设发展。

一是突出抢先机、争主动,坚持目标导向,聚焦现代种业及泛农业、生命健康、高端服务业三大目标产业方向,在制度创新、开放合作、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奋力实现新发展、新气象、新跨越。二是突出大胆闯、率先试,凸显种业优势,打通发展的难点堵点,积极探索种质资源跨区域合作、对非农业产业链合作、对非人才精准培训等方面的制度创新,支持和引导重点企业“抱团出海”,推动种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聚焦标准赋能,组建国际认证中心“一带一路”国家产品出口认证联盟,强化标准研究功能,推进中非标准互通互认,实现服务通关贸易便利化。三是突出搭平台、建生态,依托岳麓山实验室隆平片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加速推进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隆平创新中心等项目,不断提升区块发展能级;建设好植物提取物产品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降低或消除国外技术贸易壁垒的影响,推动植提产品出口贸易便利化。

自贸区芙蓉区块将坚决扛牢使命担当,突出打造特色亮点,在芙蓉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中展现自贸担当!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刘范主任接受今天的采访,自贸区的建设对推动我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让我们共同期待芙蓉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强省会战略中彰显新担当,也祝愿芙蓉区块的发展越来越好!

刘范: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