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碎关于医保的几大谣言

发布时间 : 2021-03-24     来源:芙蓉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警惕!长沙居民千万别被这些医保谣言骗了

谣言1:医保要缴满6个月才能用。

辟谣:确定参保种类:①职工医保:从缴费到账的下月起享受职工医保待遇结算(①长沙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的单位员工:按规定从缴费到账的下月起享受职工医保待遇结算;用人单位和职工未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从欠缴费用的下月起,参保人员停止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用人单位和职工补足本金后,参保人员从缴费的到账之日起开始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②长沙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从缴费到账的下月起享受职工医保待遇结算;未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从欠缴费用的下月起,参保人员停止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灵活就业人员补足本金后,从缴费的到账之日起开始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3个月内补足的,本结算年度内个人自负比例提高10%,逾期3个月补足的,本结算年度内个人自负比例提高15%。)②居民医保首次参保的:从缴费到账90天后起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已参保续缴次年保费的,应当在续保集中缴费期内足额缴费。(长沙市城乡居民医保首次参保的:从缴费到账90天后起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新生儿出生90天内参保的,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待遇);已参保续缴次年保费的,应当在续保集中缴费期内足额缴费(2021年度的集中缴费期为2020年9月至12月);2021年度保费在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前补足保费,从到账之日起开始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3月31日后,除新生儿外,只办理当年户籍迁入、复转军人、未就业的大中专学生、未在90天内缴费的本市户籍新生儿、社会福利机构新接收的弃婴儿、刑满释放人员,以及因劳动关系终止需要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人员等7类特殊人群的新参保登记和缴费。)

谣言2:医保政策规定连续住院不能超过15天,必须先出院,过一段时间再重新办入院。

辟谣:医保政策从未限制参保人员的住院天数。住院时间应由医生根据病情需要来确定,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达不到出院标准的病人出院。

谣言3:职工医保卡可以购买日用品、化妆品和套现。

辟谣:职工医保卡虽然归属个人,但其医保基金构成除了个人缴费外,还有统筹基金划入部分,因此也要严格按照个人账户支付范围使用,不得购买日用品、化妆品,不得随意套现。

广大参保群众切勿轻信非官方渠道传播的医保内容,请通过政府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本地电视报刊等官方渠道获得医保政策,或拨打当地医保部门电话进行核实!

芙蓉区医疗保障局

2021年3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